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午间的远足 一盏江南天青色

高兴与否,真的不完全是现实生活,有时也可以是虚幻的内心世界。

我常常望着山的方向,那里仿佛一束光在吸引着我去漫步其中,去听听林间风的声音。

小镇三面环山,走一条山间小路,就像在山的怀里抱着,中午信步一个小时,从东走到西,又从北走到南。

走的时候通常什么也不想,单纯的感觉呼吸、步伐。偶尔迎面来一人,在纠结是对视还是移开视线,那人已走远。

一年中最好的时光,路上尽是桂花香。未见桂花,已闻花香。况乎整个山里随处可见桂花树,树上挂满淡黄色的花苞。细的、碎的花苞,香气纷纷扬扬。就不能慢着点悠着点香吗?我就是要这样香,不管不顾、倾尽所有。你一颗心如此热烈、天真。

又到了去满觉陇看满陇桂雨喝桂花龙井的时节,一直觉得桂花和龙井是绝配,是春光遇见秋色,是人到中年回望少年时光。一次回眸,一次停留,可以再出发。

最近茶越喝越多,所以每天都喝茶,从绿茶到铁观音到大红袍,其实是十年时光的见证。

绿茶是少年。绿茶清新、清浅、没有心事。看着嫩绿的茶叶装在透明的玻璃杯里,就让人莫名开心的,一切都是刚刚开始的样子。少年喝到的茶,两到三泡刚刚好,如蜻蜓点水,如银河清浅。

铁观音是青年。铁观音比绿茶多了层次感,那层次感是七泡有余香。第一泡是没有味道的,它的清香和韵味是慢慢的散发出来的,需要耐心、定力去等候,这倒是锤炼青年人心性。

铁观音第一泡在52秒左右,这个时间要严格遵守。第二泡开始可根据自己的口感调整。

好的铁观音,长在海拔1000米的云雾缭绕的山里,那里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大,茶树长得很慢。所以一定很好喝。

大红袍是中年。大红袍不是红茶,是岩茶的一种。大红袍颜色如琥珀迷人,喝起来浓厚、香醇。大红袍给我的感觉就是包容、醇厚。

大红袍上面飘着一层油垢,像极了中年人的油腻、无处可藏。那就让你看到我的油腻、不堪,全部摊开给你看。油垢也表明茶浓稠度高,内含茶物质丰富,是上品武夷岩茶的特征。就像人到中年,有了一层温和的光泽,那是时间历练的。中年,是经得起水火淬炼的。

茶经过时间这个神奇的魔法大师,让久困城市内心的荒芜,在特定的时间变成原始丛林。

一个中年的午后,我从山间信步归来,给自己泡一杯大红袍, 我给它取名“雨过天青色”,不是茶的本色,是我喝此茶时淡青色雨后的天空。

江南一盏茶,带着我的茶,在秋天里浪迹天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