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交不起房租,可我还是要做梦想婊

虽然失败了99次,我也要再努力一把,凑个整数


-1-

我的舍友是武大的法学硕士,才华横溢,很热血,有很牛逼的梦想。

但这一切,都抵不过他每个月的实习工资只有1000多块。

月薪交不起房租,梦想养不活自己。

以前,每次我工作上生活中受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都会鼓励我,跟我聊聊梦想。那个时候的他,每次聊起梦想,整个人都在发光。

可是现在,被现实逼得无路可走的他,决定放弃梦想离开北京。

他走的那天,我们俩坐在阳台上,我问他:“知道吗,有好几次快要放弃的时候,都是因为你的鼓励,我才坚持下来的。”

他看了我一眼,然后对我说:“我走因为很多原因,你不一样,我希望你别放弃。”

我叹了口气 ,还是问出了那个已经问过很多次的问题:“你的刑法律师确定不做了?就这么回去了吗?”

他转了过去,过了好几分钟,头微微低下。

“以后再说吧,车快到点了。”他把烟扔在了地上用脚使劲地踩了几下,拿起了包。

我拉着箱子送他到了电梯口。

他进电梯的时候,我站在外面看着他说:“要是后悔了记得再来北京。”

他朝我笑了笑,没说话。

在电梯门马上要关上的时候,他突然大喊了一声:“大北京,再见了…”

电梯关上的那一刹那,我忽然就哭了。


那个曾在我即将放弃的时候给我力量的人,那个在我彷徨的时候鼓励过我的人,那个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告诉我永远不要放弃的人。

他自己却放弃了,抛下所有的热血和昨天,转身离开了这个偌大的北京。


-2-

其实,谁他妈没想过要放弃梦想呢?

最近一段时间,我几乎是郁闷到了极点:稿子写得不够好被同事吊打、爸妈身体不好没时间回家陪他们,签了半年合同的房东在第三个月底就要收回房子。曾经鼓励过我的朋友现在离开了北京,生活压得我有些喘不过气来。

上周五快下班的时候,稿子又被毙了。大家都陆陆续续下班了,我一个人留在公司继续改稿子,发了1.0,2.0...6.0 版本,最后统统被毙。

改到最后,已经不会写东西了,看着电脑屏幕,一个字也打不出来。

那天晚上,北京城一如既往的灯火阑珊,我孤零零地坐在公司,抬头看着桌子对面的墙壁发呆到了凌晨4点。

突然觉得无处可去。

那些灯火阑珊,其实都和我无关。


稿子写不出来,只好先回家,打算睡醒再改。

一路上浑浑噩噩,到家的时候天已经微微亮了,拿出手机一看,5:40。

打开房门觉得头疼,想着赶快洗个澡睡觉。

在厕所打开热水器,刚洗了不到两分钟,一股凉水冲了下来。一下让我凉了个透彻。

我立在原地,甚至没有一点点力气去动手关花洒。

不说天无绝人之路吗?他妈的写稿不行,连洗澡也不行吗?

越想越绝望,我使劲踹了一下厕所门,抓起洗手池上的手机,愤怒地摔到地上,手机瞬间解体。

好吧,踹门是真的,摔手机是假的。

毕竟摔坏了还得花钱买。

我的心情,哪有钱重要

顶着没冲干净的头发躺在床上,盯着斑驳的天花板。

突然想起家里被我妈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房间,想到醒来就能闻到的饭菜香,想到每天下班以后就能和老朋友一起去吃吃饭打打牌的日子。

终于还是崩溃了,他妈的,老子不干了!天亮就打电话辞职!

我就这样睁着眼躺着,熬到了早晨9:00,鼓起勇气打了我们总监的电话。

电话居然只响了一声就接通了。

她第一句话就是:“我刚想给你打电话呢,你昨天交的是什么东西?今天还能改好吗?”

我握电话的力度不知不觉地更重了一些,嘴唇微动,却鬼使神差地说了一个字:“能。”

挂电话以后,我胡乱地用水冲了下脸,急冲冲地从8楼跑到1楼。在楼下的超市,买了两罐雀巢,一罐红牛。

回来按下了电脑的开机键,点着了一根烟。

噼里啪啦地开始码字。也记不清是第多少版了,我改好了稿子,按下发送键。

过了20分钟收到了一条反馈:“稿子不行,继续改。”

看着屏幕上这冰冷的7个字,有点失落。

手机突然又响了一声:“不过这篇大体没问题了,改改细节就好了。”

我把烟掐了,终于笑了笑,加油吕白!你可以!

我摸了摸烟盒,掏出里面最后一根烟,在这篇不知道是第十几版本的稿子上继续改着。

看了看窗外,才发现天已经黑了。

楼下的行人匆匆,很多人像我一样,在这个城市里忙碌地奔波着。


-3-

很久以前有一个朋友问我:“既然大城市这么辛苦,实现梦想那么难。那你究竟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我当时没有立刻回答这个问题。

昨晚看了坚果pro的发布会,发布会现场状况频出。弹幕上很多人都在冷嘲热讽,说罗永浩你就只会贩卖情怀的,根本做不出来东西。

一片嘘声里,老罗演示又屡次失败。最后,老罗换了一个备用机,演示成功。

他说:“从来没有失败的人,只有半途而废的人。”

他还说:“你们知道我这五年怎么过来的吗?就是厚着脸皮再坚持一下,相信坚持一下就能过去。”

听完这句话我就哽咽了。

我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不就是厚着脸皮再坚持一下嘛。

看过很多遍《老男孩》《星空日记》《爆裂鼓手》这样热血的视频,但每次再看的时候我还是会扶很多次眼镜,还是尽可能地会把头往后仰。


是啊,我就是那种看视频的时候只要剧情稍微热血,就会流泪的人啊!

是啊,我就是那种明知道梦想除了艰辛什么也没带给我,还在坚持的人啊!

是啊,我就是那种梦想婊,那种很多人不理解的,会为一点点希望在大城市漂泊的人啊!

这三个月,我看见过很多次凌晨4点的北京,我喝了几百包速溶咖啡,我没有一个不工作的周末。就这样努力了很久,还是做得不够好。


可能到最后还是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可能我和世界对抗以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但那又怎样呢?

为了梦想,我努力过,坚持过,奋斗过,我不后悔。

21岁,我想为了这个虚无缥缈的写字梦想再任性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佛学让我学到看到因果,渐渐学习在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感恩团队努力付出,凯崴越来越好,越来越看到水塘, 感恩自己...
    施雅方阅读 137评论 0 0
  • 阳光晴好, 花朵们春天里拱出来, 沾染泥土香。 你笑着, 向我走来, 甜甜的笑尖上, 挂枚月亮。 那是在梦中, 一...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62评论 0 0
  • 我是爱你的 我爱你就像爱脚下的大地和头顶的天空 还有水龙头里看似源源不断的水 我想保护你 正如我也想保护地球宝宝一...
    做文字的朋友阅读 754评论 4 1
  • 班里有一个叫李政扬的小男生,大概十一二岁,胖嘟嘟的,不戴眼镜时,那双小眼睛眯缝着,整天一幅睡不醒的样子。 他的学习...
    我是慕一阅读 275评论 6 8
  • Huifre7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