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能做的太绝

因为我,学校被人举报了。这应该是去年的一件事了。

去年暑假开学的第一天,我清点到班人数。发现我班有好几个同学没来,其中有一个叫张琳的女孩。

和她一起同班的学生知道她的情况,说她已经转学了,转到哪里不知道。既然她转学了,我也就没有理会这个学生。

后来她的妈妈加我微信,给我要教辅教材。我问她妈她在哪里上学,她妈支支吾吾的不说。

其实,因为她已经转学,我没有留意她是否订教材,把所有教材发完后,也没有剩余。

既然她给我要,我只能如实相告。没想到她说话很冲,好像我必须要把教材给她找着,好像我不给她把教材找着就是我的责任。

你说这不是无理取闹吗?她的孩子虽说分到我的班里,但孩子开学一直没来,问她妈她也不说,光是给我要书。她不在我班里上,我哪里还有义务管她?

看她妈说话那么难听,我就拉黑了她。后来,她又给我们学校的会计(他负责订书)打电话要。

其实,这个女孩也确实把教材订了,发完书后,我也到会计那里核实是否剩书,会计说没了,如果她真要,倒时再说吧!

现在她从我这里没要着书,只得给会计打电话。会计当然再反馈到我这里。然后,我们几个班主任又在一起核对了一遍,才发现是一个班主任多要了一套发给了他的学生,而这个学生根本没订书。

找是找着了,但是发书一个多月了,大部分的资料学生已经做了,没法再给她了。会计给她商量是要书还是要钱,要书的话,让那个学生给她买一套,要钱的话就让那个学生按订书价给她钱,她说要钱。

当时,那个没买书的家长就把钱微信给他班主任了。我让他转给会计。

会计说等等吧,书都是预订的,可能这些钱用不了,新华书店把所有书发完后,再算总数,该退的退钱。要是你把钱都给了她,等退钱,就退不到这个学生手里了,那时在给她要,怕是不给。

我想了想也有道理。班主任就先把钱转给我让我拿着。

可是没等着书发完,她妈又给会计打电话要钱,不知道会计怎么给她说的,反正会计没让我把钱转给她。这是后来我知道的。

然后这个家长就认为书钱是不给她了。她就向教育局打电举报我们学校了(她向教育局打电话之前,钱刚给了她),说张琳的班主任不仅不给她孩子的书钱,还拉黑了她。教育局相关领导又把通报信发给了学校。

天呐!我真冤枉啊!她的孩子根本就没有入班,我根本就没有见过她,我怎么成了她孩子的班主任了?既然承认我是她孩子的班主任,为什么就不告诉我她孩子的真实情况?只要她提前给我说一声,我定会把书给她留着,她也就不必为了书大费周章了。我这真是无妄之灾啊。

我负责初三,校长当然找我了解情况。我如实相告。校长说让我向教育局解释原因。我感觉我没做错,凭啥让我解释?我自己就够受委屈了的,难道还让我昧着良心说假话?我这个人脾气一上来,特别拗,谁的话也不听。

校长没办法,让会计给教育局回复了。这件事也算告了一个段落。校长事后还给我说,他给张琳的家长说了,让家长把他孩子的学籍转走,别在我们学校参加中考了。张琳的家长答应的很好。

我想张琳的家长可能就是因为孩子不在我们学校上了,才感觉她要书钱那么困难,钱已到手,马上就把我们学校告了,以泄私愤。

但是新年过后,张琳的妈妈又加我微信,我才不理她呢!今天又给我打电话,说要她孩子回来上学,参加中考。校长已经同意了,现在问我的意见。

我一听这就火了:既然你孩子还要回来上学,那为啥当初做事这么绝情,不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就因为孩子的书钱,已经给了你,你还告学校,告班主任,那你这么厉害,那就别让孩子回来啊?

果然是用着人了态度不那么恶劣了!张琳的妈妈爸爸先后给我打电话向我道歉,不管我说什么难听的话,他们也不计较了!

特别是她妈妈还痛哭流涕的告诉我,她带两个孩子有多辛苦,她也是老师,实在管不了孩子了,才想着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当时那个学校的老师说可以把学籍从我校转到他们学校,没想到到了年关一问才知道没转过去,只能回原学校中考。

我说家长们离开时那么仗势,原来是有十足的把握不来这个学校了。结果事没办成,只得又求爷爷告奶奶的再来我校,当然也没有之前的嚣张气焰。

还说没想到自己的无知行为会给我造成困扰,让她怎么做都可以,她可以给教育局写信澄清这件事,也可以当着全校学生的面给我道歉。

既然是同行,还要告同行,心思够可以的。不过,我耳根子软。况且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也不必揪着不放。大人再不地道,孩子是无辜的,不能耽误她考学。

所以最后我告诉她:什么也不用做,看在孩子面上,我不跟你计较。开学后你让孩子进入我班就可以了。她才千恩万谢的挂了电话。

其实,这个家长把事情弄的太复杂,本来就是一句话的事,什么事就解决了。我班还有一个女生,也是这种情况。

她妈分班以后就给我说了,然后我让她加入了我班班级群,有什么事她都可以通过班级群知道。像订书了,拿书了我都会通知家长。

不管怎么说,通过这件事我觉着做人不能把事做的太绝情,必须给自己留条后路。毕竟有一句话说的好: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