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与渔夫的故事新解读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个寓言:一个富翁见到一个渔夫在海边垂钓,就关切地说:“你这样怎能赚到大钱?如果我是你,就会想办法买一艘渔船,这样会捕到更多鱼,赚更多钱。” “然后呢?”“然后我会把赚到的钱再去投资。” “然后呢?”渔夫继续问。“比如开工厂。然后我再去投资,赚更多的钱,我就可以成为更大的富翁。” “你有那么多钱以后干什么?”“然后我可以到夏威夷海滩度假,享受悠闲的生活啦!” “那么,你看我现在不正在享受这样的生活吗?”

或许大家对这个故事的评价都是赞许渔民说法里面所包含的价值观:人生真正的幸福感是来自于内心的愉悦,而非金钱和物质的富足。但是我想说的是:渔夫的内心满足,和富豪在经历千辛万苦的奋斗后,再归隐田园时表现出的内心的愉悦,其本质上是不同的,或者可以说这两者的内心境界和人生觉悟不同。

我们先来看富豪的经历。首先这个富豪当然不是唯利是图、无恶不作的奸商,我们需要把他定义为一个有内心追求,外圆内方的正直的商人。在他经商奋斗、积累财富的过程中,必然经历过人生的坎坷,见识过名利场的惊涛骇浪尔虞我诈,并且自己也曾身陷其中,最后经过一路的摸爬滚打一路的披荆斩棘而功成名就——在这个时刻,富豪意识到,他的一生不可能永远只是为了财富打拼,平静愉悦的生活才是人生最后归宿,因而他来到了海边,过起了普通渔民那样波澜不惊的生活。春观夜樱,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每时每刻都可以从当下、从身边发现在商海里从未发现过的美。

然后我们再来看渔民的生活。同样的,我们需要定义该渔民是一位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海边,从未见过外面世界的真正的渔民,他没有过与富豪类似的人生历程。那么他的快乐,就在于出海捕鱼获得丰收,在于劳累一天后享受海风给他的舒缓。他的幸福感的来源简单、淳朴而原始。

大家可以把自己的感觉代入这两个角色,体会其中的区别。


类似地,同样是在傍晚时分行走在田间地头,却只有陶渊明可以吟诵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或许陶渊明身边也有别的农夫可以感受到这大自然的美,但是可以把这美升华成千古名句的,却只有经历过宦海浮沉的陶渊明。

    《道德经》言:……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 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当然,老子的这番话有其时代局限性,但是他关于人心的分析,古今无异。比如一堆金子放你面前可以随意取用,几乎没有人会拒绝。如果很多人想要这堆金子,则必然互相拼斗你死我活,那么何来幸福感而言?最好的消灭人心欲望的办法,就是没有这堆金子,让大家甚至都不知道有这堆金子,让大家都保持着相互之间相濡以沫的原始淳朴的情感。

但是,这个世界的浮躁,实际上已经摧毁了渔夫这种桃花源式的原始的幸福感。网络、报纸、电视……让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随处可见灯红酒绿、名利喧嚣,让人心充满欲望不再单纯。所欲不得而无从化解,人心就会绝望、迷惘,人心的恶便会蠢蠢欲动。

说到这里,我们再回头看看故事里的富豪,他最后大彻大悟,认识到了物质欲望的满足不是人生的根本。或许大家会说:不是每个人可以成为富豪,所以这样的有觉悟的人生境界,只能是这些少数人的专属。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说过“要理解凯撒,并不一定要成为凯撒。”比如当我们真正沉浸于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时,深刻体验其中的悲欢离合与世事变迁,往往我们的内心就会受到震撼,再回头审视我们的生活,就可以意识到当下身边存在却被忽视的美好事物。然后,平日的平淡无奇的所见,所感,所闻,或许就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空夜色娟娟净,更送金风细细凉。 今夜月圆天上挂,清光一片是吾乡。
    庆善阅读 600评论 4 19
  • 这一年,D先生只做了两件事,跑步和拍照。 他说,这两件事能让他感到平静。 年初的时候,D先生患了一场重病,那场突如...
    LikeAKid阅读 437评论 0 0
  • 昨晚又喝多了酒,感觉这个问题越发严重了,有必要在这里反思一番。 首先,喝酒时是快乐的,喝多了之后是难过的。昨晚和任...
    听风不是鱼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