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到底有多胖?

三国文化流行至今,许多人物已经在人们心中有了固定的形象。比如说提起诸葛亮就是智慧,提起刘备就是仁义,提起赵云就是英武,提起曹操就是狡诈等等。

那么提起董卓呢?

很多人想到的是残暴,但是我首先想到的,是胖。

无论影视剧还是动漫当中,董卓都是一个大胖子,94版《三国演义》中由里坡老师饰演的那位已经算是比较体态端正的,往后的越来越夸张。


《新三国》中这位就比之前的圆了一圈。


到了游戏中就更夸张了。

有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这特娘的不就是肚子成精了吗!?

那么为啥董卓会被描述成一个大胖子呢?

我们对三国人物的很多印象其实都是来自于《三国演义》,那么《三国演义》中有关于董卓胖的描写吗?

答案是有的。

《三国演义》第四回《废汉帝陈留践位 谋董贼孟德献刀》中描写曹操准备刺杀董卓时曾经写道:“卓胖大不耐久坐,遂倒身而卧,转面向内。”说的是董卓因为太胖所以坐不住,一会就犯困,背对着曹操就睡着了。

而在第九回《除暴凶吕布助司徒 犯长安李傕听贾诩》描写董卓被杀之后被暴尸街头的时候更是写道“又将董卓尸首,号令通衢。卓尸肥胖,看尸军士以火置其脐中为灯,膏流满地。”说的是看守董卓尸体的士兵们将点着了他的肚脐,竟然成为了一盏灯,还流了满地的肥油。

好家伙,这么说来把董卓形象搞得那么胖,尤其是肚子那么大还是挺有根据的。

不过《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而非真正的历史。那么真正的历史上,董卓也那么胖吗?

你还别说,真就是。

无论是裴注《三国志》,还是范晔的《后汉书》里,都记载了在董卓肚脐里点灯这件事,而且比《三国演义》还细节。

首先是《后汉书》中的记载:

“乃尸卓于市。天时始热,卓素充肥,脂流于地。守尸吏然火置卓脐中,光明达曙,如是积日。”

说的是将董卓暴尸的时候天气开始变热,而董卓因为太胖导致腹部的脂肪融化流出(估计是吕布或者李肃在刺杀他的时候刺中了他的腹部),看守尸体的士兵就在他的肚脐里点火成为一盏灯,一直能从天黑烧到天亮,并且还持续了许多天。

而裴松之在为《三国志》作注的时候,在董卓传这里引用了一本名叫《英雄记》的书中的说法:

“暴卓尸于市。卓素肥,膏流浸地,草為之丹。守尸吏暝以為大炷,置卓臍中以為燈,光明達旦,如是積日。”

这里是说的是董卓被暴尸,因为太胖,导致肥油混合着血水留了满地,把草都染红了。于是看守尸体的士兵就弄来一个灯芯插进他的肚脐里点灯,一直能点到天亮,持续了好多天。

看得出这段史实的记载比小说更加细节,因为小说里没有说这盏灯烧了多久。虽然古代的灯可能用不了多少油,但是从入夜点到天明仍然消耗不小。根据《后汉书》中“天时始热”推断,当时的季节应该和现在差不多,而现在西安市的昼长大概是不到十四个小时,那么夜长就有十个小时之久。动物脂肪的点灯效果并不如植物油,估计这些脂肪的燃烧率还不一定会太高,如此都能坚持好几十个小时,可见董卓真的是非常胖了。

其实这件事在历史上也是很有名的,以至于留下一个典故叫做郿坞燃脐,或者就叫燃脐,意思是指代元凶伏法,相似用法还有卓脐、然脐郿坞、脐中膏、脐脂自照、董卓脐、郿坞人膏、郿坞然脐等等。这些典故也都被后世的许多文人用过,比如:

明 ·陈子龙:“卓脐已照西京域,莽头更悬沧海上。”

唐 ·杜甫:“燃脐郿坞败,握节汉臣回。”

金 ·元好问:“燃脐易尽嗟何及,遗臭无穷古未闻。”

清·陈培脉:“燃脐诚已晚,动色亦何因。”

宋·陆游:“渠魁赫起临洮,僵尸自照脐中膏。”

明 ·徐渭:“陈遵瓮减封泥液,董卓脐高塞坞金。”

宋·苏轼:“毕竟英雄谁得似,脐脂自照不须灯。”

清·王夫之:“山头鹰眼留匡术,郿坞人膏染蔡邕。”

清·彭定求:“藁街授首天刑速,郿坞然脐国典伸。”

宋·王安石:“然脐郿坞患溢世,焚宝鹿台身易货。’

唐·刘禹锡:“守吏能燃董卓脐,饥乌来觇桓玄目。”


如此可见,董卓的胖还真的是青史留名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