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读书系列:《如何阅读一本书》(三)

《如何阅读一本书》书籍封面

我们知道,阅读一共分为四个阅读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主要来谈谈如何进行主题阅读,都有哪些要求,哪些步骤等等,主题阅读是建立个人知识体系最好的方法,尤其是在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进行自己的主题阅读可以让自己在信息洪流之中建立根基,从而逐步地开枝散叶,形成自己的世界观。


第四层阅读,主题阅读

这是所有阅读中最复杂也是最系统化的阅读,对阅读者来说要求也非常多。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这些书之间的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会谈到的主题。借助他所阅读的书籍,主题阅读者能够架构 出一个可能在哪一本书里都没有提到过的主题分析。

主题分析不是轻松的阅读艺术,规则也并不为人所熟知。虽然如此,主题阅读却可能是所有阅读活动中最有收获的,就是因为你会获益良多,所以绝对值得你努力学习如何做到这样的阅读。在主题阅读中,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

第一个要求:对于一个特定的问题来说,所牵涉的绝对不是一本书而已。

第二个要求:要知道就总的来说,应该读的是哪些书?

主题阅读一共有五个步骤,分别是:

步骤一:浏览关心的主题相关的书,找到相关的章节。你及你关心的主题才是基本的重点,而不是你在阅读的书,你需要把这些书整体检视阅读一遍,目标就是找出书中与你的主题相关的章节。你选择的书不太可能全本都与你的主题或问题相关,你要记住,你的阅读是别有用心的,你是为了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才阅读的,而不是为了这本书本身的目的而阅读。

步骤二:建立相同字眼,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这可能是最最困难的一步,真正的困难之处在于要强迫作者使用你的语言,而不是使用他们的语言。这就是说,在进行主题阅读的时候,我们要建立一组词汇,首先帮助我们了解所有的作者,而不是其中的一两个作者;其次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

步骤三:建立中立的主旨,列出一些问题,使其能够厘清书里的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先列出一些可以把我们的问题说得比较明白的问题,然后让那些作者来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不该期望所有的作者都用同一种方法来回答我们的问题,那就意味着我们没有问题要解决了。

步骤四:界定议题,把有争议的问题整理清楚,厘清争议,整理议题。通常,对一个问题会有超过两种以上的答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找出不同意见彼此之间的关联,在根据作者的观点来做分类。当两个作者对同一个问题具有相当的了解,所做的回答却完全相反或矛盾时,这才是一个真正有参与的议题。所以,在做主题阅读的读者,要尽可能确保议题是大家所共同参与的,有时候这会迫使他在列出问题的时候,小心不采取任何一位作者明白采用的方法。

步骤五:分析讨论,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讨论分析。前面四个步骤与分析阅读的前两组规则是互相辉映的。这些规则都在要我们回答一个问题:这本书在说些什么?是如何说明的?在主题阅读中,对于与我们相关的问题,我们也要回答相应的问题。

主题阅读所追求的这种特质,可以用这句话来做总结:“辩证的客观。”简单来说,主题阅读就是要做到面面俱到,自己并不预设立场。要做到这一点,谨慎的主题阅读者可以不断地回头参阅诸多作者的原文,重新再阅读相关的章节,并且,当他要应用他的研究结果时,他必须照原作者的原文来引用他的观点或者论述。


主题阅读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按照作者的话来说就是,一位读者需要在现实中不断地去践行书中涉及的读书方法,虽然这些理论有些苛刻,但是这需要一个修炼的过程,一个精进的阅读者会在阅读中不断地去实践,不断地去积累,使用书中的方法,慢慢地他会开始熟练地掌握分析阅读,甚至是主题阅读。

在小编看来呢,作者说的方法很有道理,但是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小编觉得可以先从检视阅读开始用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开始向分析阅读迈进,层次循序渐进地提升。为什么还是要坚持这么做呢?书中有一段话说的非常好:一个读得很广泛却读的不精的人,与其值得赞美,不如值得同情。霍布斯说:如果我像一般人一样读那么多书,我就跟他们一样愚蠢了。小编读到这段话很有感触,一般的读书建议都是奉劝大家多读书,认为多读书总是好的,其实这是一个传统的思维观念,应该说阅读本身的过程是没有创造价值的,只有在改变了一个人的思想深度并且确确实实地用于指导了一个人的行动,以这样的过程为前提的阅读才是真正有高价值的,也就是所阅读的书要能够学以致用,这才是真理啊,不然的话阅读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道路。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22评论 0 15
  • 出生于偏僻的小山村,自小没有机会接触任何艺术的机会。为人母之后就想尽自己所能给孩子提供这样或者那样的机会。...
    缘聚天涯阅读 353评论 0 0
  • 此篇作为猫说于2016-11-22发布的《深度聊聊 ICO 这件事》读后思考。由于最近对ICO有极大的兴趣,因而决...
    劦力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