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大晚上从梦中强撑着起床去卸了个妆,以后再也不想说眯一会眯一会,因为真的会睡过去,然后好难醒过来。不过我知道这也只是现在想想而已,以后我还是会这样做,然后再懊悔。就像明知道带作业回家不会做,我还是会背着厚厚的书回去,然后只完成其中的10%再生生背回来,只怕万一心血来潮要做呢?

想象总是美好,实际总有落差。

从梦中醒来,我会有一个思绪纷飞的时间段,虽然心情会很低落有起床气,但是脑细胞很活跃。所以每次上厕所的时候,总是我思考最多的时候,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有习惯在厕所的时候刷点微信,然后即兴思考点东西,然后马上编辑或者在化妆的时候构思,在车上的时候编辑。但是这也要看最近发生的情境是否能引起很多共鸣,以及是否有时间去写下这临时性的灵感。最近早上渐渐不再空闲,也没有早起,于是没有时间去记录这些即时性的片段,也就一闪而过了,会觉得有点可惜,但是事后想写又没了那个感觉。

事情有很多,却总是无法分配均匀时间去做,堆积后也就只能不做而不做了。

我折着这几天没折的千纸鹤,已经有五只堆积了。我之前和自己说,每天折一只千纸鹤,等到我折满一千只的时候,有些东西已经实现了。于是每天晚上折一只,花不到三分钟,可是就是这三分钟,有时候也未必能完成,就像今天现在,我折的是前几天遗留下来的纸鹤。但是无论如何,给自己定目标总是好的,哪怕完不成,但是也会有意识去做,哪怕是去完成堆积起来的任务。

就像我之前给自己下目标,希望自己每天发一个微信文章,其实这也有很久没有完成了。刚开始会很坚持继续,甚至会让全世界都让路来完成这件事情,这个事情成为那段时间最重要的事,开个好头很重要。可是实际操作很困难,每天写几千字对于我而言不是一件难事,之前积累的码字习惯让我能很轻松完成,可是要编辑有质量,有深度,逻辑通顺吸引人的文章却很难了,首先一个文章刚开始肯定有个引子,在那一瞬间灵感如泉涌,错过了就会需要回忆,甚至这一刻写的东西,如果没保存好下刻写的也会不一样,所以时间点很重要,能在那瞬间灵感出现能去记录的时间段也很重要,然而这个条件并不充分。其次积累素材很重要,这需要大量的涉猎,无论是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或者生活中人与事的冲击,但是明显不可能做到一天去经历这么多,所以每天更新一篇文章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有了量就没有了质,积累才会有深蕴。

可是即使如此,有这个目标是好的,我会因为这个对自己的目标时刻提醒自己每天是需要发文章的,于是记在心上了。我做不到每天发,可是却能做到堆积后赶紧去补空缺,或许是三天,或许是一个礼拜。无论如何,总比没有目标,一两个月都不记录来得好。就像我的千纸鹤,堆积一个礼拜后今天折,也总比从来没有开始折要好。

当做计划的时候,按时完成很重要,但是即使没有按时,该花的时间也花进去了,这就是做计划的意义,而积累也总是会有回报的,只是需要时间,慢慢的量变到质变。每一分花进去的时间,最后都会给自己带来效益,无论是哪个领域,这是坚持的意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文章一直想写的,主题定了好几个,却一直都没有动笔去写,而刚才睡醒思绪万千,于是意识流般写了以上那些想法,然而脑子中就像开花一样,还有很多细枝末节,可惜我却只能昙花一现写其中一些,然后有些就稍纵即逝了,所以抓紧写,很重要。

这段时间看了很多剧,也因为追剧花了很多时间,占去了不少写文章的时间,尤其是《大明王朝1566》,一部46集的好剧,真的太长了。因为每集都精彩,台词串联性强,剧本太精彩,演员演技也很棒,于是只能不快进一集一集去看,有时候看得不留神,还要返回去重看里面的小细节,这部剧,就这样整整追了一个多礼拜,一有时间就看,一有时间就看,看得酸爽也累。我喜欢这样的剧,良心剧,却也不喜欢,对于我太耗时间,如果对于只是想写个影评感受的,这绝对不是最佳的素材,所以这个历史剧系列,比如大秦帝国,康熙王朝我就没有继续了,等有时间慢慢去回味,这些剧值得细品。偏向上我更喜欢英剧日剧这种短小精悍的,比如英剧《黑镜》、《九号秘事》、泰剧《美丽新世界》每集时间20-50分钟,一个完整独立故事,有内涵又能反转悬疑性强很对我的胃口,比电影来得时间短,又比电视剧每一集来得更完整,不错。又或者日剧《逃避虽可耻且有用》这类十多集解决一个故事的模式,日剧不错的地方就在用很生活化的平凡人视角去讲一个理论性很强的东西,接受度很高却又能觉得很高大上,揭露生活中都会有的瓶颈,宽慰大家其实很多说不出口的事情很多人都在经历着,然后引导大家去放下和解决,所以日剧常常会让人思考并带有治愈性。其实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很多类似的剧出现,比如杨丞琳的《荼靡》,这些多样性的电视剧还是蛮不错的。当然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一类消遣加跟随潮流不落伍的剧也是要看的,看了可以不out有话题可讲,但是这种剧就可以找个无所事事的一个晚上,快进看看剧情就好了。

今天看完了一部英剧《苹果园》,我想写写关于这部剧后的一些联想,可是好像时间有点晚了,絮絮叨叨写了这段时间的感受,把想法清空了一下,接下去就该写这些素材给自己引起的一些心里波动了。

猫咪难得已经入睡,我也要睡了,毕竟老了,熬不起夜了,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