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被别人激活自我保护系统

                                

   在写今天的文章之前,我先来描述一下我昨天被别人激活的自我保护系统,亲身体验,并以此为鉴来提醒自己,在之后的生活中、工作中,尽量的少被别人激活自己的大脑模块系统

  先来描述一下,我的事情吧,昨天晚上,我和我的妻子、孩子,一起逛物美超市,到收银台付钱之后,我按照惯例来到,到保安人员处领取停车券,当保安人员看了我的小票后,他说,你的小票上的金额不够,不能领取停车券。当时的我,满脸涨红,我也观察到自己的自我保护系统已经被启动,于是我就利用我的理性的大脑管理好自己的这个模块系统,将注意力转移到解决问题上,保安人员不是要超过70元的消费小票吗?这个还不简单,于是我就走进收银台,要了和我一起来的朋友小票,当我将这张小票再次给保安人员的时候,于是,对方笑咪咪的说,我这里的停车券已经用完了,你可以到楼下超市服务台去领取停车券。

   不知道,你遇到这样的情景后,你是什么样的感受。可能我修炼的不够,当时的我真的挺生气的,不过还好,我拿起小票,转身就去楼下收银台了。

   在这一个过程中,我观察到自己的身体的整个过程,现在我就结合我学习到的脑科学和你分析一下,我的感受的整个过程。

第一、 难受

   在这里我出现了两个难受,曾经我写过这样的文章,人会难受也是一种情感,人只要难受,这说明了,这种事情,对我们传播基因是不利的,是让我们能够生存下去的本能。在这个环节中,我遇到了两个难受,第一个难受,就是原本我以为只要是小票,就可以领取停车券的,还有一次难受,就是当我的小票达到足够的金额后,当我再次去保安那里领取停车券后,停车券已经发完了,这是第二次难受。曾经我写过人难受的三种现象,这里出现的两个难受,就是我的期望值和现实有差距的时候,我就会感觉到难受。

   这就给我的一个启发,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个世界,一个是真实的世界,一个是人的世界,而且人的世界比真实世界更加的重要,一旦人的这个世界的大脑模块系统被激活了,那么被激活的这个人,想要做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就如同刚才的难受一样,若是我一直难受下去,就会出现和保安争执的现象,还有我经过修炼,能够很好的领导好自己的大脑的自我保护的模块系统,将注意力投入到事情本身上面去,不会被外界事情所刺激,将事情往更好的方面去引导,最终解决问题。

第二、 动机

   曾经我提到过这样的观点,人的任何的行为,任何的语言都是有动机的,当然这个动机有两个方面,我们一般人的大部分动机的主人,就是基因,基因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并且更为奇怪的是,当我们完成基因让我们做的事情后,基因还给予我们的奖励,并且这种奖励是短暂的,让我们每做一件行为就给与我们奖励,我们普通人,就是在追求奖励的过程中,过着这个平凡的一生。就如同,在这个去物美超市的这一幕,我就是被基因的这个主人所驱使,导致我会自动的被对方所激活我的大脑的自我保护系统。

   我在想,若是真正的高手遇到这样的情景,他们会怎么应对呢?首先,他们能够很好的领导好自己的大脑模块系统,不被对方的激活;其次,高手会笑咪咪的,将注意力投向解决问题的角度上来,要么去领取停车券,要么就直接付点停车费呗,又花不了几个钱。

   因此,你可以观察到,高手对自己,对这个世界,真的能够做到游刃有余,想让自己干什么,就让自己干什么,他们能够很好的领导好自己的大脑,将注意力和能量投入到真正的该做的事情上面去,要么是去学习,要么去做正确的选择,要么是去解决现实中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复杂的问题。

第三、 我的思考

   面对这样的是一件事情,我自己也有自己的思考,我想大家分享一下,今后这的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应该怎么做,我又是怎样领导好我自己的大脑。

首先,在说话和做事情之前,要先想想自己的动机是什么?若是自己的动机是基因的动机,那么还不如不去做,保持沉默,保持冷静,让自己的内心能够平静下来,具体的办法就是凡事让自己慢一点,可以给自己数数,从1数到10;若动机是自己理性动机,那么就要思考一下,我做的这样的事情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说话和做事的方式和方法,有没有理论支撑,有的话,才可以采取行动,没有的话,那么还是保持不要行动,也不要发言,待到时机成熟后,才行动。

  其次,要时刻想起了这三把尺子,无论是解决问题,还是做选择的时候,第一把尺子,从未来的角度,这个未来是指未来的利益,未来大概率,未来增值的角度上来考虑;第二把尺子,可以从什么最重要的角度来考虑,就如同我和妻子、孩子来购物,就是为了能够让家人更加的开心,更加的舒服,这个才是最重要,被激活情绪后,家人也会收到影响;第三把尺子,就是要从可改变的角度来进行思考,当现象已经发生了,不可以挽回的时候,我们要寻找那些可以改变的事实,尽可能将注意力放在这些可以改变的事实上面去。

总之,今天的文章,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案例,以难受、动机、我的思考为标题来和你分析我的这个经历,期待能够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