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努力,冲刺的是谁的目标?

小唐在一家旅游公司已经5年了,是公司著名的老黄牛,人缘极好,无论是上司还是同事都对他笑脸相迎,热情有加,夸他那么的有才华,简直是一个多面手、万金油。

小唐自己也觉得在公司里很有价值,直到最近女朋友向自己提出结婚时才发现自己囊中羞涩,职位上也没有得到提升,心情也振作不起来了。

最初进入公司时候,小唐是以客服人员的身份进来的。由于和自己的专业相关,工作特别努力,3个月就把公司各个旅游产品记得一清二楚。在接受客人咨询时,有问必答无所不知。半年之后就经常是销售冠军、销售亚军,最次也是第三名。看来是升职有望了。

小唐还有有很多的业余爱好,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最擅长的是阅读和摄影,在微信圈里、朋友圈里经常交流,和同事聊天的时候也经常引经据典。

有一段时间公司里需要更新网站内容,正好负责产品的同事请假一段时间,这部分工作没人接手。老板把这些所有的任务分配给了各个客服人员,让他们来在销售之余做些文案和编辑。小唐的特长得以发挥,一下被老板看重了,就把小唐调到了产品部。

既然到了新的部门,就要重头开始。小唐自然很认真,很努力,工作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是产品部的工资可就不像销售部门那么可观了。小唐也没多想,这工作稳定,老板还许诺了年底分红。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聘季节。刚进来的员工自然需要培训,人力资源经理对于旅游业务方面一窍不通,所以这个棘手的难题就交给了销售经理。招聘旺季当然也是旅游旺季的时候,销售经理哪有这么多的功夫,再一一对应去培训这些新人。而这个时候,小唐作为既是原来的销售冠军又是现在产品专员,就成了负责新人培训的不二人选。

着急忙慌地更新完产品,小唐还要抽出时间来培训新人。

培训嘛,又是一个新的领域,又有一大堆要学的东西。

就这样,小唐成了一个全才:销售旺季的时候,小唐要去帮销售部接待客人,新人进来,又要去培训新人。平时点个外卖叫个餐,小唐也经常帮同事去带点吃的上楼。当然受到公司里人所有人的欢迎。

但是小唐自己却越做越不开心了,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工作质量却没有提高,工资也没涨;有时候当帮其他人的工作都完成的差不多了,自己的这摊事情却还没有头绪。女朋友也在不断地向他抱怨每次都回家这么晚,早出晚归的两个人连亲密时间都没有……

我和小唐一样,在一家网络型的旅游公司上班。在去年这时候,公司招来一个负责日本旅游产品的小职员Miss T。小姑娘其貌不扬,日语也并不是说的特别好,只是在日本有过一段打工的经历,顺带就在日本游玩了一些地方,旅游知识还真的并不是特别熟悉。

但是Miss T很谦虚,勤奋,不懂就问。一个多月的时间,竟也把旅游网站的后台系统摸得一清二楚。

接下来她把自己的经历结合网站逻辑,做产品的修改和编辑。很快地也把产品信息更新的特别有吸引力。一有空儿了,她还会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其他产品专员,学习其他目的地的知识。

有一次,销售部的经理请Miss T代为培训新入职的同事,Miss T却拒绝了。“啊,我这边产品上还有很多事情呢,嗯,培训我也不在行啊……”

Miss T经常写一些产品改进的方案,赶上她的主管回老家发展,经理就把她提拔了上来。

又有一次Miss T去楼下吃饭。同事A让她帮忙到马路对面去带个宫保鸡丁上来。Miss T又拒绝了,“不好意思啊,我下午工作还很忙呢,要赶紧的回来。”

Miss T确实下午回来之后就赶紧的忙工作,但是下午准时下班。其实下班后的生活,Miss T也是安排的井井有条。

工作上Miss一直在围绕着产品想办法改进,也经常会看到她顾不上吃饭、一个人在空荡的办公室加班。没过多久顶头上司跳槽了,而这个位置就由Miss T顶上。福利待遇当然各也是提升了不少。

Miss T每天就是研究着怎么样帮他的下属来提高效率和改进方法,对于其他部门的帮助还真没几次,但是Miss T深得老板欣赏,也得到了其他同事的认可和尊敬。最近还和男朋友商量着以后怎么买房呢。

小唐和Miss T都是十分努力的人,但是两个人取得的结果截然不同:一个是工作了5年,但是一直在基层里打转,工资也没有增长多少,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一个却在产品领域里兢兢业业,一年多的时间就做到了产品经理,工资福利收入颇丰。

是什么造成如此悬殊的结果?是为自己付出的努力。

在《摔跤吧,爸爸》这部近期热映的电影中,最初两个女儿是极不情愿地去练习摔跤的,直到参加好朋友的婚礼,朋友的一番话让姐妹两个意识到,爸爸让她们去练习摔跤,是给了她们重新获得选择的权利。就此,女儿幡然醒悟、彻底改变。

真正知道了为自己负责,姐妹两个变被动为主动,最终扭转自己的命运。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想学文科,却跟随好友选择了理科,至今怀着文学梦却不得不每天编代码到深夜,

想当教师,却在父母的苦口婆心下当了一名医生,用本该写字的手拿起了手术刀,

想做一个素食主义者却在朋友不断劝说下胡吃海喝,还要强装笑颜……

……

疲惫之余,静下心来,认真的思考一下:我真的是在善待自己,尊重自己的时间和选择了吗?我究竟要留给自己一副怎样的作品?我要努力的一生,冲刺的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微博上收到一个妹子的私信: 柳桃: 一个月了,到现在还没走出来,刚开始想着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不断反思自己,...
    柳桃小姐阅读 587评论 8 6
  • 从来不曾想过,你会渐渐淡出我的生命,时光冉冉,认识你近三十年了,让你在我生命中盘恒三十年,究竟是我痴情,还是我痴傻...
    新约xy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