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之歌:《西部世界》第二季第八集解析

我们眼中的星星像幽灵,星星眼中的我们,也像幽灵。

——刘慈欣《三体3:死神永生》

《西部世界》第二季第八集今天如期而至,却如同一枚重磅炸弹一样震击着每一个观众的内心。本集是自《西部世界》开播以来,唯一的以单一视角展开的一集,而本集的主人公却不是那些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角色,而是来自神秘土著部落“幽灵国度”的阿科奇塔。鉴于本集特殊的叙事方式,我也不再以POV的方式解析本集,咱们就顺着剧情说说吧。

本集紧接着上集“现在进行时”的时间线,我们看到了身负重伤的威廉被阿科奇塔带到了“幽灵国度”的营地。这里我想说的是,在上一集中,我们看到威廉被子弹几乎打成筛子了,从当时的画面来看,无论是中枪时的出血量还是中枪部位,只要威廉是个正常人类,那他必将死于大出血或脏器损伤。

然而在本集中我们却看到,威廉在没有得到任何医治的情况下仍然存活了数小时,并且身上自动止血,这就非常让人怀疑此时的威廉就是一个人造人。如果在后面的剧集中能够确定威廉还是人类的话,那就只能怪编剧把他编的太BUG了。这个黑衣老头究竟是神点还是槽点,恐怕就只能等后面的剧情为我们揭晓了。

视线回归到阿科奇塔,本集算是为我们解开了不少谜团,至于内容我就不为大家复述了,我觉得这集最妙的地方在于,通过阿科奇塔这个神秘的人造人,让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八卦,一个循环,一种强烈的宿命论。

首先,是阿科奇塔和罗根。我们在本季第二集是曾看到阿科奇塔和安吉拉在现实世界中游说“大舅哥”罗根.提洛投资西部世界项目,这是两人的第一次交集,在这里,阿科奇塔把罗根带进了满是人造人的聚会,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而在本集中我们看到,曾经被我们认为必死无疑的罗根,在濒死的边缘再一次与阿科奇塔相遇,虽然阿科奇塔曾经的记忆被抹去,但冥冥之中的意识让他对罗根施以援手,也正是这次相遇时罗根的表现与言语,成了日后阿科奇塔寻找并看到那个“神秘之地”的重要动力,可以说,是罗根为阿科奇塔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其次,是阿科奇塔和梅芙的女儿。为了寻找“新世界”,阿科奇塔寻遍乐园,不可避免的遭到攻击,就在他濒临绝境之时,是梅芙的女儿对他伸出了援手,救了他一命。而在后来,当阿科奇塔觉醒之后,他做的事就是赶紧找到这个小姑娘,想要保护她和告诉她真相,无奈他的善意总是被曲解或是在关键时刻被威廉打断。

然而在这次人造人暴动之后,阿科奇塔仍然是马上找到了梅芙的女儿,我们以为他的目标是劫掠,其实他的真正意图是保护这个小女孩。可以说,阿科奇塔和梅芙女儿的关系也是一个圆,而在这个圆中,又包含着一层“报恩”的东方故事内核,颇有我国民间传说“白蛇传”的意思在其中。

最后,则是阿科奇塔本身与整个《西部世界》故事之间的奇妙“宿命论”

在阿诺德不堪精神折磨选择带着德洛丽丝等人造人一同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阿科奇塔仿佛在冥冥之中听到了召唤,从部落聚居地走进了惨案现场,在那里,他发现了阿诺德给自己儿子的礼物,这个礼物像是空灵中的一声响指,打开了阿科奇塔自我意识的开关。

随后,阿科奇塔开始觉醒,但他的觉醒并不像后来梅芙那样的猛烈,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充当引导作用的,就是他看到的那个玩具,这个东西启发了他,所以他就认为这个东西是神圣的、不可知的、带有某种“天启”性质的圣物,于是他开始到处留下这个图案,希求这个启发了他的东西,也能给其他人造人带来启发。

正是这种启发,让他看到了“神秘之地”,也看到了“死后之地”,在“死后之地”里,他见到了自己思念的爱妻,也认识到了自己生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中,由此可见,阿科奇塔,才是整个西部世界中,最早觉醒的人造人。

在见过“死后之地”后,阿科奇塔想要给梅芙和她女儿提示,于是便画下了那个迷宫的图案,却被半路闯进来的威廉发现。再加上之前阿科奇塔为了传播“天启”曾在很多地方以很多方式留下过那个玩具中迷宫的图案,这使得不明真相的威廉误以为自己发现了西部世界中的“隐藏任务”,于是便开始了我们在第一季中看到的不惜代价的寻找。

(题外话:在第一季结尾时,我们看到威廉终于走到了迷宫的尽头,但在那里,什么都没有。而第二季开始时,福特为威廉留下的任务提示则是“游戏开始于你结束的地方,结束于你开始的地方”,再加上本集中很多谜团的解开,看来这一次威廉需要做的,是从这个迷宫的重点,一步步走回起点了。

而正是因为阿科奇塔的一次次提示和保护,也触发了梅芙意识中的自我意识,可以说,是阿科奇塔的行为在无意之中“引导”了梅芙的自我觉醒,而从经历上来看,两人又是极其相似的,可以说,梅芙是阿科奇塔额2.0版本。

我一直以来都说,梅芙是福特故意放手不管的一条线,为了观察她在觉醒后对世界的反应,现在看来,其实福特一直在暗中观察着,阿科奇塔和梅芙可以说是几乎一样的角色设置,只不过点了不同的天赋点,而且福特指导了阿科奇塔却放过了梅芙,这其中的深意,只能看后面编剧怎么说了。

在本集的最后,梅芙这个2.0版本又一次进化,成为了类似于电影《毁灭者》系列中超级计算机“天网”的存在,而阿科奇塔和梅芙这两个自主觉醒者也开启了远程连接,这让我很期待接下来,梅芙会和阿科奇塔联起手来搞出什么大动作。

纵观这一切,可以说,阿科奇塔是搅动整个《西部世界》剧情的一个关键所在,它如同一个“天选之人”一般,带动这个世界走上了一条阿诺德所不愿见到的“必然”道路,从而使整个故事充满了“宿命论”的色彩。

这一集阿科奇塔的故事太让我喜欢了,整集就像是一首“幽灵之歌”。在西部乐园的后台,当阿科奇塔行走在大楼间时,他是一个孤独的幽灵,不属于这个世界却在寻找徘徊;而回到乐园后,他仍是一个幽灵,因为他从“死后之地”回来,带着其他人未见过的记忆,他的孤独他的悲伤无人理解。无论是真实还是虚假的世界中,他都是一个幽灵。

“如果你还活着,就来找我们吧,如果你已经死了,那就安息吧”

阿科奇塔对着虚空幽冥说出的这句话让我十分感动,如果你还活着,就来找我,我会指引你,保护你,和你共同去寻找那扇生命之门;如果你死了,那就愿你安息,不要像我一样,成为哪个世界都不属于的幽灵。

你走时带走我的心,把我的心放在你的心间。

阿科奇塔,愿你能够找到那扇门,愿你不再是一个孤独的幽灵。



最后,放一张本季开播以来最有意思的截图,当时看到这一幕时隔着屏幕我都能看到四个大字:这题咋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