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快跑写文章

今年四月底内部教练组成立时,我们制定了一条规则,每位教练都应该开通博客,常写文章。这既是因为教练学习成果要通过输出才能得到检验,而写博客是获得出的最简方法;也是因为教练的重要职责是进行知识和技能的推广传播,写公众博客是锻炼自我、提升影响力的一个有效办法。

现在教练组成立一个月了,总体来看,大家的博客撰写情况相当不错。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大致有这样一些声音:

“我想动笔,却不知道有什么可写的”

“我对自己要求很高,既然是公众博客,要么不写,要么就写最好的文章是,所以文章一直没写”

“我虽已读完一本书,但感觉自己理解不够,知识储备太少,等储备多点再写吧”

对此我是这样想的:

刚开始不要追求写大文,长文。把注意力放在小文章上。用几百个字,针对一个问题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已经足够了。一者,大文章写起来累;二者,小文章亲民,读起来轻松;三者,针对一个小问题描述自己的观点,视角集中,文章好写,且容易引发共鸣。

其次,对于要么不写,要么写最好文章这种想法,我觉得精益求精当然是好事,但这种求精应该放在对自己输出的反复锤炼迭代改进上,而不是因为这导致无法产生输出。敏捷是什么?是小步前进、接收反馈,调整行为再小步前进的迭代试错、反复改进过程。写文章也是这样,与其一开始就要求写一篇宏大的雄文,不如一开始写一些小文章发出来,根据外部的评论反馈,吸取经验,再在写后续文章时进行微改进。这样累积到一定程度,写文章的能力因为反复锻炼得到了提升。这时可再把前面的多篇文章进行整理修正汇总,这样反而容易出高质量雄文。

第三,觉得知识储备不够,其实这是个伪命题,因为知识储备永远都不会够。读一本书时你觉得比起读过十本书的人储备不足;可等读完十本书,你比较的对象会自然变成读过一百本书的;等读完一百本书,你还是会发现比起那些更牛的人,自己储备还是不足。而且,由于你一直在储备,缺少输出,获得来自外界的反馈也少。没有反馈,你就难以及时修正自己的方向,长远来说,反会影响自己的有效知识储备速度。

所以,我建议,从小做起,从现有知识水平做起,多输出,多听取外部反馈,常修正自身。这样,对自己会更有益。而这才是真正敏捷的做法,这才是作为敏捷教练真正应该掌握的敏捷核心思想。

当然,光有心法,没有招式,就像九阴真经只有上卷没有下卷,也是没法修炼的。这里我根据自己经验,也提供一些招式供参考:

第一招:摘抄加评论:最简单的文章写法,读书时把觉得精彩的句子摘抄下来。然后跟一句自己的短评。摘抄可以增强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抄写一遍印象会更深刻),短评则体现自己的思考,即使零碎点也没关系。有自己思考就容易引起读者共鸣。而且后面随着摘抄短评多了,只要把这些短评拿来用思维导图整理一下,就能比较容易弄出篇综合分析文章。

第二招:拆书帮RIA法:来自拆书帮理念。针对书中一两段话,用自己的语言对其描述一遍(I),然后结合自己经验讲个案例来认同或者反对这观点(A1),最后再介绍下自己在生活中准备怎么用或者规避学到的东西(A2)。这种拆书段子是很好的小文章。

第三招:问题回答法:理念来自《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检视阅读法。在快速阅读一本书后,自己用笔来回答四个经典问题:这是本什么样的书?这本书是按什么逻辑组织的?书中观点你觉得有道理么?书中观点和你的工作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答完四个问题,把文字再整理下,就是一篇小读书笔记。

第四招:微变化比对法:留心观察自己身边的微小变化。比如,我以前习惯把团队看板上处于完成状态的便利贴收起来贴在A4草稿纸上,再装订收纳保存一段时间。今天早上立会时,发现测试组的做法是找了一个扁的大盒子,把团队便利贴分格子放在里面收纳。这就是微变化。花点时间研究下两种做法的优点缺点,整理出来就是一篇好文章。如果运气好,这种微变化优点全面胜过旧方法,那恭喜你,这文章除了可扔博客,还可以顺便往最佳实践库投一份。一稿两投,何乐而不为?对于一时来不及写的微变化,可以顺手把题目记录到自己记事本的固定位置,日积月累,你还会担心没题目可写么?

第五招:障碍入文法:团队工作中,因为沟通不畅或者其他一些原因导致的小冲突、小障碍经常会遇到,花点时间研究下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把事件过程、解决办法一列,再加上自己的感悟,绝对就是篇好文章,而且这种文章因为来自团队工作的亲身体验,引发的共鸣历来众多,反响可不会小。比如,本文章不就是因为发现大家觉得写文章比较困难而引发的嘛

有了这些心法和招数,还怕写不出博客文章来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年初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读到100本书,小小遗憾的是我只读到了93本书。离目标还有7本书的差距,但读书...
    黎澈阅读 639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7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4评论 9 209
  • 凭心而论,自己在欢乐颂22楼的女孩之中,对关关有一种莫名的好感。相比于安迪的聪明能干,曲妖精的心直口快,樊大姐的丰...
    纠缠的离骚阅读 716评论 3 13
  • 下午在自修室背单词,有些昏昏欲睡,感谢那个从我身边走过,抹着清凉油的男生。
    lovingM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