「Sorry」≠「对不起」

文/Yanjun

感恩节假期后的第一天课上,第一次意识到学生对这两个词的理解是有偏差的。

假期在机场把脚给崴了。休息了整整一周,还是不能正常走路。假期结束,我一瘸一拐地去教室上课。为了少走路,每天早上做了午饭带去教室,各种不方便。幸好,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

那天上午第一节课是中文四。一个学生来得早,我坐在教室后方办公的位置上问了她假期的生活,聊完她的假期之后,她问:老师,你假期好吗?

我说:不太好,然后把藏在办公桌下面的脚挪出来给她看了看。

她的第一反应是:老师,对不起。

我楞了一下,说谢谢。那天的课上就和学生们谈了「对不起」和「Sorry」这两个词的区别。

在第二语言学习过程中这个属于「偏误」现象。学生会犯这种错误,但是这种错误是有原因的,有规律可循,最大的可能是母语的迁移。

在这个例子里,学生就把她们在英语中听到不好的消息时用的「I'm sorry to hear that.」自动翻译成了「对不起」。这个和汉语课本中的对话缺乏相应的情境有关。

在汉语里「对不起」基本上只在自己犯了错,道歉的时候用。而英文里的「Sorry」除了能表达「对不起」所表达的意思,还能在听到不好的消息时,表达关心、同情、慰问等等。后者是汉语中的「对不起」所不具备的。

有一次和学校负责国际生的Dina聊起这个话题。

她说有个中国留学生考试没考好,希望能重考。没考好的原因是因为没看清楚题目要求。题目要求Dina在考前就已经做了充分的说明,而且试卷上也写得很清楚,只有一种可能,她上课没有认真听,而且考试也没认真阅卷。学生提出的重考的要求被她拒绝了,她是这么说的:I'm sorry for that, but you can't retake the exam. It's not fair.  

那天,她和我提起这件事,是担心这个女孩会因为这件事情不安。因为之前我们一起处理了这个女孩和别的女孩学习上合作的一些问题。就这件事情来说,我觉得没什么,这是学生自己的责任,不用担心。此外,也补充了一下:这句话在中国人听来或许是会有歧义和误差的,我理解你只想表达你的同情心,但是,学生可能会因为这个词觉得你也有错(不然为什么说「Sorry」)。

Dina同时也是教国际生英语课程的老师,所以她觉得我的这个分享很有意思。

上次在简书看到一篇文章《圣诞来谈谈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缺乏的关怀心》。从本文的例子中也可以看出来,我们是没有一个特别专门的表达的。在英语中,只要你提到发生的任何一件不太好的事情,对方的第一反应都是:I'm sorry for that.

学生的问题来了:老师,这个时候(这种情况下)中文要怎么说?

我给了几个情境。如果你得知对方生病了,表达关心和同情的话,你可以问:看医生了吗?医生怎么说?用询问来表达关心。还可以说:记得吃药,多休息。这是提供一些普遍适用的建议。如果对方家里发生了不好的事情,比如亲人去世,就可以用:节哀顺变。如果对方失恋了,可以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等等。

学好一门语言,在相应情境下的准确、得体的表达非常重要,这也是很多教材需要老师补充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逝去的塘口》 无根水是空中降下的雨,落在塘口里就扎下了根。有根的水在塘口住牢靠了,成了乡土的...
    合肥张建春阅读 287评论 0 2
  • 七星著 倔强着倔强着就变成了逞强,逞强着逞强着就学会了坚强。或许这叫本性,也或许这叫所谓的成长。 我在写上面那段话...
    一只小小小bunny阅读 592评论 3 4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陆小燕 期数:六项精进234期学员 组号:利他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231天] [...
    牛妈牛妈阅读 171评论 0 1
  • “喂,告诉你一个秘密。”小萍趴在柜台上。夜里近十点,大平正在记账、清点柜台抽屉里的现金。“其实……”小萍追着大平的...
    远航员阿花阅读 236评论 0 0
  • 1.佛学能让我心静,我想去凤凰岭皈依认真拜师学习佛法了。而且这个念头越来越确定而强烈。2.生活如饮水,冷暖自知。生...
    爱源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