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父母都应该陪孩子读的一本绘本

我家煊哥是个内心相当敏感的孩子,从他出生的那一刻起,通常都是抱不离手,睡觉要抱着睡,陪玩要抱着玩,出门不能用背带,不能用推车,只能用双手抱着……一旦爸爸妈妈离开三步之外就会哇哇大哭,常常哭不到两秒眼泪鼻涕一大把,哭声撕心裂肺、肝肠寸断,我从未见过一个孩子像他这般内心有着极度的不安全感。

我常常被煊哥这种不安全感折磨得几度抑郁的地步,可是想着孩子毕竟无辜,本着要给孩子无私的爱与无条件的接纳的原则,我和煊爸只能无条件满足煊哥这种让我们看不到天日的渴望,再苦再累都精心陪伴着他,相信我们的爱终有一天会变成他独立闯荡世界的盔甲。

而我对付煊哥这种不安全感的一大法宝是亲子阅读——每天晚上抱着他一起读绘本。我想其中读过的一本名叫《抱抱》的绘本在给煊哥培养安全感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大师杰兹·阿波罗的这本《抱抱》相当于是一本无字书,不过比无字书多了三个词:妈妈,宝宝,抱抱。这本绘本讲的是小猩猩在森林里一路上看到各种相亲相爱的动物,大家都在热切地拥抱,诉说着彼此浓烈的无尽的爱,从而想到妈妈不在身边迫切想得到妈妈怀抱最终猩猩妈妈找来将它拥在怀里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抱抱》这本绘本,也许不是很知名,但是说起《鸭子达克》,很多人一定不陌生。经典的“鸭子达克”系列可是一直在很多妈妈和小伙伴们的口碑中流传着,毕竟鸭子达克荣获过不少奖项和赞誉,更是英国国家图书馆协会推荐的童书。《抱抱》的作者正是《鸭子达克》的作者杰兹·阿波罗。

杰兹·阿波罗1959年出生于英国。在他小时候,一位访客送他的几支铅笔、橡皮和画纸,引起了他对绘画的兴趣。虽然他一直不知道那位访客是谁,但是他不曾忘记那份感激和鼓励,内心一直充满着对绘画的热情。

杰兹·阿波罗曾经说过:“有些人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写作绘本,我本身没有小孩,我创作绘本是给童年的自己。”这句话充分表达了绘本大师杰兹·阿波罗的创作理念。我想我们可以从《抱抱》这本绘本中窥见一斑。

每个人的童年不论快乐与否,都会存在某些缺失,待成年之后去找寻,其中最怕的就是亲情关怀的缺失。我想每个父母都应该陪孩子读读这本《抱抱》,不光是向孩子表达自己的爱,更是弥补自己童年的缺失。也许每个父母天生爱孩子,这是本能,但是不被表达的爱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缺失。

相比许多知名绘本,这本《抱抱》也许并不出彩,因为没有语言的绘本往往对于毫无想象力的妈妈来说是一大痛苦——看看宝宝、看看绘本,竟不知从何说起。

我也曾经苦恼于该如何给我家煊哥讲这本《绘本》,每次都只能词穷地一页页告诉他这个是什么动物,他们在玩耍,在互相拥抱,然后抱抱他,正如小动物们抱抱一样。就这么读过几遍之后,每次拿起这本《绘本》,还未开始看,煊哥都会张开他的双臂拥抱我,读完再次张开双臂拥抱我一次,我心想,怎么读都无所谓了,关键是煊哥感受到了我的爱,知道妈妈怀抱的温暖,并懂得向我表达自己的爱——拥抱我,这已经达到了我的初衷和目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爱与温暖的力量,为孩子在成长路上保驾护航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煊哥一岁半以前,各种哭闹让我惊慌失措,他的安全感的缺失让我常常感到自责和焦虑,但是煊哥一岁半以后却突然变得乖巧懂事起来,我想,这不是因为他长大了,而是因为我和煊爸付出的努力看到了回报。他知道,不管他是一个怎样的孩子,爸爸妈妈无条件接纳他,甚至在犯错的时候不会打他骂他,虽然会严厉地批评他,但是也仍然愿意拥抱他。所以他正在以不可估量的力量往好的方面茁壮成长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