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消失以后(10)

关注同名文集,可看上下两幕

凌晨一点三十二分十五秒,楼道里黑成一片,十四B背着一个有些分量的双肩包,叼着一根手电开了门,包里装的都是他收藏的游戏光碟和游戏机。

出门前他挑选了许久,生怕自己再也没法回到这,那些都是他的心头肉,抛下哪个都不舍得,因此他找出家中最大的双肩包,将它装的满满当当。

那些游戏对他而言,是一个又一个平行世界,而他是那些世界里的主角,没人会忽视他,也没人敢忽视他。

他打小就是一个存在感很弱的人,父母生了弟弟后,就好像遗忘了他这个大儿子的存在。弟弟嘴甜,会叫人,会说话。爸妈喜欢他,亲戚喜欢他,老师喜欢他,同学喜欢他。

而自己呢,像张桌椅,像团空气,可有可无。同学们有时还会忘了他的名字,用“哎那谁?”来称呼他。

他甚至怀疑自己不是人,而是条孤魂野鬼。他想迎合人群,却发现大家的话题自己都插不进嘴;他人的热闹也与他无关。他越是努力地融入,越发现自己格格不入。没人在意他,没人注意他。

他迫切地渴望得到他人的关注,他是活着的,他活生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他也有感受,会难受,会孤独,他希望别人能多看上他两眼,或是多叫上两声他的名字。

可现实世界却令他失望。他不过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学习中等,没有特长,相貌平平,一毕业,大家便会彻底忘了他,连班级聚会也没人想到要叫上他。

于是他将自己关在家里,逃进游戏世界中。那是唯一认可他的地方,每个NPC都会主动热情跟他搭话,在游戏里他有伙伴,他们能一起并肩战斗,而他能保护所有人,因为他是主角,游戏里的世界将会围着他而转。

多么美好的一个世界啊!

可现实偏要将他抓回最不想面对的世界。

对门的醉鬼躺在玄关那一动不动,该是睡着了,他一整天都没关过门,一直坐在玄关那盯着他,只有现在,这种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十四B才有机会逃出去。

他抓着绳子慢慢往下攀爬,不时转头依靠叼着的手电筒确认四周,每当手电光扫过那些紧闭着的门,他全身就会流进一阵寒意。

他转头时,手电光正好扫过十二A门下的一截,血痕犹在,只是手电电量不多,照的影影绰绰。他忽然想起昨晚听见的敲门声,那个时候他就站在门后,手里握着棒球棒,心里不断涌出各种咒骂来为自己壮胆。每当他心慌时,就会骂脏话壮胆,骂得越凶,说明他越害怕。

想到这,他忍不住低头往下看。光能照到的地方有限,再往下一点的楼层就变得模糊不清。

大概是眼睛花了,他好像看见底下有一个黑色的东西正蠕动着,往楼上爬。他停住了,盯着如同深渊般的楼道,那个蠕动的黑影已经离他越来越近了。

他不敢往回爬,更不敢接着往下爬,就僵持在半空中,时间一久,背后的包好像变得越发重了起来,他渐渐感到手脚酸软体力不支,再拖下去,恐怕就真的没力气爬了。

于是他低声咒骂起来,一边骂一边又继续往下爬。

手电筒的光越发昏暗,他也不知道自己爬到了第几层,但窸窸窣窣地蠕动声近在咫尺,他闭上眼睛全身肌肉紧绷。而那东西已经顺着他的腿,爬上了他的背包,然后停住不动。他甚至能闻到一股浓烈的血腥味从身后传来。

“XX的!XXX滚啊!快滚啊!不然我XXX……”可是再多的咒骂也不可能改变现状,难道真要把包丢掉吗?他舍不得。可不丢包就得丢命了。

身后的包越来越重,像是背了一块石头,手上也快要抓不住绳子了。

要换做平时,他敢说这一包东西比他爸妈都重要,若是爸妈和这包游戏光碟一起掉水里,他肯定毫不犹豫先捞包。可真到了生死关头,还是命最重要。

他快速缩回一只手脱掉一边肩带,接着换另一只手抓住肩带狠狠朝下砸去。

“都给你!都XX给你!拿去地狱里玩吧!死XXX!”他高声咒骂一句,丢掉包后身体果然轻盈多了,就连手脚都变得轻快起来,他攒了一点力又接着开始往下爬。

“想跑?”醉鬼的声音忽然从上方响起,十四B转头,看见十四A门里站着一个模糊的人影。

他醒了?!还是压根就没睡?

然而那些朝他丢来的酒瓶子容不得他细想,他加快速度,甚至不惜冒着危险,松手顺着绳子极速下滑,但那些酒瓶像长了眼睛一样,次次准确无误地砸在他身上。

他只好扭头吐掉手电,手电在空中翻滚着砸在底层,居然还亮着,十四B失去光源,醉鬼也因此失去目标。

他气急败坏地开骂,边骂边朝对面随意丢着瓶子。十四B抓牢绳子,硬着头皮继续向下攀爬。

“神啊!要是我能逃出去就洗心革面好好做人!神啊救救我吧!保佑我顺利爬下去吧!让我做什么都行!行善还是捐款都可以!神啊求求你了!帮帮我吧!”

十四B在心里不停祈祷着,但一个空瓶还是砸中了他,脑袋瞬间变得空空荡荡,四周剧烈旋转起来,身上一下没了力气,他不由自主松开手,任由自己向下坠去……

林奚还没睡,他又失眠了,恐惧、寒冷加上平时熬夜的习惯,让他在楼梯消失之后的每个夜晚都难以入眠。

手机还剩百分之三十三的电,可以把那部小说看完吗?他想。

我和妈妈终于搬去一层车厢,虽然余票不多,但我们还是买到了。一层车厢要热闹一些,有孩子大声地啼哭,还有夹杂着各种方言的聊天声,烟火气十足,这才像人间。

本以为今夜能睡个好觉,然而熄灯后却听到乘务员说,第三层车厢死人了。

到了隔天亮灯的时候,陆续有人搬着行李来到一层车厢,没有床位他们就坐在走廊和厕所洗手池那。听他们说,在第三层车厢,死亡像传染病一样开始蔓延,很多人合上眼就再也没有醒来,有人说是投毒,有人说是病毒,还有人说是怪物的屠杀。

    逃下来的幸存者们,将一、二层车厢挤的满满当当,地上的空处都坐满了人,大家紧紧凑在一起,使得所有人都被迫困在自己呆着的那一小块位置上,远远看去,像一堆蠕动的虫。

死亡变成悬在众人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捆绑住列车上每一名乘客的命运。它不再是一个遥远、陌生的字眼,而是远在眼前的威胁,然而车上所有的人却仍然对此一无所知。

很快,又有人说,第二层车厢也开始死人了……

十四B睁开眼,恍恍惚惚中,他看见手电筒光源末端映出一扇银色的门——是铁门!

他撑着手想爬起来,右手臂却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剧痛,疼得他忍不住叫唤出声,他赶紧用另一只手捂住嘴,朝上方看了一眼,似乎没什么动静。

右手臂里的骨头从皮肉穿刺而出,手掌软趴趴地挂在手腕上,像一截被人掰断的木头,一个报废的玩具。他看着手臂,忽然想哭,说不出是疼痛还是害怕,他从未像现在这般无助过。

他别过脸站起来,紧紧咬住下唇,试图控制自己的情绪,但鼻子已经发酸,喉咙也开始哽咽,他快撑不住了,真想像孩童般无所顾忌,痛痛快快大哭一场。虽然情绪濒临崩溃,但身体还是本能地踩着碎玻璃渣,小心翼翼绕过眼镜男的身体朝大门走去。

先前丢下来的包也在楼底,就砸在眼镜男手边,包上干干净净的,什么也没有。他眯着眼转过头伸手去拿包,一提之下却发现这个包变得沉重无比,他转头一看,眼镜男的一只手正紧紧抓着另一边肩带。

“鬼!鬼!”他想也没想便一脚踹了上去。

眼镜男发出一声虚弱的哀嚎,将头抬了起来。他还活着,只是脸上扎满了玻璃碎片,摔烂的眼镜挂在他鼻梁上,还有一截镜片刺入他的左眼。

“救我……”此时的他看起来糟糕极了。

“砰——”一个酒瓶在眼镜男身边爆裂。

十四B抬头望向上方,还有几个瓶子正在落下。他看了眼身后的铁门,又看了眼面前半死不活的眼镜男,忽然想起自己刚刚祈祷的话。

“神啊!保佑我们吧!”他用完好的手一把抓起眼镜男的领子将他拉到铁门边,越来越多的瓶子接连在他们身边爆裂,密集的痛感不断从身体各个部位传来,他一把拉开铁门,用身体抵着,随即抓起眼镜男一起冲了出去……

在三层列车上,死亡开始蔓延,先是第三层,紧接着是第二层,先是小范围的死亡,接着是向下一层波及,迟早,会蔓延到第一层车厢来吧,除非在那之前,列车到站。

我忽然想去第三层车厢看看,看看他们到底因何而死,是否是幸存者们口中所说的——怪物?

接二连三的碎裂声让床上的大妈心悸不止,她僵硬地躺在床上,全身上下好似只剩下听觉这一个感官。

是谁摸黑爬下楼了?被砸到了吗?爬出去了吗?

唉——都快过年了怎么会发生这种事?难道是前年所有的霉头都集中到现在吗?幸好,幸好女儿和女婿还没回来,可他们初五回来的时候该住哪呢?这房子怎么办?会重盖吗?唉——人活着就好了,能不能重盖再说吧,实在不行还是回乡下,乡下房子可要比这牢靠多了……

大妈正胡思乱想着,大爷却拿着枕头进了屋,“害怕了吧?一起睡吧。”大爷说着躺上了床。

两人沉默了一阵,大妈忍不住开口叹道:“咱们有多久没躺在一张床上了?”

“快有三十年了吧?”大爷低哑地应道。

“算来有二十九年了。自从我怀了咱闺女后,你就不跟我在一张床上睡了。”

“嗯。”大爷含糊道。

“要不是你爹娘当初拦着,你早巴不得跟我离了吧?”

“那么久以前的事了,还提它做什么?”大爷想避开这个话题。

“这事你能忘,我可忘不得!我知道你一直看不起我,你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你光荣的很!要不是我爹娘和你爹娘给咱定了娃娃亲,你哪有可能娶我?”大妈的话一下尖锐起来,大爷没回话,就静静地听着。

“这么多年了,我知道你心里一直想着你那个死掉的女同学,我们娘俩的事你根本就不上心。要不是你那女同学死了,你早逃出这个家了吧?”大妈质问道。

“够了!”大爷低声呵斥。

“这话在我心里憋了几十年了,我以为我会忍到棺材里,但现在都不知道还能活个几天,我必须得说个痛快!”大妈顿了顿,又继续讲了起来,“我是没文化,比不上你那个女同学,但怎么说我也为你生了个女儿啊!这么多年了,她都死了这么多年了,我们娘俩还比不上一个死人?”

大爷沉默了一会,苦涩地回答道,“结婚前我就该从家里逃出来,这样对我们三个人都好……她也不会死了,怪我……”话毕,大爷长长地叹了口气。

两个人都没再说话,沉默横亘在两人中间,像一堵厚厚的墙。直到薄薄的天光穿过没有帘子的窗,轻轻地覆盖在他们身上,即使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但光是有温度的,足够驱散厚重的寒夜与隔阂。

他们起了床,披上一件外套,小心翼翼打开门,看向B列,十四B的门大开着,看来昨夜爬下楼的是他,再看看楼底,一片狼藉,但好像并没多出一具尸体,看来他逃掉了,真是万幸。

“回去睡觉吧,等过了今天,一切就会结束了。”大爷说。

林奚开门时,十六B正坐在玄关,像是在等他。

“你醒啦?还是压根没睡?”他问。

“睡不着。昨晚有人逃掉了?”过了一夜,林奚好像不对他那么反感了。

“十四B溜了,看来他运气不错,没被醉鬼砸死。”

“你怎么不逃?林奚觉得十六B对逃生这事好像并不积极。

“我又不急,没必要冒那风险,反正今晚十二点一过,那个醉鬼就永远丢不了瓶子了。”十六B的口气倒是挺轻松。

“不过——你真觉得,那些人逃出去了?”十六B话锋一转。

“他们都出了铁门,当然逃出去了。”

“那为什么还没人来救我们呢?按理说外面的人看到他们那副样子肯定会报警,那么警察就会进到这栋楼来调查,可一夜过去了,我们这栋楼依旧只出不进呢。”

“或许?铁门内外所处的空间不一样。”林奚假设道。

“哦~你是说《寂静岭》的里世界。但会不会是……他们根本就没逃出这栋楼?”

林奚的脸色又变得糟糕透了,看来刚才十六B那番话把他原本平复的情绪又搅的乱七八糟,那家伙果然是一个闹心的存在。

“我随便乱说的,你别当真,虽然不知道那些人到底逃没逃出去,但至少有一点我能保证,那就是这件事——马上就能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亮,十三A和十三B便已不约而同打开了门,清晨朦胧的光从楼道里那些矩形的小窗子里泄露进来,空中的尘埃在光线里翻滚...
    张蒸发阅读 379评论 1 7
  • 好久没有写东西 有些想法和情感,需要被记录 等10年20年之后 重新认识今天的自己 不然健忘的我会忘记我是如何度过此生
    文佳newway阅读 262评论 0 0
  • 画时光-群山回响 如此美丽的时刻,平静的海水和停泊的船,翻飞的海鸥点缀着天空,绚丽的阳光升起在远山之巅,有一种蓬勃...
    华枝春满5339阅读 330评论 2 2
  • 节日的意义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修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节气歌》听起来就是一首四季变...
    苏易子阅读 1,0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