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考试的你,快来试试这个神奇的方法吧|番茄工作法

今天我们要聊到的是番茄工作法——一种提高你工作效率的方法。相信这个方法好多小伙伴都知道甚至实践过,所以我今天主要说说我是如何践行这个方法的。

为什么叫番茄工作法?因为他用到的工具是番茄钟,对,就是妈妈做饭时会用到的工具。这种命名方法是不是很萌?


番茄钟

之前我分享过好多我用来战胜拖延、使自己坚持下去的方法,那么番茄工作法和他们有什么不同呢?

通过我的实践,我发现番茄工作法更适合用于考试类学习,比如考研、通过某种职业技能考试、学术研究等等。

也就是说学习的内容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这类学习通常比较枯燥,我们可能对此缺乏兴趣,但是为了通过考试又不得不去学习。

并且由于这类学习的内容通常难度比较大,涉及较深的专业知识,必须在一种非常集中的状态下去学习。

正值年末正有一大波考试靠近,期末考试、考研、公务员考试……

如果你也恰好需要考试,不妨试试番茄工作法吧!

1.什么是番茄工作法

这种方法源于一本书《番茄工作法》,在网上应该很容易下载到pdf文件,并且内容也不是很多很容易读完。

大致解释下,就是30分钟为一个番茄时间,其中包括25分钟工作时间和5分钟休息时间。

在工作时间中只能用于工作,如果被其他事情打断,这个番茄时间就作废,要重新开始计时。

同样到了休息时间就必须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完全的休息,哪怕你觉得再有几分钟这个任务就完成了,也要去休息。

每四个番茄时间后,可以放下你的工作,做一个较长时间的休息,15—30分钟。

这里用来计时番茄时间的工具就是番茄钟。

2.为什么适合考试类学习

前面已经说了,这类学习通常很枯燥又很难,但是又不得不去学。

所以从25分钟开始比较好执行,甚至你把番茄时间改成20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也是可以的。

想想如果你最开始的计划是今天上午8:00—9:00背单词、9:00—11:00做一套考研数学卷子、11:00—12:00复习专业课,那么这个计划是不是看起来太满了,自己的内心都会有恐惧感,从而产生一种厌恶的情绪,也许背了10分钟单词,思绪就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

而番茄工作时间只有25分钟就可以休息5分钟,这样我们会更有一种自信感,25分钟我还是可以完成的。

但是番茄时间又要求在工作时间内一点都不能打扰,只要被打扰这个时间就不算了,因此也在强迫我们必须要在这25分钟内全神贯注。

3.我是如何使用番茄工作法的

如果你去看《番茄工作法》这本书就会看到,书中要求我们用表格来记录

我根据自己的实践制作了这个表格


计划表

并把它打印在便利贴上,这样使用起来就很方便了。

一般我在进行一项学习的时候会把这张便利贴粘在书或者学习资料的封面,这样既醒目提醒自己在番茄时间全神贯注,又方便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第一列可以记时间地点或者一些自创的符号来标记,第二列写下要做的事情,后面的4个小格子代表4个番茄时间,每完成一个就在格子里面画一个对号。

因为每4个番茄时间要休息较长一段时间,所以就画了4个格子。

下面还可以记录你在番茄工作时间中突然想到的其他事情,由于番茄时间不能被打断,所以就先在下面记下,等番茄时间之后再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天开始前先在这张表上写下今天要学习的内容,然后根据执行的情况,在每一项后面画对号。

这样一天下来就可以很容易看出今天一共用了多少个番茄时间,以及每一项用了多少时间了。

用便签的好处在于,每天我们可能会学习好几项不同的内容,每学习一个内容时就把便签粘在这个学习资料的封面上。

如果都完成了之后还可以把便签直接粘在周计划本上,因为上面还记录了一些临时想起需要办的事情,这样既不会忘记,也不用再重新写一遍了,方便很多。

我用番茄工作法最大的感触就是真的是超级集中注意力!因为有一只钟在你面前督促你,所以脑子里真的只有眼前学习的这件事情。

同时每25分钟必须休息5分钟,这样又为你继续坚持打下一个好基础。

我们通常习惯一次性学习很久,不去休息,但是这样的后果可能是你坚持一天两天后,因为太累而彻底放弃。

所以番茄工作法是强迫你去劳逸结合。

当完成4个番茄时间后会发现,效率还是非常高的,肯定比你在正常状态下工作2小时完成的任务要多。

但同时由于精神高度集中实际也很烧脑,所以4个番茄时间后一个长时间的休息也是非常必要的。

4.用什么工具计时

最简单的就是番茄钟,也可以不是番茄造型,反正可以定时就可以。

网上也会有这种专门的番茄钟,可以不设响铃,利用屏幕的亮暗去提醒,方便你在图书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用,当然这种价格也会高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很多专门的APP可以用,这种的好处是可以把你之前用的番茄时间都保存下来,而且可以分类来记,这样一段时间后你就可以看到自己在学习上用了多少个番茄时间,在工作上用了多少个番茄时间,方便统计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自从我喜欢极简主义之后,手机APP也删了好多,所以我在试过这些APP之后还是觉得只用手机自带的计时器功能就很好,而记录的工作就交给纸质本子了,这更是我喜欢的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习惯的方式不同,你只有自己去尝试才知道什么适合你,快去试试这个神奇的方法吧!


最后,别问我为什么想起来写这样一篇文章,我一点都不想告诉你我要去学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