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记得你的这条裙子

01

高中同学发来一张高三毕业时的相片,看到自己那个时候的傻样,发在朋友圈以示纪念曾经的青葱岁月。

点赞的、评论的朋友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两条:

“那条裙子你在师专时都穿过。”

“我还记得你的这条裙子。”

这是大学同学的留言。

让我想起了去年在同学那里也找到几张高中时的照片,大学同学也有这样的留言:

“你的条纹裤我很有印象。”

“大学时你也常穿。”

“我印象相当深刻。”

……

02

我是这样回复的:

“恩,这是高三结束后买的,读大学的时候家里经济有点老火,很少添衣服。”

“在我记忆中,我的大学几乎没怎么买过新衣服。”

“恩,高中时买的,一直很喜欢,舍不得丢,一直穿到完全过时了才万分不舍的换下了。”

大学期间家里条件差是真,喜欢那几套衣服也是真,说的都是真心大实话。

但无论怎样的真心话,都避免不了我大学期间的贫窘。

03

大学音乐舞蹈系的同学不是帅得掉渣,就是美得冒泡。

一个班的同学走出来,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可以亮晕人的双眼。

当然,在这个群体中也有潜伏着的南郭先生,比如----傻傻的胖胖的我!

记得那个时候同学之间偶尔会讨论谁谁谁臭美,总是那几套衣服,几年都没换过,还装得自己多洋气的,听说家庭条件也不怎么样……

现在的大学生,比如我的姨侄女,每个季节,每个假期,都要为自己添置新衣新鞋。

从生活费里面省,回家向父母理所当然的伸手,换季买新衣是额外的一项正当开支,已经习以为常。

要是在生活费外再额外给个几百元,乐得可以开花,马上要去清空购物车。

那种心情,我能理解。

敢问哪个女生不爱美呢?!


04

可是,我读大学那会儿,没有她们这样优越。

每个月生活费是固定的,

且生活费就是一切生活费杂费,你就别想着变着花样向家里人开口。

事实上,想着家里还有爸爸妈妈和未成年的弟弟,又在贫瘠的乡镇,能攒点钱是多么的不容易。

高昂的学费和每个月必需的生活费,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负担。

自己怎么也不好意思再向已经过得很拮据的父母伸手。

能勉强把大学三年撑完,父母就已经尽了很大的力,很对得起我了。

记得学校食堂一份牛肉几片就要三元,每次看到有同学打完饭菜再对着窗口很平常的来一句:再加一份牛肉。

我只能使劲咽一下口水,假装没见到那一幕,心里告诉自己,其实我并不喜欢吃牛肉。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班上选了四个同学给舞蹈课弹钢琴伴奏,每个月可以多一两百元的补助。

这对于我,是一笔意外的收入。

但仅仅这样,除了能吃饱,每季有两套可以换洗下来的衣服,实在也没有多余的钱去购置心仪的物品,期末还要存留回家的路费。

大学三年,就是这样掐着算着走到毕业。


05

毕业后,自己挣了钱,开始不断地满足自己作为一个女生所有的虚荣心。

把吃喝节俭下来的钱,一些给父母兄弟,其余的都用作狂购新衣新鞋,购买自己力所能及能购买到的一切。

很多年过去了,几千一件的衣服也下得手买,名包名表高级化妆品,都能轻松得到。

物质生活相对以前,可以说是天壤地别。

但这,并不能代表什么。

有些人把成千上万元一件的衣服穿成土农民进城的感觉,

有些人能把几十上百元的衣服穿成大牌,

这主要还看气质!

所有的外在包装不过都是虚化的表像,真正能让人从里到外感受到幸福的,往往是褪去了华丽装束外表下丰盈的内心。

当然,有一点特别不一样,现在我用每一分钱都没有内疚的心里,

不会觉得自己没心没肺,不管不顾父母的死活却要独自逍遥。

相反,我还能资助他们一些,让他们过得更好一些。

这种感觉,比当年向他们伸手要一分必需的生活费都让我轻松、释怀。

因为,当初跟他们要一分钱,都是从他们牙齿缝里挤,从他们要少吃一口饭少吃一块肉里省。

06

鸟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

我怎么忍心让我的父母因为自己的私欲而受更多的苦难?!

我要报答他们都来不及,怎能让他们因为自己过得更艰难?!

曾经的羞涩又能代表什么呢?

我也并不因为当年的窘迫而感到无地自容,难以启齿,不可告人,也没有觉得那时的我就丢面了。

毕竟,那个时候所有的优越奢华,不过都是从父母手里拿来。

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来撑自己的门面,并不会高尚很多。

我们,要看的是现在,是凭着自己的能力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不叠加依附于任何一个最亲最爱的人。

父母,才是我们要保护好的人。

没成年的时候,尽量减少父母的负担。

迈入社会后,尽量多帮补父母,让他们辛苦几十年能感受儿女带来的幸福。

让他们尝尝苦尽甘来的滋味。


你的留言和点赞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