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总统跟选媳妇,哪个歧视更大?

2018.10.17 学习薛兆丰经济学的第14天,这是NO.14,我要写到NO.1000。


加里·贝克尔(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经济学帝国主义”的开创者——他相信经济学可以用来分析人的所有行为。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他受导师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启发,对歧视问题产生了兴趣,认为可以将歧视放到金钱追求和市场规律的框架中考虑。贝克尔认为,任何歧视行为,都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歧视别人的人,他自己也要承担代价。越是唯利是图的雇主,由于他要追求金钱收入的最大化,那么他对雇员的歧视就越少。


一般人认为,歧视是一个单向的行为,歧视别人就是欺负别人,只会对被歧视者造成伤害,怎么歧视者也会付出代价呢?


课程主题:凡歧视必得付代价

课程来源:加里·贝克尔(Garys Becker)的博士论文《歧视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Discrimination)

当歧视者歧视别人的时候也要付出代价,这好像是在为歧视者辩护,在道德上很难让人接受,那到底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壹歧视的起源


歧视有两个最根本的起源:

1. 偏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比如我喜欢打篮球,那当我去打篮球的时候就不能去踢足球,这个时候我就对足球产生了歧视;很多企业喜欢录用男性,那对女性来说就是歧视。

2. 信息不对称

我们有一种天生的倾向,当发生危险的时候我们倾向于逃跑,比如你身边出现了一只老虎,你会怎么办?当然是逃跑,假如这个时候有人跟你说,没事,这个老虎不吃人,你不用跑,你肯定会想这个神经病,还是会跑。这其实就是一种歧视,你把对一般老虎的印象来判断这一只老虎是不是危险,你为什么不多花点时间来了解一下这个老虎到底吃不吃人?这是因为这对你来说风险太大了,一旦判断错误将失去的是生命的代价。

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人们在做选择的时候往往是以偏概全,但是这相对于你付出的代价来说其实是值得的。

这让我想起了人类为什么能存活到现在,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这些不太理性的判断,那些去了解老虎到底吃不吃人的祖先造就被老虎吃了,他的后代也不会留存到现代。但是在当今的社会当中,这些极度危险的事情已经很少了,如果我们还是以这种思维方式去面对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贰对人歧视越多,自己代价越大

现在中国还是有地域歧视的存在,比如东北人怎样怎样,山东人怎样怎样,河南人又怎样怎样等等,这就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视角,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这样判断对我们来说更加省事,也更加安全。

当我们以这种以偏概全的态度去做判断的时候,就要为之付出代价。比方说,马云早年到处找人投资,如果你是个投资者,不喜欢他的长相,没把钱投给他,那你现在可能后悔极了。做出错误的歧视,可能要付出巨大代价。

顺着这个思路往下想,我们会明白,歧视造成的后果越严重,我们就越有积极性去减少歧视。如果歧视带来的后果不太严重,我们可能随随便便就歧视别人。

以前的时候我是在一个小县城,那个时候我对河南人的印象就很不好,就经常说他们的坏话,这要紧吗?不要紧,因为我本身能见到河南人的机会都很少,就很少跟河南人打交道,这种歧视的代价就很小,相反,我还会有种自我满足的窃喜。但是当我来到一个发达的地方就不一样了,我必须要跟河南协作,如果我还抱有原来的观点,很多工作和社会交往就不能完成,比如我女朋友就是河南人,如果我还是歧视的话,我就找不到现在的女朋友。

这其实就说明,当你不需要支付多少代价的时候,你会纵容自己歧视的习惯;当你要付出很高代价的时候,就会节制自己歧视的习惯。

叁市场竞争让人心胸宽广

有两个地方,一个是深圳,另一个是云南的某个偏远小镇。这两个地方,哪个地方的歧视更严重?当然是偏远的小镇歧视更严重。因为在小地方,歧视别人不会有多大损失,而在深圳这样的地方,如果你要进行歧视的话,你跟本没法跟人合作的,会承受巨大的损失。有时候,并不是每个人生下来就心胸宽广,人们不歧视别人的心态,是在竞争当中慢慢学习而得的。

不同行业,歧视的程度也是不同的。如果我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如果我想在身上刻很多文身,想在鼻子上面加一个鼻环,还想梳一个小辫子,那么,我是在一个国营企业里面受到压力更大,还是在一个互联网企业里面受到压力更大?显然,我在互联网企业里受到的压力会小得多。因为在激烈竞争的互联网企业里,同事更看重的是我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而不是我某个方面的喜好。

所以市场竞争越激烈的地方,就是越能够做到豁达开放、兼容并包的地方。越是竞争激烈的地方,就越是那些少数派的避风港。如果你是一个少数派,不管是在宗教信仰上面,卫生习惯上面,还是在性别取向上面,甚至是在政治观点上面,如果你遇到了一位唯利是图的、只想多挣钱的雇主,那就是你的福音。

肆课堂小结

凡歧视必得付代价。歧视的起源有两个,一个是人的偏好,二是信息不对称。而不管是哪一个起源,只要歧视所付的代价越高,人们就越会努力去减少不必要的歧视。

伍课后思考

人们的歧视行为,是在选总统的时候更严重,还是在选伴侣的时候更严重?

我的回答

当然是选总统的时候歧视更大。

跟选总统歧视相比,我选伴侣的歧视要小的多,伴侣是要跟我生活一辈子的,我要跟她朝夕相处的啊,如果我选伴侣的时候歧视越严重,那我要承受的损失就越大。比如说我特别喜欢高个、美丽、聪明、大方、博士、埃及人,那我可选择的目标就会非常少,我的代价很可能就是找不到媳妇。相反,对于总统来说,我肯定会更加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瑞雪的流水账阅读 400评论 0 1
  • 从打开的窗 飘进来一缕缕风 听见古色的琴音 如在海中你拨开浪花 游回家看我的眼睛 不然我就打开这把古扇 看见你在我...
    原郎阅读 415评论 4 11
  • 好好
    詹yiwei阅读 185评论 0 0
  • 如果不是因为老公腿受伤了,那么这十日谈恐怕是没有的。 我来形容下,我们平常过日子的流程。...
    鹭之阳阅读 330评论 2 2
  • 第一天超级数字力课程,学到了很多读财报的知识,主要从获利能力和经营能力来挑选公司。 一、我们投资就是要做胜算大的事...
    陶维英阅读 667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