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轻松松完成1小时6000字?双拼来帮你!

很多人觉得,自己用全拼打字速度已经很快了,也可以满足自己的日常工作需求,为什么还要追求更高的输入速度?

那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一个月5k也能生活,1w也能生活,你为什么还想追求一个月10w的生活?

2G也能上网,4G也能上网,为什么你现在选择用4G,而我们还要开发5G基建?

有时候,是你到达这样的高度之后,才能体会这种高质量或者高速度给你带来的优势,而不是凭空站在还没进步的起点,就说那颗没吃到的葡萄酸。


哈哈哈哈,毒舌如我,少说得这么赤几比较好,怕被打。

那接下来我们进入正题~


双拼是什么?

小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声母和韵母,一个字是声母和韵母组合起来,才能发出一个字的读音。

双拼就是把这个方法充分利用起来了,声母和韵母用不同的键位打出来,然后一个字只要敲两下键盘就可以完成。

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敲击键盘的次数,也就提高了输出效率。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是打全部的『全』这个字的话,使用全拼就需要打『quan』,4次才能够把『全』打出来,但如果我们是使用双拼,就只需要打『q』和『r(双拼编码为uan)』,2下就可以把『全』打出来。

尤其是输入sh、ch、zh、ing、uan、iong等声、韵母时,效率的提高就更加明显。


为什么要练双拼?

提升速度和效率。

从我自己练全拼和双拼的速度来说,之前我的全拼最快速度可以达到80字/分钟,双拼现在可以达到100字/分钟。虽然从数据来说,速度提升也不是特别大,但是真正从效率上来说,的确更加高效,更不用说以后还有提高的空间。

之前我很努力用全拼,也没法做逐字稿,现在用双拼可以勉强够得上做逐字稿了。

有一些比较厉害的小姐姐,双拼最快可以达到150字/分钟左右,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提高双拼的速度。

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简化工作流程

练双拼除了给自己带来效率和速度上的提升,另外一点就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注意简化自己的工作流程。

就在日常的工作或者生活中,一定有什么方法,可以再次简化我们的流程或过程,让我们拥有一个更高效的生活。

高效意味着什么?可以让我们在同样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

那能带来什么价值呢?可以让自己把价值和注意力放在自己真正自己想去做的事情上。

打破常规,做出改进和优化,多反思迭代,会让自己越来越厉害。

练双拼是对全拼固有思维的打破。

多挑战自己也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我们嘴上天天说着要走出舒适区,真正做到的事儿又有几件?

获得更多成就感和价值感

如果两个人的工作思路和思维方式差不多,同样的事情,你只需要2个小时完成,别人需要4个小时,你无形当中就比别人多了2个小时的自由时间。

不用加班,甚至还可以摸鱼,不够有成就感和价值感吗?哈哈哈哈哈。


如何去练习双拼?

好了,闲话少扯,进入终极章。

Booooom~友情提醒一下,在习得每一个新技能的开始阶段,一定有一个笨拙期。

就像我们小时候学写字的时候,觉得不管怎么写都丑,但是要放平心态,坚持过这段时间就是胜利。

而且,这段时间因为更换输入法,会对你固有的工作效率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你要提前预估一下自己的工作量,然后留出来足够的时间,让自己能保证原定的工作交付时间。

比如说你原来完成一项工作需要1个小时,你现在刚开始练双拼特别慢,那你需要给这个工作留3~4个小时的时间。

其次就是拎着耳朵的重大提醒!!!

你在练双拼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再回全拼了!如果你频繁在两种拼音方案中反复,这个练习过程无穷无尽,极大地打击你继续练下去的热情。

好啦,现在终于进入正题了。

1.记住键位。

像我们一开始在背键盘的qwer,asd,zxc,你需要把每个部分的键位记住,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只要能记住,你上厕所背键位都可以。


大家比较常用的方法,应该是就是把这个键位和韵母组合起来进行记录,这里我可以给到大家一张图片,这个图的话你可以去作为电脑桌面,或者是其他的壁纸桌面啊等等,来提高自己记录的效率。

2.给自己创造双拼的练习环境

不仅电脑输入法要更换成双拼,手机输入法也要同时更换。

现在主流的输入法都有双拼输入的设置,比如说百度输入法,搜狗输入法,讯飞手机输入法等等,这些输入法里面都已经有了双拼输入法的方案配置,所以你只要更改一下输入法配置就可以了,具体的方法给大家截图。


然后我在这一次的示范里面用到的是小鹤双拼的输入法,这个双拼方案用得人比较多,方案也比较容易记,如果你对其他方案感兴趣,可以自己研究。

目前手机端输入法,暂时只有讯飞手机输入法有双拼的键位皮肤,所以建议大家在手机端也更换成讯飞手机输入法这个输入法。

3.辅以练习语音写作提高效率

在笨拙期,工作效率下降已经百分百确定,那我们有什么方法去补救一下呢?

你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同步练习语音输入。

语音输入基础文字内容,然后用双拼修正错别字,效率那叫一个飞升,谁用谁知道~

这样两边练习相辅相成,上手起来都非常快。会大幅度的缩减你的学习成本和时间。


我的练习心得

我在刚开始练双拼的时候,是没背口诀,直接强迫自己去背键盘,

因为以前我用全拼键盘已经背得比较熟练,而且是手的速度要比脑子快,所以我在练双拼的时候,我也想让自己达到这样的一个速度,我就强迫自己在背键盘。

听起来是比较酷炫,但是这样背键盘的过程真的太漫长了~~~别人背口诀都是一两个周就能上手,我拖拖拉拉一个月吧,才把键盘熟悉过来。

接着提升速度又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能达到80字/分钟,真的不要太惨。最后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练到100字/分钟。听说其他背口诀的小伙伴,比我这个练习时间至少缩短一半。

那我是怎么样阶段性地提高自己的输入速度呢?

其实一开始,我不建议大家去用打字的测速网页或软件测速度,开始练恨不得变成一指禅了,一分钟有二十个字?自己啥水平不清楚吗,还非得去测速打击自己干什么?!

强行测试,最为致命,根本不会一直测试一直爽,只会让你觉得自己渣爆了,学不好了,放弃吧,完犊子~

虽然测速没必要,但键位和指法练习是必要的。

尤其是那些一开始用全拼的时候,键位就记得不太规范的小伙伴,你正好可以借这个机会,一起纠正一下自己的键位输入。双拼练习  双拼指法练习

在这个基础阶段,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再保持原来的沟通频率就已经够艰难了。有时间再练练指法或键位就完全ok了,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

等你的速度差不多到了30~40/min,你可以用以下两个方法继续提高速度。

①这个方法是剑飞老师之前给我提供的。你可以放空自己,想到什么就打出来,什么内容不用管,自然输出就好。

比如你想骂人呢,也可以敲出来,反正当事人也不会看到,哈哈哈哈哈~

②这个是我比较常用的方法,平时多找一些朋友在微信上聊天啊。

利用闲聊天的时间去练一下双拼,而且这个闲聊天的过程,可能跟前面第1点方法是有点相像的,因为你聊天打出来字一定是你心里想的内容,所以你不自觉的,这个速度就会提上来。

在练习的过程里面,键位和指法真的很重要。

如果你一开始就把键位和指法搞得一团糟,后期再进行纠正,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成本;如果你一开始就比较注重这些,那你后期只是一个速度上的提高,省心多了。

当你的速度能够达到50~60/min的时候,再去网站上去进行测速或练习,这样你的心态会好很多。

在测速网站进行测速的时候也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你的测试速度略微低于你的实际打字速度。

因为你需要看原文再输入,不是你心里想的内容,所以必然会牺牲速度,不要太在意就好。


那怎么样提高在测速网站上打字的速度呢?

很简单,你在看指定文本的时候,直接看着文本去打内容,不需要关注每个字应该拆成什么声母什么韵母。

尽量让自己的手指形成这种键位上的记忆,自然而然地去完成输入过程。减少你的思考过程,就会大大的提高输入的效率。

当你差不多能够达到80~100/min的速度时,已经可以满足日常工作需求。你会体会到手指在键盘上飞起来的这种感觉,特别享受。

如果你还有速录或写作等需求,需要进一步提高速度,简单粗暴,练逐字稿就可以。阶梯难度地去挑战逐字稿,会让你的输入速度越来越快。


总结

双拼练习说来说去都是以练为主,方法只是辅助。我们在在练习的过程里面,能做的就是尽量用自己喜欢或者舒服的方式,进行练习,最快几周,最慢三四个月也能搞定了。

你只要是想练的话,坚持住,过去前两个周就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和变化,千万不要在开始的这个阶段放弃。

最后推荐一个测速和指法都可以练习的网站。在线打字测试 在线打字测试

祝你以最快的速度上手双拼!

好了,看到这里你可以练起来或者转发了,如果你还意犹未尽,那我邀请你来享受一下福利时间

经过上周的教练复盘,我整理出来自己大量的教练笔记和感受。

现在可以支持你,探索一下情绪上的困扰或给你带来波动的小问题~

教练的特点是:我不会给你建议或意见,你也不必担心你被质疑或不被肯定,你说的所有的话都OK,我会耐心听你说完,并且通过提问的方式不断启发你。

现在一次教练项目大概需要30-40分钟左右的时间,你可以提前和我约好时间,然后想一个自己的问题,在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中,我们愉快地语音或者视频沟通一下。

只要你来,就一定能收获价值~

每周只能支持1~2位伙伴,想好了的话,就可以来找我约时间咯~

本月的单次教练价格定价为99元/次,未来随着服务人数增多,价格还会再涨~

不过如果你在教练结束后,给到我一个真实的个人反馈,就可以享受29元/次的价格。

注意是真实的个人反馈,不是tb好评~哈哈哈哈哈

29元不过是一次工作餐的价格,但你来找我一定能收获,你从来没有见过的自己~

你不试试,怎么能知道自己能有多优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