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预习精讲讲义2.1

第二章会计法律制度

本章复习方法

本章是2018年教材的新增内容。在2018年的机考中,本章分值估计在12分左右,考生应重点关注不定项选择题。

本章分为5个单元,共计23个考点。本章考点不多,大多数考点需要准确理解,部分考点需要死记硬背,复习难度不大。

复习本章大概需要4个小时:(1)复习这23个考点,至少需要3个小时;(2)不定项选择题共6个题目,需要1个小时。

第一单元 会计机构与会计人员

【考点1】单位负责人(★★★)

1.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2.单位负责人应当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不得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

3.单位负责人“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及其他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或者隐匿、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可以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行政处分。

4.单位负责人对依法履行职责、抵制违反《会计法》规定行为的会计人员以降级、撤职、调离工作岗位、解聘或者开除等方式实行打击报复,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对受打击报复的会计人员,应当恢复其名誉和原有职务、级别。

【解释】根据《刑法》的规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领导人,对依法履行职责、抵制违反《会计法》行为的会计人员实行打击报复,情节恶劣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考点2】会计机构的设置(★★★)

1.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应当委托经批准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

2.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3年以上经历。

3.总会计师

(1)总会计师是主管本单位会计工作的行政领导,是单位行政领导成员,是单位会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和经济核算,参与单位的重大经营决策活动,是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的参谋和助手。

(2)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其他单位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自行决定是否设置总会计师。

【例题·单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总会计师是(  )。

A.单位负责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会计主管人员

D.单位行政领导成员

【答案】D

【考点3】会计人员回避制度(★★★)

1.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2.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

【解释1】需要回避的直系亲属包括: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配偶亲关系。

【解释2】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包括:(1)自己的兄弟姐妹及其子女;(2)父母的兄弟姐妹及其子女。

【解释3】配偶亲关系包括:(1)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2)儿女的配偶;(3)儿女配偶的父母。

3.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例题1·单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担任的会计工作岗位是(    )。

A.会计机构负责人

B.稽核

C.会计档案保管

D.出纳

【答案】A

【例题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没有违背会计人员回避制度规定的是(  )。

A.甲单位法定代表人的妻子担任本单位财务部门经理

B.乙单位会计科长的侄女担任本部门出纳员

C.丙单位法定代表人的儿媳担任本单位财务部门经理

D.丁单位财务处处长的大学同学担任本部门出纳员

【答案】D

【解析】选项D:“同学”不属于回避范围。

【例题3·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单位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的工作有(    )。

A.会计档案保管

B.固定资产卡片登记

C.收入账目登记

D.债权债务账目登记

【答案】ACD

【考点4】会计工作岗位(★★★)

1.会计工作岗位一般可分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出纳、财产物资核算、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资金核算、往来结算、总账报表、稽核、档案管理等。

【解释1】开展会计电算化和管理会计的单位,可以根据需要设置相应工作岗位,也可以与其他工作岗位相结合。

【解释2】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会计档案,不属于会计岗位。

【解释3】单位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和政府审计等工作相关的岗位不属于会计岗位。

2.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但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3.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遵守职业道德。

【例题·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工作岗位的有(    )。

A.工资核算岗位

B.出纳岗位

C.成本核算岗位

D.资金核算岗位

【答案】ABCD

【考点5】会计人员工作交接(★★★)

1.交接的范围

会计人员调动工作、离职或者因病暂时不能工作,应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

2.监交人员

(1)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监交;

(2)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单位负责人负责监交,必要时主管单位可以派人会同监交。

3.移交清册

(1)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和监交人要在移交清册上“签名或者盖章”。

(2)移交清册一般应当填制一式三份,交接双方各执一份,存档一份。

4.责任承担

(1)接替人员应当继续使用移交的会计账簿,不得自行另立新账,以保持会计记录的连续性。

(2)移交人员对所移交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例题1·单选题】某国有企业会计科出纳员因工作调动需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负责监交的人员应是(     )。

A.该单位一般会计人员

B.该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

C.该单位负责人

D.当地财政部门派出人员

【答案】B

【例题2·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会计人员工作交接完毕后,下列人员中,应当在移交清册上签名或者盖章的有(  )。

A.监交人员

B.交出方

C.接受方

D.单位会计档案管理人员

【答案】ABC

【解析】会计工作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和监交人要在移交清册上签名或盖章。

【例题3·判断题】会计工作交接后,原移交人员因会计资料已办理移交而不再对这些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

【答案】×

【解析】移交人员对所移交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考点6】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与会计专业职务(★)

1.会计专业技术资格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分为初级资格、中级资格和高级资格三个级别。目前,初级、中级会计资格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高级会计师资格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制度。

2.会计专业职务

会计专业职务分为高级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员。其中,高级会计师为高级职务,会计师为中级职务,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员为初级职务。

3.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