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人生  两种精彩

     

嘉兴的郑士福、叶素娟夫妇是一对普通的卖肉夫妻。每天清晨,夫妻俩就早早地来到市场上,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意。他们的肉摊前总是排满了人,郑士福手起刀落,切下的肉放在秤上斤两总是相差无几,十几年的卖肉生涯,早已经轻车熟路了。这对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卖肉夫妻,

到了晚上就完全换了一副摸样。

晚上,两个人先后回到家冲个澡,郑士福穿上西装带上领结,叶素娟也穿上了裙子换上了高跟鞋,两个人来到广场上跳舞的人群中拉起手,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俨然一对拉丁情侣。他们优雅的舞姿,默契的眼神,任谁也不会想到这还是白天在肉摊上忙绿的两口子。

这就是郑士福和叶素娟的卖肉、跳舞的双重生活。在没有学跳舞之前,他们的生活极其简单,每天就是枯燥的进货、切肉、算账,大半天的体力劳动再回到家,已经累得连话也不想说了,更不用谈夫妻的交流了。而现在,他们的舞蹈越跳越精,在多次比赛中获奖,这当然源自夫妻俩的配合和互相之间的交流学习。

陈川也是这样一个劳累并快乐着的人。不同的是他的主业是操盘手,每天穿着笔挺的西装,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上不停变换的数据,脑子也飞速地运转着;到了晚上,陈川就是酒吧里怀抱着吉他,摇头晃脑的歌手,那种发自内心歇斯底里的呐喊,把他一天来的压力化为乌有。

这两篇报道都是我在一个电视纪录片中看到的。看到生活在他们身上诠释出的,两种完全不同的风采,猛然间醒悟,原来人生也可以这样。

有心理学家评论过,这种多角色的生活,可以让人从另一个角度更深刻地了解自己,各个角色之间可以相互调剂,相辅相成,对于压力过大或生活乏味的现代人来说,不失为一种自我解压的良方。

这段时间我正为家人枯燥的业余生活犯愁。我和老公都在国企上班,都是单位里的基层管理者,班上一成不变的工作程序,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已经让人头昏脑胀;周末在家,除了窝在沙发上看看电视,就是上网打打游戏,头脑还没有清醒,就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工作中。女儿正在上初中,学业压力越来越大,周末回来也只能憋在自己的房间里。看着家人脸上疲惫的表情,我这个家庭主妇越来越感到担忧,可我和老公微薄的薪水,女儿繁重的学习任务,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经济上,都不允许我们经常出门旅游。

一天,网上一篇招收本市义工的启示吸引了我。对啊!社会上还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什么不能向他们伸出手哪?我们没有太多的金钱和时间,可我们有爱心啊!把我们的爱心奉献出去,这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要知道给予永远比索取更快乐!

决定了之后,我和老公就向相关机构报了名,审核通过之后,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义工生活。

星期六的一大早,我们就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奔向市里的儿童福利院,走在路上,我和老公竟然感到十分的激动,或许是第一次做这种没有索求却心甘情愿付出的事情吧!

刚走进福利院,就听到了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欢笑声。这些孩子,出于各种原因,从小就失去了家庭的温暖和爸爸妈妈的呵护,相对于其他的孩子,他们显得更加敏感和胆怯。我们的任务,就是利用自己的特长,和孩子们多做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关爱。

我在团委里上班,平日里的工作就是写写画画,这次义不容辞地当上了孩子们的画画老师。背着画架,带着一群女孩子来到草地上,天地为堂,大自然就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那边,老公则领着几个半大小子在操场上踢足球,算一算,老公也有十几个年头没有碰过足球了,想当年,他也是校队里前锋。这边是开放式的安静画室,风轻轻地吹拂着我们的脸颊;那边男孩子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和煦的阳光照亮了他们脸上的汗水,就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其实,这些孩子何尝不是一颗颗珍珠哪!就等待着有一天迸发出闪亮的光芒。

从福利院出来的路上,我们和那些老义工互相交流着。我侧目看去,老公的脸上绽放着一种久违的笑容,那是发自内心的轻松的笑。抛开工作和家庭的噪杂,今天,我们就是两名普普通通为别人服务的义工,没有了那些效益、目标的捆绑,我们工作的更加自如。

从那以后,我们每个星期都要去一次儿童福利院,并且打算一直坚持下去,把它当成我们的第二个职业。女儿周末回家的时候,也会跟着我们一起去。在福利院里,孩子们竟然非常喜欢这个大姐姐,休息的时候都围在她的身边叽叽喳喳,听她聊着自己学校的新鲜事。过了没有多久,女儿也“光荣”地戴上了义工的牌牌,成了一名小义工。

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很满足于这样的生活,也得意于自己的两项工作,一项工作带来了经济效益,解决了我们的生存压力;一项工作提供了精神食粮,得到了更多的快乐。 相对于过去,我们在时间和精力上付出的更多了,可我们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