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西安城墙、大雁塔、钟楼一日游

01

西安东线一日游结束后实在是太累了,不仅体力透支连脑子也是乱哄哄的,于是决定第二天休息好以后就近在市内玩玩,用短途的休闲式游玩补充体力调整心态。

休息好、吃好喝好、收拾好了上午10点出发,第一站西安城墙,第二站大雁塔,第三站看情况再定。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它的防御性很强,城外的护城河为第一道防线,全程14公里多。

 西大街的回民街在古城内离城墙不远,出门前没有规划线路打上出租车后告诉司机我们想上城墙游览,由司机师傅送我们到城墙的售票点后,自己买票上城墙游览。挨着城墙不远处还有碑林区有兴趣的话可以顺道一起逛逛。

上城墙票价每人54元,上午去没有演出的节目,人不多。游览城墙时有观光车和自行车,我和老伴选择步行,能走多远走多远,不追求玩的多么彻底,只是感受一下古代城垣的魅力。

步行在古城墙上老两口不紧不慢地边走边看边聊,城墙外的近处有护城河围绕,远处有新西安的高楼大厦,城墙内有街道有成片的建筑群。走着走着城墙内一片古建筑院落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不知道这片区域是仿古建筑还是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没有细究,走在此处如果我和老伴换上汉服的话,真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这也是我们逛古城墙的最妙之处吧。

失去了防御性的城墙能看的新奇感不多,用脚步来丈量它的长短的话还得需要很好的体力,把眼睛看到的留在心里体会一下就好,不要勉强自己的体力。坐观光车和骑自行车游览那就是另外一种心境了,随自己的喜欢选择就行。

站在西安的古城墙上感受着古代建筑的辉煌,想象着那个时候人们的生存环境,感叹人类的智慧,感叹和平盛世创造出来的奇迹,结合建国70周年庆典展示,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和平盛世,人民安居乐业!

1个多小时以后我和老伴从小偏门走下城墙,向第二个目标大雁塔奔去。

02

写到这儿出了一段小插曲,这段插曲没有多么狗血,只是过后想想有些后怕而已,写出来提醒你一下,不要再犯跟我一样的错误。

下了小偏门我和老伴准备过马路打出租车,这时候过来两位男士搭讪,他们问我们去哪儿,我说去大雁塔,其中一位司机接话说,我是私家车拉客只要5元钱就能把你们送到。我有点警惕地问他怎么这么便宜,他解释说这儿离大雁塔不远,他只挣个油钱。当时我想,现在养活一辆私家车不容易,司机挣点小钱,我们图个方便,不妨坐他的车吧。

上车后司机又和我们解释了车费便宜的原因,原来是让我们绕道去一家土特产店逛逛,他说买不买东西无所谓,只要人去了他就能拿到商家给的油票。我和老伴没说什么只能随着他去转转了。

转的过程没有损失财物也没有受到伤害,只是买了两袋特产而已。其中卖黄金石斛的药材摊点有拉黑牛的人一直跟着我们,怂恿我们买黄金石斛,我们没买。

出了土特产商店,司机把我们送到能看见大雁塔的地方,告诉我们这儿是大雁塔的北广场,他便走了。我们以为这就是说好的大雁塔入口处,看看时间已经中午在路边找了一家饭店先吃午饭。

吃过饭以后准备去大雁塔才发现他根本没有把我们送到目的地,想进大雁塔游玩不仅需要穿过地下通道,还得走到前门才行,这一走40多分钟过去了,幸好我们腿脚利索,要不还得打车,比省的那点钱贵多了,想想还有些后怕,如果那是一家黑店的话损失的也许不是是时间和小钱了呢。

出门在外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打车一定要打正规的出租车或者滴滴,不要和陌生人多说话,遇事找警察才对。

03

去大雁塔游览需要去大慈恩寺的正门购票,大慈恩寺票价每人50元,登大雁塔另外买票每人30元。

西安大雁塔坐落在大慈恩寺,别名大慈恩寺塔。大雁塔历经大地震而不倒,有民族脊梁之称,是西安市的地标旅游景点。唐代永徽三年玄奘为藏经典而修建,塔身七层,通高64.5米,是古都西安的象征。

走进大慈恩寺正值中午时分人不多,两面的殿堂大略看了一下外观后直奔主题大雁塔。

购票进入塔内,塔内楼梯是木质结构盘旋而上,略有些陡。顺着塔里的盘旋楼梯爬一层歇一歇,从塔里的四面玻璃窗瞭望一会西安的景色,再爬一层歇一歇,一级一级,一圈一圈爬到顶层已经是满身大汗了,如果你的腿脚不利索的话,记得不要爬了,在外面看看就好。

站在塔顶从四个方向俯瞰西安,有成荫的绿树,有新旧的建筑,有街道广场还有成片的居住小区,边看边休息,在观看中消散了一身的热汗,歇缓了疲惫的身体,接着再往下走,上梯容易下梯难,在关节的嘎巴声中总算是走下了大雁塔,大雁塔我来过了。

出了大雁塔映入眼帘的是石刻的般诺心经,读了一遍后,走进庭院,找了个凉亭坐着休息一会,出去的路上老伴注意到几颗保护的很好的古树,提醒我拍照,他说你看这两颗树的形状特别肯定有说法。

柽柳,第一次见到这种树,刚开始把“柽cheng柳”读成“怪柳”,后来查查字典才知道它的正确读法。

这是西安大慈恩寺的200岁古柽柳。

古寺、古树、古塔、古殿、古书、古人、历史在这里凝固,历史在这里传承,历史在这里辉煌。

04

出了大慈恩寺有个怪现象,出租车不停,等了好一会也拦不住一辆出租车,空车也不停。正在发愁,一位西安大爷指点我们坐上公交车才回到住处附近。

这次乘坐西安公交车的体验特别棒,快捷、便利、便宜、服务周到,扫去了来时随便找车遇到的不愉快。

05

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在钟楼下车,游览一下西安的又一个标志性建筑钟楼。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离我们住处不远,下了公交车走地下通道去钟楼,在出口处有电子售票点票价30,移动信号不好的话最好是准备现金,省的跑来跑去的。

买好票后登上钟楼,用不了多久浏览完内部结构和陈列品以后站在钟楼上享受着丝丝凉风,极目远眺,心旷神怡。

西安钟楼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是一座预警用楼,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因古城的扩建在明万历十年整体迁移于今址西安市中心位置,是砖木结构,晨钟暮鼓的成语出自于此。

钟楼每天都有编钟表演,时间很短但值得一看。编钟是一种大型打击乐器,在古代是一种上流社会的专用乐器,是权力和等级的象征,做为游客短短的10几分钟表演没有值不值得看一说,国之精粹静静地聆听即可。

06

走下钟楼步行去回民街,到了街口后叫了三轮摩托车绕着回民街转了一圈,由三轮车夫指点吃了陕西有名的小吃biangbiang面

这个字是陕西人的独创,字典里没有,电脑、手机的输入法里也没有,只能用图片表述了。在小吃店里有简笔写的,有繁体写的,我站在那儿数了半天也没有数清楚它的笔画,回家后在网上才查到了它的写法口诀: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

这种面食是传统的陕西裤带面,因为制作过程中有biangbiang的声音而得名。biángbiáng面用的是关中麦子磨成的面粉,手工和面揉面拉成长宽厚的面条煮熟食用。它的调和特色显著,有焯好的各种蔬菜,有酱油、醋、味精、盐、花椒等佐料,最重要的是热油一浇的辣椒面,闻着特别香。可惜我胃口不好享受不了,太辣,太筋道,勉强吃了半碗以后只能是望着面碗兴叹了。

写到这里西安市内一日游结束了,这一天说是休闲其实也不轻松,只不过是自己能自由支配时间,不用匆匆忙忙赶着走了。

用原创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让温暖在字里行间自然流动。

生活随手记,温暖自然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砺境验心”的宗旨去修行,我相信,这个世界的一切,处处都会绽放出美丽的菩提之花。何苦因为学佛,而无端责怪外界相的...
    慈勤阅读 235评论 0 0
  • 第一章 文森头发梳的齐齐整整,右手轻轻地夹了一支烟,在漆黑的夜幕中只有那一豆微弱的红点,而那也将不能久存。文森尽可...
    快语阅读 765评论 0 7
  • 喜欢这个最漂亮最恢宏的名字。安放唇齿之间,仿佛看见不断前行又不断回返的时间,温柔醇厚又严洌地回旋向上,拧着螺丝劲一...
    铭玥咏全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