颛孙少霞:从结果回望过程,父母们该如何看待孩子不听话的问题?

昨天晚上,社群家庭聚会,聊了很多事情。

但对于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几件事情:

亲子成长社群-颛孙少霞-家校共育践行者



一:一生悲哀的老人

有位群友说国庆的时候,回老家探亲,住在她前院的一位老太太去世了,享年103岁。长寿是福气,可是这位老太太的一生都是悲哀的。

群友说她和这位老太太的孙子差不多的年龄,记事起就知道这位老太太,早早的守寡,带大了一儿两女,经历过饥饿年代将儿女养育成人。

为了将儿子养大,两个女儿可以算的上是卖掉的。而儿子一直被她捧在手心里,从小就很听话,她也为此自豪。

可是等到儿子娶了儿媳妇,儿子听话的对象就变了,事事听媳妇的。应了那句话:小公鸡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

儿子一家盖了新房子,临街的一间房子开了门,给老人居住。通往家里的内门被堵死。

从此,老太太虽然能天天看到儿子,可是一日三餐、地里农活全是自己去做,还要给他们看孩子。

老太太的孙子是被她看大的,现在也有40多岁了,谈起来奶奶,总是说怕惹自己的母亲生气,不敢伸手照顾。

而且老太太被儿媳妇这样针对,也是因为老太太自己做事不地道。

她做饭做两样,好的乘着儿媳妇下地干活的时候让家里人吃,差的等儿媳妇干活回来吃。

可是却从没有想过,吃着好的人是儿媳妇的丈夫、儿媳妇的儿女!

儿媳妇发现之后怒气冲天,直接告到了公社,要离婚。后来儿媳妇在公社宣布与她划清界限,从此老死不相往来。而自此以后,就算是分了家了。

我们可以理解儿媳妇的委屈和愤怒,但是对于作为儿子和孙子的两人一直的无作为却无法理解。

老人去世前是因为吃了年糕后肚子疼,一开始还哀嚎着:我肚子疼,你们送我去看看大夫吧。儿子坐在床前一声不吭,老人最后只能无力的哀嚎:疼死我了、疼死我了……

老太太这样哀嚎了两天后,去世了。

老太太的儿女今年也70多了,女儿不必说了,当年是卖掉的,本身在婆家就没有地位,这些年也一直被欺负,时常会传来一些消息。

更甚至当年远嫁出去的小女儿亡故,家中儿女才10来岁无人可依靠,两个孩子步行了一千多里路,一路乞讨打听消息,找到老太太这位姥姥求投靠的时候,也被她拒绝了,甚至连碗饭都没给吃。

很多人即便是理解她当时70多岁的年纪,确实无法照顾孩子们,但是对于她的行为也无法接受,哪怕是做顿饭、说说话呢!

而她的儿子,年轻时听她的,没有受过罪吃过苦,理所当然的享受一切。娶了厉害媳妇,偏偏媳妇又比老娘占理,就听媳妇的。

媳妇说不管,他就不管;他的儿子也有样学样,也不管!

但凡有点儿勇气和良心,媳妇不管,该做儿子管的也得管吧;哪怕为了不起矛盾,暗地里管一下,给点粮钱也行吧!

老太太的儿子,就是太过听话的孩子:

他所有的事情都听从别人,依靠别人为自己安排,缺乏主见!

长大之后唯唯诺诺,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去提出不同的意见,更不要说反抗了。


二:人人羡慕的三姥姥

三姥姥和前面这位老人年纪差不过,也是早早守寡,今年98了。除了腿脚不方便,耳不聋眼不花,思路和口齿非常清晰。

三姥姥的名声非常不好听,是贼!

饥饿年代,经常横跨几个公社去偷吃的。

她的几个孩子也不是听话的儿子,争勇斗狠,惹是生非。

但是三姥姥有几个特点:

1:本公社的不偷,兔子不吃窝边草。

2:孩子们她管不了,惹是生非后,只要她知道,就会上门道歉。

3:偷来的食物不独享,有临近之人都会偷偷的给点儿。

过来那个年代之后,大家敢于聊天才发现,几乎整个庄子上的人,都收到过三姥姥暗地里的接济。

三姥姥自己说的:活命就好,那里敢奢求吃饱?我吃这一口能活,下一口给别人,就能让别人活命。是你自己吃饱了好还是能救一条命的造化大?

正是三姥姥的这种侠义之举,不仅是帮助她那几个惹是生非的孩子好多次关键时刻被大家包容,躲过现在来看有些小题大做造成的牢狱之灾;更是让孩子们也颇具这种侠义之风,身边的性情相投的朋友很多。

赶上改革开放的春风,这几个有勇气有原则又有跟随者的年轻人南下闯荡,成为那个地方领头的“万元户”,后面持续创业成功。

现在的三姥姥过的很幸福,四世同堂。几个儿子非常孝顺,儿媳妇也是争抢着孝顺老人。

因为儿子出息,儿子的原则第一条就是要孝顺老娘;三姥姥本身就是一个豁达的老人,通人情明事理。即便不是真心喜欢老人,为了在兄弟几个面前不给自己的丈夫丢人,儿媳妇们也是积极表现。

自从老人行动不便之后,家里儿媳妇们就轮值照顾老人;后来儿媳妇们年纪也大了,就开始请保姆。现在每次假期回复,都是由重孙子孙女推着老人出门散心。

三姥姥的孩子就是典型的不听话的孩子,也是当时混乱的环境造成的:

三姥姥的爱,不仅仅传递给他们,也传递给了身边的人。而身边的人又把这种爱反馈到了孩子们的身上。

他们对于出现的机会有勇气尝试、有眼光把握、有能力做好!

这种侠义的爱具有使命和责任感,也造就了孩子们颇具传奇的一生。

改天有机会给大家聊一聊这老哥几个的故事吧。

亲子成长社群-颛孙少霞-家校共育践行者



三:抑郁的老张

老张今年马上快退休了,农村孩子出身,毕业于一所师范大学,现在一所中学里做后勤工作。

小时老张很听话,也是吃过种地苦的农家孩子。

为了让老张能从农村出去,老张的父母从小就教育他一定要听话,好好读书,才有出息。

老张呢,也是非常听话的孩子,一路学习考上了师范大学。

当年的大学生可是非常值钱的,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高中教学。

校领导对他十分看中,毕竟是这所学校的第一位大学生老师,那真是“手中宝”。

可是,老张教学成绩却非常的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是糟糕!

不仅讲课学生表示听不懂,对于那些叛逆的学生来说,捉弄老张是他们的一大乐事儿。

同一科目的低文凭同事也很不屑的说:大学毕业又怎么样?教育学生不是自己学习!

最后老张抑郁成疾,甚至自杀。最后学校只能把他调往后勤部门,负责学校花草的修剪。

老张的这一生就像个笑话!

在家听父母,上学听老师,都做的非常好;

到了需要他讲话让别人听的时候,他不会……

习惯于听话的孩子,听到指令就去做,而且能做的很好;

但是让他自己发出指令的时候,他就无能为力了,没有主观能动性,好似一个机器人。


四:顽童老宋

老宋今年50多岁了,看上去还像40出头的样子。

喜好结交三教九流,兴趣广泛。

职业是高中教师,教学成绩非常好,还是他教过的学生们心中的“男神”,不管男生女生!

据老宋给孩子们讲的他自己的故事:

从小就不爱写作业,会了就可以了,干嘛要写那么多作业?

一个字写一次就会了,写两次就能写漂亮了,干嘛要抄10遍?

什么爬树偷梨、下河抓鱼、拔人蒜苗都干过!

会不会被家长打?当然会啊,但是,你不会跑吗?腿长来是干什么的?

家长打孩子就是一时气急,跑开了,等他们冷静一会儿,回来告个错嘛!

大丈夫要能屈能伸!……

老宋教孩子们也是如此:

这个字,这道题、这节课我保证尽量讲的有意思,你用心听、用心记,咱们就一遍过,剩下的时间我们玩。

不然我们都互相痛苦!

学习是很愉快的事情,干嘛要互相折磨?

对于调皮捣蛋的不听话的孩子们,老宋也是相当有手段。

按照老宋的说法:这都是我玩剩下的,还想套路我?麻烦有点创意行不行?

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对老宋的称呼也和别人不一样:“宋哥!”

老宋教学也是不按套路出牌,就拿写秋天的作文来说:

很早之前,还没有禁止焚烧秸秆的时候,老宋晚自习把两个班的孩子们拉到玉米地里。

当时玉米已经收割完了,只剩一堆堆的玉米杆,一般农民都会焚烧掉。

老宋就提前跟人家打好招呼,这一亩地的就让孩子们点火,观察。

然后……变成了秋季篝火晚会,孩子们玩儿的很开心,这篇作文哪怕是记流水账都有很多要写的地方了。

后来不允许焚烧秸秆了,老宋就把学生拉到操场上静坐看星星讲故事;

……

他总有很多的奇思妙想,让孩子们对和他在一起的时间记忆深刻!

一个听话的孩子,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的!

而一个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孩子,无论什么时候,至少都可以让自己生活的有意思!


五:精英白领小吴和混世魔王小赵

小吴和小赵是大学同学,今年都30多了,也有了家庭和孩子。

小吴自小听话懂事,学习成绩优异,也肯吃苦。

大学期间就勤工俭学,和社会接触,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毕业后顺利的在一家公司工作,现在也属于是中层主管。

生活的轨迹和普通人一样,只是物质方面略微丰厚一些。

小赵呢?

学渣起步,不听话大人话,最后勉勉强强考上大学,和小吴成了同班。

大学期间还是各种玩各种作,但是通过这些他了解的信息:

先是组建了在校学生兼职团队、后来接学生考证报名代理、最后自己成为一名讲师。

在给各个企业讲课的过程中,结识了更多的人,也有了更多的思路,

然后通过他的创意思维,将他的想法告诉这些人,赢得了别人的合作。

现在小赵的生活可以说丰富多彩:

今天在这里讲课、明天去那里考察、后天发起在公益项目……

每次他的活动总能带给大家新的东西,也能让很多人受益!

他被人称呼“赵老师”!


从结果回望过程,发现了吗?

不听话的孩子,往往更有主见,更有创作力和想象力,更能让自己生活的有意思!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待孩子听不听话的问题呢?

首先,孩子听不听话,往往是由我们成人主观判定,并未尊重孩子的独立个体的权益!

1:

很多家长在孩子学前要求孩子听话,只是因为这样让大人省心;

听话的孩子不会犯错,不会有那么多问题,大人就可以不用费心的去解决问题。

但是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变成你想要的样子,却失去了他自己。

2:

很多老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求孩子听话,只是因为这样让老师省力;

特别是现在的教育体制:一边提倡个性化,一边却又要求孩子听话。

一样的服装、一样的坐姿、一样的答案……

究竟是培养学生还是量产机器人?

3:

很多时候,家长本身的要求就是盲目从众的。

很多时候,孩子的不听话往往跟学业有关系,特别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上。

人家考多少分,所以你也要考多少分!

人家学了什么,所以我也要给孩子报什么!

你看,你都没有给孩子选择的空间,就直接以别人的标准套用在自己孩子身上,那你又怎么能得到一个独立个性的孩子呢?

4:

家长要知道,世界是在发生变化的。

当然,很多成年人刻意的去忽略这个问题,或者说恐惧的抗拒这个事实。

你不能用当下的观念去要求孩子,因为当下永远解决不了未来的问题!

我们作为普通人,认知是有限的,所以无需去评判孩子、指导孩子,因为你就是再指导,孩子最多也不过是你的成就而已。

亲子成长社群-颛孙少霞-家校共育践行者



然后我认为,除了道德品行的问题,可以允许孩子不听话、可以允许孩子说不。

你无需担心孩子会因此变不好

1:孩子就像种子,都是天生喜欢阳光。而人更是喜欢美好、喜欢被别人赞扬、被别人需要的;

2:一个正常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哪怕是孩子,他是有危险意识的,知道什么时候该停下来。就好像人走到悬崖边就会自动停下脚步。

但是处理问题的手段,则是他之前的经历经验。比如,一个没有爬过的小宝宝,在跌倒的时候,总是会用脸着地。

3:我们应该耐心的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让他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孩子就会有勇气出发,并且在这个不断尝试的过程中,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亲子成长社群-颛孙少霞-家校共育践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