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所喜爱的那一些曲子

                    木  管  乐

    木管乐合奏,也就是指以木管发声的乐器所奏出的音乐。最常见的木管,有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巴松),英国管以及后来的萨克斯也加入到了木管乐器的行列。

    长笛,被大家称之为花腔女高音;其音色清新透彻,高音活泼华丽,低音优美悦耳,既能演奏出缓慢悠长的田园韵味的旋律,又能演奏出技巧极高的抒情乐曲,广泛应用于管弦乐队和军乐队。

    短笛;比长笛短一半,发音比却比长笛高八度,是木管乐器乃至是整个管弦乐队中音域最高的极限乐器。它的高音区发音尖利刺耳,透明响亮,具有很强的穿透力,中音区明亮园润,低音区柔弱缠绵。

    单簧管(黑管),也被大家称之为乐队中的演说家;高音区坚锐狂野,嘹亮明朗,中音区纯净清澈,优美丰满,低音区低沉浑厚,冷峻紧张,总给人以一种共鸣的感觉。

    双簧管,被大家称之为抒情女高音,也是一种主要的高音木管乐器;它的高音区明朗尖锐,音质稍硬,中音区柔和甜美,极富变现力,是双簧管最美的音区,低音区略显沙哑粗糙,带有芦笛声,是非常适合表现于田园风光和忧郁抒情的抒发。

    大管(巴松管);是一种双簧低音木管乐器,高音区明亮略显纤细,中音区柔和饱满,圆润厚实,与男性人声相似,富于戏剧性,适于表现严肃迟钝的感情,也适于表现诙谐情趣和塑造丑角形象,低音区音色阴沉庄严,雄壮有力,稍显沙哑。

    英国管;是一种双簧管乐器,发音比双簧管低五度,它的高音区发音柔弱,但较少使用,中音区甜美软丽,低音区宽厚稍暗。

    萨克斯管;音色丰富,舒展悠然,在现代流行的轻音乐中被大量地使用,也是我非常喜爱听的一种乐器。

    木管乐器有许多分类方法,分为吹孔气鸣乐器,单簧气鸣乐器,双簧气鸣乐器和唇簧气鸣乐器。前三类乐器由于从历史渊源上,都起源于芦管,且音色缺乏金属感,传统上一直被大家统称为木管乐器。在管弦乐的乐队中,木管乐器被称之为木管组,唇簧气鸣乐器被称之为铜管组。当然现在的木管组里的许多乐器都已经使用金属,橡胶,乃至合成材料了,但在习惯上我们仍称之为木管。

    我们都知道,在木管与铜管的乐队中,除了打击声部以外,就是管乐与弦乐器。管乐器主要是作为和声支持声部或是色彩性声部的出现。管乐器都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不完善到完善发展的,并在继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中。它们的应用因其音色和音区的不同而不同,同时还受到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的影响和作曲家风格的影响。由于管乐队常常为军队出操或是礼仪所采用,有时也被称之为军乐队。

    我手上珍藏着一张美国伊曼尼木管五重奏的CD片,是由五位黑人演奏家所演奏。所谓的木管五重奏,就是由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和圆号在一起合奏的音乐表现形式。通过五位演奏家的精彩演奏,以及极具舞台的表现性,诙谐幽默的眼花缭乱的演奏风格,以及台上台下观众的互动,再加上木管乐音的层次,旋律的特色,让我们真正地认识了他们,也真正地喜欢了他们。尤其是他们每吹奏一支曲子时,都能让我叹服他们所驾驭音乐的超脱能力和音乐家之间难以言喻的艺术接合的能力,为传统室内乐带来无限的新的艺术生命。

    我们也都知道,理查德•施特劳斯在1881年专门为十三件木管乐器所创作一部《降E大调小夜曲》。我以为,这是一部浪漫,舒缓,激越,凝重,在绚烂的阳光下,旋律在流淌,情感在激荡的小夜曲。它似乎也让我听到了一位活生生的音乐家用他的音乐语言来说话,来作诗,来绘画的天才般的声音。他的音乐风格和创作手法标志着十九世纪晚期的浪漫主义向二十世纪新音乐的过渡,对后期的音乐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正如尼采所崇拜的音乐那样,似乎听到了身边鸣响着一种更深邃,一种更不羁,一种更美妙,一种更超越的音乐。音乐在这悠蓝,奔腾的海边,在这蔚蓝,明朗的天边,不会再是苍白,不会再是朦胧,更不会再是消逝。

    中国早期也有一首木管乐曲《台湾舞曲》,是1934年台湾青年作曲家所创作的。这首曲子一开始是由双簧管呈现,然后进行发展,整首乐曲具有回旋曲特有的舞蹈性,也都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无论是舞蹈场景的展示,还是对自然风光的描绘,都给我留下了发挥想象的空间。尤其是全曲别出心裁地以“F”音上的大三,小七和弦作为收束,表现出记忆中的故乡渐行渐远的淡影。是一首清新,淡雅,抒情和充满诗意的曲子。记得作曲家在他总谱的扉页上深情地写到;我在此看见极其庄严的楼阁,在此看见极其华丽的殿堂,也看见被深山密林环绕着祖庙和古代的演技场。但这些都已消失净尽,她已化作幽灵,融于冥冥的太空。将神与人之子的宠爱于一身的精华,也如海市唇楼,隐隐浮现在幽暗之中。啊!我在这退潮的海边上,只看见残留下来的两三片水沐泡影…… 我的理解,他的扉页上的诗句,所描述的情景,大概就是这部作品音乐内容的真实写照吧。

    木管合奏《过年》《女兵舞》《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和《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也都是些不错的曲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