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的香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同三五友人结伴踏青游玩。中午过了十二点才开始吃饭,平时都喜欢早些吃饭,因为工作熬夜的关系习惯中午总是喜欢睡一小会儿。由于今天等餐的时间太久服务员赠送了小一盘鸡蛋炒香椿,一时之间竟勾起了我的无限乡愁。

忽念起小时侯爷爷带领着我们在清明前后采摘香椿的情景,走街串巷遇树便采,遇枝便摘。儿时总觉得这件事情充满着无限的乐趣,每年清明时节总是想起爷爷领着我们的样子。

爷爷原籍是山东淄博,在那里人们总是喜欢腌制一些香椿头卷煎饼加大葱再沾一点芝麻酱那味道简直棒极了,这是属于山东的吃法。

小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爷爷便会寻一根长长的竹竿用砂纸磨光,在竹竿的那头系上一个铁钩,用铁丝将其绑紧,做出一个钩子状,是爷爷特别为长在高处的香椿芽,做的工具。

每次集体出门前爷爷总是会将长长的竹竿扛在肩上。让我们手里拿着一个透明的空塑料袋,肩上再斜跨上水壶,小水壶和总是冲着最爱和的果珍,再带上小帽子,临出门还会让我们在身上涂一点花露水因为开春的蚊子也是很厉害的,然后就紧跟爷爷的步伐踏上寻找香椿芽之旅。

那个时候家里的小孩子比较多,爷爷每次出行前前后后都会跟随一众“保镖”一路出行的派头一点也不亚于“总统访华”,爷爷总是照顾小鬼的步伐每次都会走的很慢,那个时候的自己也很小看着爷爷的背影感觉这个世界上最伟岸的男子也不过是爷爷这样,爷爷教我怎么分辨香椿和臭椿,爷爷教我什么是小草,什么是麦苗,爷爷教我花是世间最有灵气的植物,爷爷教我拔草到时候要把草根翻出来一起丢掉,爷爷教了我很多很多一直受用至今。

慢步走在乡间青石板铺就的路上,刚下过雨后有一阵一阵泥土的清香扑鼻而来,时不时的可以听见林间有鸟儿唱着欢快的歌谣,雨过天晴后的天空是蔚然的湛蓝色,雨水顺着树叶流下滴答滴答的落在泥地的水洼里,好像时鸟儿的音乐会上还伴随着雨水的鼓点声 ,时而滴答时而噼啪。虫鸣鸟叫都成就了世间最奇妙的乐章,他们各自作曲,群聚成乐(yue),长大以后听了那么多的音乐会却还是觉得都不如当初雨林间乐章更为优美动听。

记得那个时候的爷爷还是一头的黑发,笑容灿烂。不知不觉爷爷已经满头白发,皱纹满面。以前爷爷走起路来总是健步如飞,我们怎么也跟不上,可是现在,我们不用跟,不必追,他也走不了一步,动不了一下。记得前年过年的时候,爷爷想去花市走走,我和弟弟好容易才将爷爷挪上轮椅,弟弟背过爷爷时,我没骨气的哭了,从前的爷爷总是倔强的不要不要,自己一个人能干的很上上下下敲敲打打,就连过年的时候家里家外总是看见他一个人在忙活,那个时候感觉爷爷浑身就像是有使不完的劲,爷爷就像是玩具总动员里,那个上了发条就会一直后空翻的机器人一样那个时候我从未看见爷爷休息过也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硬气的爷爷也会躺在病床上哼哼唧唧。爷爷的身体很好有时候可以跑好远的路也不用休息,每天早上很早就会出去晨练,晚上吃了饭就会出去溜溜弯弯。

在爷爷中风病发之前我从未想过爷爷有一天也逃不过这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爷爷你可知道,看着现在的你孙女的心里不知道有多少苦楚说不出来。

爷爷是军人出身14岁的时候参军到革命,上过抗美援朝的战场,是第一批号召退役的老兵,也是最先跟着党的人,爷爷一生都在跟我们讲自己年轻时在军营里的日子,在爷爷一生中有过很多成就,可是在爷爷的心里当过兵就是最光宗耀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退役之后爷爷一直在银行做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生无大功也无大错,这是爷爷对自己一生的评价。

突然好想那个疼爱自己的爷爷,那个上学放学接我回家,伴我从小长大的人,那个教会我各种做人道理的人,那个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现在爷爷只能躺在那里,无论我怎么叫怎么喊,怎么哭泣,怎么吵闹,怎么不乖,爷爷都不会看我一眼,都不会像小时候哪样跟我说话。还记得小的时候只要我不乖爷爷就会用戒尺教训我。

爷爷,今天我不乖了,你打我三下我保证不哭,爷爷。

您养我小,我伴您老,看你一天天在那里躺在,孙女的心如同刀割一般,每每回去看见你那个样子真希望你可以站起来,哪怕是唠叨我,说说我,做错了,可以教训我,不对了可以告诉我,哪里做的不好可以拿戒尺打我,怎样都好过你躺在那里,我叫您您不应,我喊你,你不理,有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如果等一下我叫你的时候你眼睛眨了就说明你听的见我说话,可是每次我都赌输。

那天是你84岁的生日,叔叔回来给你过生日,古语有73,84,阎王不叫自己去,那天我又暗暗和自己打赌,我说如果爷爷能好,今天就安安静静的过一个生日然后我赢了。

小的时候父母工作满碌,每每放学都是爷爷来接我,每次爷爷都说,要好好念书,才会有出息长大以后好孝敬爷爷,爷爷我现在长大了,也出息了,爷爷。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您有生之年孙女希望可以长伴您左右。恭祝爷爷生日快乐福泰安康。

人前一碗汤,孝心敬仰老。

人后几张纸,抛不尽悔恨。

在世多陪伴,小事多忍耐。

离世后自叹,孝敬给谁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