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如果前进路上有屎,就把屎吃了!

一、不一样的世界观

“让人类成为跨星球物种,希望把人类从自我毁灭和意外灾难中拯救出来!”

这是埃隆.马斯克的终极梦想,他要实现人类移民火星的计划。马斯克对很多聪明人目前都投身于互联网、金融、法律感到失望,说这是他没能看到更多创新的部分原因。长期以来,他一直想让世界知道,他和那些作坊式的创业者不一样,他并不是顺应潮流,也不是为发财,而是在追求一个整体计划。他喜欢把对未来真正重要的和有价值的技术,以某些方式变成现实。

马斯克曾用“吞着玻璃同时凝视深渊”形容自己的创业生活,但这种生活已然老去”,硅谷也是如此。马斯克觉得自己好像置于一个大型贸易展览,那里的人成天谈论融资、IPO,并追逐着丰厚的薪水,也喜欢炫耀自己超长的工作时间。他感觉大众好像失去了对未来的雄心和希望,他希望激发大众的兴趣,使他们重拾对科学、对征服未知世界和技术创新的热情。他希望用一生去完成一些有意义的、永恒的事情。

二、永不妥协,从别人失败的地方站起来

永不妥协,是马斯克成功的关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不怕失败,不怕打击。马克斯在实施SPACE项目和特斯拉项目中,曾遭遇了无数次挫折和失败,媒体的歪曲报道,同行的嘲讽取笑,对手的疯狂打压,甚至有曾经的爱人的无情攻击。其中SPACE火箭发射,历经了3次失败,资金消耗殆尽,公司濒于破产,可是马斯克依然没有放弃。马斯克曾多次对团队说“如果前进的路上哪怕有屎,那么就把屎吃了”。

航天、汽车、太阳能是重资产领域,投资大,风险高,回报慢。传统的企业有不少都失败了,但是马斯克并没有望而却步,而是决定“要从别人失败的地方站起来”。

2、不变追求,不改初心。

 在开发特斯拉电动汽车时,由于初期成本极其昂贵,每销售一辆车都要赔本,当时不少团队成员建议放弃,改做混合动力汽车。但是马斯克坚持最初的目标,最后终于成功。为了追求车身轻盈,需要开发铝制车身,但是当时全美都没有一辆铝制车。特斯拉团队多次劝说放弃铝制车身的想法,但是马斯克坚持这是唯一合理的选择。马斯克说“我知道我们肯定能做到,只是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3、不循常规,不信定论。不论是SPACE X火箭项目还是特斯拉电动汽车项目,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克服技术困难、供应困难、成本压力,马斯克敢于打破常规,自行研发,从零设计。当别人说至少需要1000万美金时,他却只用1万美金;传统发射需要4亿美金,他只用9000万美金。在选择大型触摸屏时,同样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特斯拉团队经过市场调查,结论是找不到耐热性和耐振度达标的电脑。马斯克经过深入了解,发现这些电脑仅仅是因为没有人为之做过专门的汽车测评就被认定不适合更恶劣的汽车内部环境。马斯克组织团队设计专门测评试验,结果证明这些电脑不仅性能稳定,也抗震。

三、我们要招聘特种部队

马斯克对人才极其重视,SPACE人事主管说到“我们就是要招聘特种部队”。马斯克经常亲自到顶尖大学招聘人才,直接打电话到学生宿舍。SPACE X项目总监戴维斯,就是马斯克打电话找斯坦福大学的助教朋友推荐的,马斯克周三打电话给戴维斯,周五就发出工作邀请函。还有一次,马斯克在机场的一次航天展览会看中了一个工程师,当时就与其交流,第二天就发出工作邀请函。

马斯克对员工的工作要求非常严格,对于解雇员工,他说“如果你想解雇某人,就应该马上解雇,不要浪费彼此时间”。他会不定期把那些在邮件中犯语法错误的营销人员和近期工作没有进展的员工辞退。一次一名员工由于孩子出生没有出席公司活动,马斯克马上发邮件询问:“你应该清楚,什么最重要。我们现在是在改变世界,改变历史,如果你不能全力以赴,就别干算了。”

马斯克最不能容忍的事:一是当你选择了某些方案,你告诉他选择的理由是“因为之前很多人都这么做”,他会马上把你踢出去;二是你告诉他要求的事无法实现,这将更加严重。

四、帮助团队清除前进的障碍

马斯克对团队的要求极高,但是他总是尽量帮助每个成员扫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马斯克竭尽所能物色团队、竭力获得融资、千方百计去寻找可行的方案、技术等。在制作火箭原型时,工程主管霍尔曼有深深的体会。他的眼镜在几个星期前从脸上滑落,掉进了火焰导管里。后来只能戴上一副老花眼镜,可是当他试着钻到引擎下面时,又把镜片滑坏了。由于没有时间去配镜,霍尔曼变得很急躁。一天晚上,霍尔曼正在为此事发牢骚,没留意到马斯克就站在附近,并听到了这一切。两个小时后,马斯克助理来了,给了他一张眼科专家预约卡。当去看医生时,霍尔曼发现马斯克已经支付了手术费。

五、疯狂节省每一分钱

马斯克对企业的成本控制非常严格,甚至是非常疯狂!每一笔一万美元以上的开支都需要经过马斯克亲自批准。SPACE X倾向于尽可能减少采购,一方面它认为依赖供应商是个缺点,另一方面这将降低成本。例如无线电装置,其它航天公司使用的工业等级的需要花费5-10万美金,而SPACE则降到5000美金。

在制造SPECE X火箭时,马斯克安排戴维斯负责寻找到一个可以触发平衡动作的作动器,一家目标经销商报价12万美元,马斯克说“那个部件还没有车库门的开关复杂,你的预算是5000美元,去搞定它。”结果戴维斯领导团队自行设计制造,最终成本是3900美元。同样的遭遇降临在凯文.华生身上,马斯克希望火箭的主题计算系统花费不超过1万美金,而当时的市场行情是超过1000万美金。随后华生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自行生产出了一套成本略高于1万美金的系统。

正是对成本的嫉妒控制,从而建立了自己的价格竞争优势,同行的发射费用为3.8亿美金,而SPACE X只收取9000万美元,这帮助他们获取了很多重大订单,包括NASA的16亿美金订单。

在做特斯拉项目时,为了控制员工成本,马斯克选择雇佣年薪只有4.5万美金的斯坦福应届毕业生,而不去选择那些已经混出点名堂的人,因为即使给他们每年12万美元,这些人也不会认真工作。

六、速度,把时间风险降到最小

马斯克本人一天工作16个小时,要求员工提供极为详细的、写明项目将如何完成的提案书。

马斯克想要以天甚至以分钟为单位制定时间表,但是他改变传统企业由经理为员工设置完成期限的做法,而是引导员工自己掌握交付日期。他不会说“你下周五下午2点钟前把任务完成”,而是说“我需要这项艰巨的任务在下周五下午2点前完成,你能做到吗”。然后你说“能做到”,那么你勤奋的原因就不再是因为他的要求,而是为了你自己。

马斯克会时不时地向全公司发送电子邮件,以推行新的规定,或让大家知道有某件事在困扰他。其中一封著名的邮件主题是“首字母缩写真恶心”。邮件里马斯克对员工日益使用自创的缩写词做法提出严厉批评,认为缩写词的使用过度严重阻碍了快速交流,这种做法必须马上停止。

在特斯拉项目中,马斯克很少浪费时间过度分析某个问题。公司会选择一种策略,当这项策略在某些方面失败时,团队会迅速承认并接受失败,然后迅速做出调整并更换一种策略。

SPACE工厂,马斯克为了节约时间,把办公楼设计在几个生产厂房的正中间,以方便管理层即时与现场工程师沟通,随时掌握实际情况。

大拿智播

创新智慧传播学习平台

微信号:danazhib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