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奶奶呀,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人啊,总是会在长大后的某个下午怀念着自己那傻得可爱的小时候。


不得不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小朋友啊,真是像开了挂一样,个个浓眉大眼睛的,皮肤也是白皙白皙的,每次在学校家属院里看见这些个小朋友啊,被她们萌化了的同时,还真是想不通自己小时候怎么会有那么古老的照片流传至今,自己都要笑掉大牙了,萌不萌先放在其次,就完全不像个女孩子嘛。


小学四年级之前,我的头发从来没有逃过三七分小短发的魔咒,像个男孩子一样,虽然腼腆,但还是有点小调皮。时光倒转到幼儿园大班,小伙伴们整整齐齐大小个的按照老师拍手的节奏坐在一张大长桌前,准备做游戏,坐在小椅子上的我对前面的小朋友充满了好奇心,明明穿着小裙子怎么还是毛寸头,那她是男生还是女生呢?出于好奇,我便大胆的伸手摸了摸她的毛寸头,哇,这下事情搞大了,这位毛寸小朋友回头看了我一眼,就开始哇哇大哭,直到老师来之前,我都紧张的坐在小板凳上,不知所措,经过老师的温柔的环抱,这位小朋友终于归于平静,结束了委屈的哭泣,后来,才得知,她是一个女孩子,无奈被妈妈剃了光头,心里自然恼火,恰好被我这样一摸,所有的不满与委屈都奔发出来。

                          ❤

小时候的好奇心真的是能够撑破肚子,迸发而出,势不可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我也是短发啊,每天早晨小梳子刮两下,就出门上学了。每年六一儿童节就是我们的天下,每一缕空气都弥漫着喜庆的气息,空中还响彻着六一专用口号 : "庆祝庆祝,热烈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脚下踩着白球鞋,身穿夏季校服,一件极其不透气的短袖和膝盖之上的短裙,涂上一层厚厚的白粉,妈妈再用口红在眉间点一个圆点,六一节妆容就算是大功告成了,因为我是短发,所以不用麻烦的辫那么多小辫子。


每每六一学校都会在体操表演之外,开展文艺节目,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各班都要出节目演出,最受欢迎的当然是舞蹈了,有一年,大概是三年级,班里决定要编排一个舞蹈《开门红》,小女生们在头上用红绳捆两个冲天揪,红绳一圈圈捆得扎扎实实,我这个短头发,自然是捆不成啊,所以就无缘《开门红》的表演,临近六一的每个下午,老师都会留出一节课的时间来排练舞蹈,在一个容纳五十多人的教室里,把所有桌子围成一圈摆放在四周,一向多动的男同学们就全部跑出去操场上追逐打闹,剩下我们几个短头发女生呢,就坐在桌子前,双手托腮的看着排练,实在是无趣,睡意上来了挡也挡不住,最后我竟然爬上课桌,躺在上边睡着了,直到下课被身旁的伙伴叫醒,自己却全然不知这种熟睡的尴尬。

                          ❤

小时候,总是很稚嫩,绝不会显出半点尴尬,因为那时候什么都不懂,什么也都显得无所畏惧,长大后,还真怀念这种无所畏惧。


总有一片田地,能容纳你所有少年般的稚气。


小学的每个周五以及寒暑假,我都会回爷爷奶奶家,那里是我最热爱、最能释放天性的大草原,不用爬很高的楼梯,出门就是广袤无垠的庄稼绿地,清晨的空气也是十足的新鲜,我热爱这种亲近自然的自由。


从小到大,爷爷奶奶都很疼爱我,每次回到老家,都会如愿以偿的荡到摇摇摆摆的秋千,那是爷爷为我特意做的秋千,像是童年时的翅膀,向往自由自在的飞翔,飞到更高更远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家的院子里有一片果树,是爷爷奶奶自给自足种植的蔬菜、水果。这片很小的田地,也是见证我长大的地方,小时候总是在小果林里玩耍,爬苹果树、和泥巴、爬房顶、摘红枣、吃杏子...爷爷奶奶年轻的身影,也在果园里辛勤的劳动,那时候,老家的院子里还没有水龙头,用来打水的叫水泵,每次我都会抢着帮爷爷拉那根连接开关的线,爷爷就乐开花儿的摸摸我的头,然后伴着电器启动的隆隆声,敏捷的转身跳进园子里开始给蔬菜瓜果灌水、除草、采摘果实。


一会儿功夫,奶奶那边的饭香就飘飘而来,刚一嗅到这诱人的香味,还在院子里逗狗逗羊的我就一溜烟跑到奶奶身旁,吵着闹着要先吃一口,慈祥的奶奶知道我是个小馋猫,早早的就盛好了一碗香香的瘦肉放在旁边,因为从小挑食,奶奶总是担心我的身体,就要求我把这一碗都吃完,直到现在,我已经长大,不在她身边,奶奶也一直电话里叮嘱我 " 不要挑食,多吃肉哇,不会从嘴里跳出来,也要多喝水,水喝多了才能吃的多,要注意营养哇,衣服要穿多一点,千万不要感冒... ",很多次,在和爷爷奶奶通话的时候都几度哽咽,想念他们,多想能回到一起守在电视前看《快乐星球》的那年夏天,多想我可以像小时候一样在他们身边陪伴着他们。

                          ❤

从初中开始,因为周末要上补习班,所以回老家的日子就渐渐变得少之又少,越是长大,背负的责任也就越大,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祖祖辈辈都把曾经他们不能选择的道路上的希望寄托于下一代,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一个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二的寒假回去,和爷爷奶奶聊了很多,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我把我所有的事情都给他们眉飞色舞的说了个遍。也许是太久没有这样陪他们聊过天,聊了很久很久,奶奶说小时候最盼望我回去了,每次周五,就很着急的催促爷爷在路口等班车,虽然我妈每次会嘱咐司机师傅让我在哪里下车,班车的车牌号也会汇报给爷爷,但是奶奶呀,还总是不放心,生怕我下错站。奶奶说,我回去了,他们就很开心,一下子院子里热闹了很多,每次我回去啊,就会有很多小伙伴来院子里一起吃枣子、跳皮筋、打方包、荡秋千、用二叔从学校带回来的黑板粉笔玩老师同学,我总是会争着当老师...直到现在,奶奶爷爷也一直盼望我在他们身边。那天,奶奶给我讲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奶奶说我小时候最喜欢自己捯饬自己的短头发,虽然根本扎不起来小辫子,自己也要在镜子前弄一两个小时,最后弄不好了就不高兴,后来终于留了长头发,奶奶就会给我扎很多小辫子,夹好看的小夹子在头上,我就高高兴兴的出去和其他小伙伴玩。


小时候,还总是爱骑自行车,也是在院子里学会自行车,经常暑假和几个小朋友出去飙车,在空旷的大马路上总是能看到骑着儿童自行车(两边还有小车轮)的我们在狂奔。


奶奶说 " 今天和孙女说了这么多话,人一老,就会想起很多以前的事情,像过电影一样,话也变多了,终于盼着我们佳佳长大了... ",听到这里,依偎在奶奶怀里的我偷偷的抹了把眼泪,时间过得真是快啊,是啊,我长大了,坐在爷爷身后小车筐里的那个把脚往轮胎里伸的捣蛋鬼,爬上房顶乱蹦乱跳的光头小丫头,教奶奶认字的小老师,最爱吃辣条的小黑蛋...都沉积在了岁月的长河中,可是,心底的那份浓厚的爱从来没有减轻,反而愈加的热烈。

                            ❤

奶奶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操碎了心,年轻时,为四个孩子操心;年迈时,又为大大小小的孙子孙女操心。那一代的人,都为家庭竭尽所能的付出。


某个夏夜,奶奶还在院子里忙,我随在奶奶后边陪着奶奶讲话,抬头看了看星空的我,稚气的问道 :

"奶奶,为什么天上有这么多星星在闪啊?"

"因为这些都是爱你的人"

                          ❤

现在长大的我,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被眼前的一幕勾起儿时的回忆,纯真又美好,一切都仿佛在眼前,触手可及,仿佛爷爷奶奶也还是那么年轻强健,可是,岁月的皱纹总是会悄悄爬上脸庞,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眷恋而就此停下岁月苍老的步伐。


很多儿时的记忆永远扎根于心里,从一粒小小的种子,冒出一颗葱绿的萌芽,再到长成参天大树,都经过了无数爱的辛勤灌溉。

                            ❤

我努力的让自己长大的速度快于他们老去的速度,努力的让他们看到他们想看到的。

我希望,时光依旧待你温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试用期还没过,就一个人飞去南京,第一次坐飞机耶,好兴奋啊!从上往下的看云朵,好想到上面滚两圈,回来还看到七彩祥云!...
    银子耶168阅读 670评论 0 1
  • 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你最终的选择? 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1、2完美的诠释了生命中生死与爱的抉择...
    轩妈爱阅读阅读 378评论 0 1
  • 我喜欢你,我爱你。所有的喜欢和爱都会被现实打磨,最后淡漠而成为路人。 我是一个爱无能的人,没有爱人的能力...
    文艺女疯子阅读 155评论 2 1
  • 想想已经结婚两周年,才恍悟,原来离我们认识已经三年过去了。初识的印象一点点模糊,我都已经不记得那时候他的样子,我们...
    微明的清晨阅读 198评论 0 2
  • 3月31日晚间消息,随着土豆宣布全面转型短视频,为了让短视频创作者快捷高效地共享阿里生态资源,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
    风中寻梦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