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容易的活法

1

周末在门市部上班,睡完午觉搬了个凳子坐在门口。今天依然是个讨人厌的下雨天,潮湿,灰蒙蒙的。

我开了玻璃门,外面就是嘈杂的车水马龙,汽车不厌其烦的鸣笛声,地上贱起来的水花声。大家应该都在急匆匆的赶路,我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但是我想在此刻大家都忽视了时间吧。

店内经常放一个小婴儿车,婴儿车里有一个小娃娃,旁边坐着他的奶奶。这个娃娃是隔壁一个小姐姐生的,出生两个月就跟着老妈出来谋生了。

他们家买的店铺实在太小,每天来来往往人声鼎沸,所以把婴儿车推到我们这边来让孩子睡。

我说谋生,大概也不为过吧。自己开的店铺,自己就是老板娘,像我们这种产假一放就是大半年的,她其实也有权利待在家里,舒舒服服地休养和带娃。

可是,自己创业的人,每一天都是为自己打拼,相比于打工族的抱着为老板工作,为政府打工的心态,他们真的可以舍弃很多及时行乐,风雨无阻的劳作。

道路两边的树,顶端的枝干开始冒出新芽,星星点点,这是没有太多人注意到的春意。

我们总说春天很短,我们还没来得及感受它,它就离开了。我想,大概是因为它有很多下雨天。我们或是忙忙碌碌的工作,不想抬头看窗外,又活是在春天里,躯体在行走,而灵魂已经睡着了。

慢下来,静下来,春天里打湿的空气比平日里清新一些,雨滴滴在路面,形成一朵水花,四散而开,有人撑着红伞慢悠悠地走过……这些都是时间的痕迹。

大人们都在忙,焦虑着与时间比赛,每天三顿饭,恨不得一大早就全部准备齐全,孩子渐渐长大。已经在谈论ta的嫁娶生娃,想着自己多少年能够存够一个车的钱,一个房的钱……

而孩子们呢,在雨天,他们大概只管专注地玩,他们最爱的就是防水雨鞋,一脚深一脚浅地踩在积水里,溅起的水花,下落的雨把他们的衣裳打湿,他们不在乎,他们咯咯笑得像天使一般。


2

昨天看了一篇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这个公众号的作者也是圈内小有名气了。她的整篇文章渲染的气氛都是,大城市房价威逼下,我们没有生活,只有生存,我们过得很苦逼,根本没有任何幸福感。

里面举的例子是她的一个朋友在上海结婚,房子已经定好后,在签合同的当天,房东突然打电话来要加价50万,这个朋友觉得不可思议没有签合同,而几个月后,她说这个朋友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当天生气没有签下合同。

而作者本人呢,为了多攒钱买房,每天更新公众号,哪怕牺牲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就为了春节期间的一些推广和更新能及时的被推送。

为了一套房子,为了父母晚年过得更好,让自己每天睡不好觉,过得不踏实,精神紧张甚至大把地掉头发,这些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种励志鸡血的人生,能够引起大家的情绪感和共鸣。

然而,我最喜欢评论区的第一条评论“讲真,中国多的是生活环境还可以房价也不贵的小城市,大家说房价的时候不要只盯着一线城市说事。既然选择了一线城市,就要在享受它的便利它的资源它提供一切机会以及可能性,我觉得也不要太贪心,过多抱怨为什么我年纪轻轻买不起房?如果随随便便就买得起,那才是不正常。”

我们都是成年人,选择什么人生和活法都是自己的选择,自己为自己负责任。买不起房就是苦逼贫穷吗?这苦情牌我不接受,很多年前,我就看到报纸,讨论为什么国人这么急切的想在年轻时就拥有一套房子,日本居民平均40岁才拥有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房子。

人生根本就没有容易的活法好嘛,小城市可以是生活,但是就因为他们选择放弃去大城市争夺寸土寸金的资源,大城市只能算生存,但是他们享有的是全国最好的资源和福利,各人有各人的选择,个人必须为自己的选择长出丰满的羽翼。

正如《圆桌派》里面的一集讲到的,别把缺钱和真正的贫困划等号。人永远是缺钱的,只要你的欲望无穷无尽,大于你的能力和购买力,那么你永远觉得你是那个可怜鬼,但是真正的贫困,是那些够不到温饱的群体,在每个国家每座城市都有这样的群体。

好好活着,努力着,酸甜苦辣,不是靠矫情的文字来博得别人同情的。


3

最近,手头要写的稿子特别多,平均每一天都要写3000字。因为白天上班,所以只有晚上边看书找资料,再早起写上一到两个小时。

其实小城的生活环境和习惯,已经把我惯得懒散而随性了。但是就因为完成这些稿件,我硬是规定自己,每天闹钟响过三次后,我就要起床。烧上一壶热水,轻轻踱步到书房,就开一盏台灯,然后享受天刚蒙蒙亮着,只有自己和键盘声的世界。

最开始的时候,我还很不习惯编辑要求的命题稿件,这些稿件就像束手束脚的手脚链,当我改一篇稿子改了两三次的时候,我就觉得羞愧难当。然后找写作圈的朋友诉苦。

朋友听完我的诉苦,淡淡一笑说,“改个两三次你就这么不淡定了啊。你知道我们的稿子不合格,最多改多少次吗?我有一次改七次,而且也有不合要求的时候,即便改完也不能用了。”

今天遇到另外一个好友,她对我说,有时候想想自己每天花了那么多时间码字,但是能拿到的稿酬都不多,想想都想放弃了。这个好友本职工作是销售,销售工作是真的很高,曾经有个妹子询问我如何写文排版,有什么好方法上各平台的首页。

她的目的就是只有一个,因为她看到了现在自媒体时代,太多乘着这个风头红起来的网红,她也想向他们一样迅速蹿红,捞得一桶金。

于是她尝试一段时间,却没什么起色后。她最终放弃了,说“我想写作还是不适合我,我们做销售的,因为在我们这一行钱来得太快。所以,我们对于其它的事情也是同样的想法,老是急功近利。现在看来,我还是想错了。”

每天码字真的是一件苦逼的事情,在热爱的人眼里,它就是痛并快乐的。而这就是成长的唯一路径。

而说回来,每一项工作你想做得越来越好,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和事业,都是经历了千锤百炼的打磨。不是做销售的钱来得快,觉得成功很简单。而是在利欲熏心的社会,每个人都焦虑而急躁,很少有人愿意慢下来,磨练自己的刀和剑,成为真正的勇者。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这本书,生涯规划师古典老师说,“没有人说成长是件容易的事,但每个走在路上的人都知道有苦有甜是值得的。”


4

没有谁说过人生有容易的活法。

那些活得比较顺遂的人生,不是运气太好,就是手里握了足够的筹码。要不然,你甘愿当只咸鱼,你就要面对一切未知风险的勇气,和承担一成不变,如死水一般的一生,也可能,有些人甘之如饴,称那是自得其乐的安逸。

愿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并且在沐浴风雨不退缩的人生里,也有闲暇听一场雨下落的声音,一朵花开的美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日,走在极有生活气息的八二路上,经过一家不起眼的吃食铺子,里面传来的一首歌,竟然是小虎队的《爱》,我不由得慢下...
    苏言西阅读 394评论 0 4
  • 前两天和一个玩的很好的高中同学约好一起出去吃个饭,本来好久没见,该好好聊一聊天,回忆一些从前有趣的往事。 但是,一...
    山水有梦阅读 484评论 2 0
  • 也许年纪大一点了,对人与人的关系不再强求了,所有关系都变得淡淡的。但总是一回头啊,好像让自己变成了一个没有人喜欢的...
    Meow_in_love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