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边界感,这朋友得分

1.

读者朋友小辉最近很苦恼。

不久前,他交了一个女朋友,这个女朋友明眸皓齿,笑容甜美,一看就挺讨人喜欢。乍见之喜,相爱之欢,小辉本该春风得意,心中再无不平事。可奈何朋友们不满意。

小辉和他的朋友们大都就职于机关单位,旱涝保收,岁月静好。朋友们一看小辉这女朋友没有事业编制,是售楼小姐,一下炸窝了,纷纷提出反对意见,劝小辉赶紧分。

小辉不解,没有事业编制怎么了,售楼也是工作啊,一样赚钱啊!再说了,就算她不赚钱,我也可以养她,让她在家里做全职主妇啊!

朋友们意味深长的看着小辉说,售楼小姐是碗青春饭,过几年她人老珠黄就做不下去了;你是不知道,售楼行业里潜规则多着呢,多少售楼小姐为了把房子卖出去陪客户上床;还有,来买房的有钱人多着呢,你女朋友那么漂亮,指不定哪天就跟有钱人跑了,到时候你可别来找我们哭,怪哥几个没有提醒你啊!

你特么才人老珠黄!你特么才陪人睡觉!有你这么说话的吗?她不是那样的人!小辉额头上的青筋跳动着,情绪激动得怒骂出声。

朋友们见捅了马蜂窝,机灵的找个借口就先后溜走了,留下小辉一个人面对这满桌的杯盘狼藉和满心的愤懑憋屈。

大半夜接到小辉的电话,喝醉的他吐字含混不清,我费了好半天才弄明白事情的始末。

那些朋友,以后不要深交了,我言简意赅的说。小辉没回过神来,为什么啊,他们都是我的好哥们啊!

虽然不确定意识并不清醒的他能不能听懂这些,但我还是决定给出我的建议。

首先,他们的世界观太狭隘了,对售楼行业抱有行业歧视和偏见,又对事业编制过分迷信和崇拜。

其次,疏不间亲,他们只是你的朋友,却来离间你和女朋友的关系,做人太没有分寸。

再说了,你当然知道你女朋友没有事业编制,但你依然选择和她在一起,说明你不在意事业编制的有无,或者你对她的爱让你不再在意这一点,那必然是她身上有更美好的特质吸引着你。

他们只顾自己的看法,不会设身处地的站在你的立场为你考虑,没有共情的能力,以后恐怕很难真正的温暖你,给你力量。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阵,就在我以为小辉醉酒睡着了时,小辉低沉浑厚的声音传了过来,仿佛突然之间酒醒了:“谢谢你,宸哥,我明白了,我会守护好我的爱情的!”

2.

小辉的朋友们其实人不坏,会去建议小辉和女朋友分手,也是出于好意。但这个社会,好心办坏事的,实在是太多了。

他们错就错在缺乏边界感。

边界是一个人的隐私和底线,宛如城墙一般,固守着他安全的内心世界。

和女朋友的爱情,就是小辉正在守护的底线,也就是他的边界之一。

他的朋友们缺乏边界感,因此很难感觉到自己和他人的不同,常常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试图去“纠正”别人。

他们认为没有事业编制是选择那个女孩作为伴侣时不得不考量的重大缺点,但小辉明显并不这么认为。在小辉眼里,没有事业编制并不低人一等,更重要的是,真爱至上。

他们不理解小辉认知上和他们的不同,反复劝说,以友情背书,试图让小辉改变主意。这完全是企图钻进小辉脑子里,在里面纵马驰骋,左右他关于爱情的抉择。

如果一个人有清晰的边界感,他会意识到这种不同,并尊重这种不同。

遗憾的是,小辉的朋友们并没有这样明晰的边界感,这导致他们的关心越了界,过了火,看起来很暖,其实那只是会烧死小辉的烈火。

3.

很不幸,我的身边也有这样缺乏边界感的朋友。

对待朋友理应如春风般温暖,可面对阿文,我实在按捺不住秋风扫落叶般削他的冲动。

因为他实在是太欠揍了。

阿文去年失恋后,圈里的朋友都被他逮着诉苦,一个也没落下。按理说,他失恋后心情失落,做一阵子的祥林嫂,我们也能理解。可问题是,他痛斥起前任的不是来,也太口无遮拦了,就连前任床笫之间的怪癖,他也拿出来说。

不仅跟关系密切的好朋友说,就连那些不太熟的点赞之交,他也毫不顾忌的跟别人倾诉,还描述得绘声绘色,纤毫毕现。

大家刚听闻这等春闱秘闻都深觉新奇,兴致勃发,可再看他这么挨个说一圈,就难免觉得滑稽可笑——这种事,也是能拿出来公之于众的?

他自己的秘密不是秘密也就罢了,他还拿别人的秘密当新闻和谈资。

朋友们谁要是新交了个女朋友,他必定恬不知耻的凑上去坏笑着盘问,睡了没?胸大不大?床技很好吧?问得别人尴尬癌都犯了,他还察觉不到别人的厌恶,还在那儿说,这有什么不能说的,跟我说说嘛!

我们恨不得一巴掌给他扇到和太阳肩并肩去:你特么以为这会儿还和大学时一寝室的男生凑一块看AV一样呢,还能互相讨论下女优叫床专不专业?我女朋友胸多大也是你能关心的?你想啥?再瞎想我特么削你,你信不?

阿文其实是个很仗义的朋友,谁有困难,他二话不说,拔腿就来给你雪中送炭。但他这口无遮拦的大嘴巴我们实在是无法接受,只能敬而远之。慢慢的,阿文就逐渐被我们疏远,最后从我们的朋友圈消失了。

4.

阿文缺点多吗?多!就他说的和打听的那点事,就可以看出他心思猥琐。但猥琐还不是他被我们疏远的主要原因,最关键的,还是他太没有边界感。

当一个人缺乏边界感,就会常常把自己的事托附他人,邀请他人跨入自己的界限,也会常常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强行跨入他人的界限。

和前任的纠葛是他自己的事,我们可以宽慰他的伤心,但我们不会过多的纠缠于内情如何,毕竟这是他的私事。

可阿文一次次的撕开伤口最狰狞最不堪入目的地方,博取我们的同情,这就相当于强行把我们拖入他内心和情感的自留地,哪怕我们一点也不想进去。

这就是缺乏边界感后的过度暴露,不恰当的展示自己的隐私于他人。

我们和女朋友相处是否融洽,是我们自己的事,尤其床上那点事,更是极其的私密和个人。哪怕跟我们的关系再好,阿文也不该问,更不该喋喋不休的追问。

他蛮横的跨入了我们的边界,关心我们不愿被人知晓的秘密,这是缺乏边界感从而窥探他人隐私的表现。

这样一个缺乏边界感的朋友,就像饭碗里的苍蝇,噎不死你,也恶心死你。你说,阿文能不被朋友们驱逐吗?

5.

苏轼在《上神宗皇帝书》里写道:“交浅言深,君子所戒。”为什么交浅切勿言深?因为感情没到那份上,你和他的边界是不容许你的言语僭越的。

我们在生活里也经常会说某某某做人做事没有分寸,而没有分寸大多就是因为缺乏边界感,做了不该做的事,说了不该说的话。

有了明晰的边界感,我们才能更好的融入彼此的生活,恰如其分,不突兀,不膈应。

如果你的身边还有那种无论你怎么说、他都学不会明确边界感的朋友,那么恭喜你,清理朋友圈的时候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