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在嘴角的笑——恶心到极致后的释然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流动人员较比之前少了很多。往年的话,基本上半年的时间,车间里的面貌基本上就要换了个遍。小到基层员工,班长,主管,大到部门经理,总经理。一年365天,几乎无时无刻不在走人,从不间断。

我有个高中同学刚好就是在我所在的公司任职,做人事管理的。他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公司根本就没打算培养保留骨干员工,不然薪资待遇开销便会拉大,拉低了公司的利润。至于说员工少了没办法正常运营,那你就别傻了!这个社会,劳动力是最不值钱的。

是的,他说的都是实情,一点没有夸张。每次走了几个人,公司总能够两天里招够人员而且还是十个岗位一百人来竞争的情况。

我有幸就在这样的一家公司上班,其实我属于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员工。不会做公司规章制度不允许做的事情,怕被罚款。也不会积极的去做为了公司抛头颅洒热血的事,怕被人说脑残。

就这样本本份份做了一年多。直到今年四月份,部门的中低层班长集体跳槽了。公司对一下子补齐这么多空缺表示为难,便在公司内部招聘,面试上岗。

其实,也就是公告这么贴的罢了,就是主管抓壮丁,逮到一个算一个。而我比较倒霉,成了其中的一个。

什么是领导?领导是要有组织员工从事公司日常工作任务的从业人员,我是这么理解的。

而我做了什么?我三个月的时间,加了二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微信群,各部门人员微信电话无数,每天上班都是抱着手机戳戳戳。领导来视察了,一顿指点江山,心满意足的走了,留下了一地鸡毛。回到家还可能会接到来自上层领导的电话,质问你今天工作安排为什么出现了纰漏。

我好像有点怀念一开始上班的感觉了,每天处理好自己手头的工作,便可以一身轻松的等待着下班的时间。下班了,我就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我自己的事情中,公司的事于我有何干?

现在的我呢?我好像低了所有人一头。没完没了的领导视察指点江山,几十个微信群里发的需要回复的垃圾信息,为了落实领导的政策,被员工背后无数次的谩骂。我到底图了什么呢?

昨天,因为是月底盘点,事情格外的多。另一个和我一起负责的班长直接不来了,领导便只追着我一个人。那个做一下,这个弄一下。我当时心中不停的腹诽着,脑中翻腾着优美的中国话。

但是,突然有那么一个时间点,原本蠕动的嘴角突然上扬,心情很是放松惬意。回头再看向身后的领导,正翘着二郎腿,坐在办公桌前,双手捧着手机看沙雕短视频。

唔!原来,都是自己把自己弄得这么累的。

快下班时,我走到主管办公桌前,措了措辞直接说道:“主管,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基层的作业工作,我的能力水平不足以支撑整个团队的运行。我愿意挪出位置,让有能力者上台。”

主管有些诧异的抬起了头,表情复杂至极。严肃中带着点平和,惋惜中带些许不解。你说这样的演技不去拍戏扬名立万,真是有些可惜了呢。

“小孙呐,你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今天的工作量太大了。你要明白,做事就和做人是一样的,只有坚持去做一件事,你才有可能成功。如果你遇到一点点的挫折就想着知难而退的话,那你这辈子就这个样子了,原地踏步,一事无成!”

不得不说,主管这一套说辞到底没有经理说的情真意切呢。当时我的内心是真的毫无波澜,甚至有点想打哈欠。

“既然你坐到了现在这个位置,你就必须负起这个责任来,不辜负公司和领导对你栽培。你明白了么?”

看着主管脸上那副我完全是为了你好的嘴脸,我不禁有些沉默。一个人习惯带一副面具了,真的还能拿得下来么?这种干劈情操、不讲实际利益的场面话说多了,真的还能改的回来么?

那种我以真心印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无奈悲伤感,差一点点就感染了我,真的,就差那么一点点。

我发现以前我吐槽他的时候,还没有达到最讨厌的地步。让我无比厌恶的话,应该就是我现在的状态。我看到你我会不自觉的抬起我的嘴角,却不想和你说一句话,不,一个字,因为这会让我觉得很多余,很浪费。这就像我有一堆美味的食物,我会和我亲爱的猫咪一起分享,但绝对不会拿吃不完的美食去喂猪,就委屈一下小猪猪做了这个对它有侮辱性的比喻了。

我只是一个为了生活努力活着的普通人,我不想管别人,也不希望被人支配。我会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但不会傻乎乎的多做。当然了,加钱我啥都干。

愿我工作与笑容相伴,诸神庇佑,脑残退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