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村落

昨日下午抵达婺源,太阳高照,热的够呛,有小伙穿着夏天的白体恤。

火车站广场的级别可够用,也没有围挡栏杆乱七八糟的东西,远远的看到雕像,好奇,走进看是铁路专家詹天佑。怪不得我打算住的旅店叫天佑,街道也叫天佑。

话说天气预报这段时间天天下雨,这早八点半来钟坐着公车走在路上,看前方天空这架势,以我的认知,这是一场大暴雨要开始啦吗?

结果,车拐一个方向,太阳光遮遮掩掩的从迷雾中露出,水面上腾起一片详雾,哎呀,真想下去拍拍照,远处的青砖黛瓦粉墙,朦胧隐现,这多漂亮啊?

联票包括很多屯子,五天时间随便进,咳声,时间不容许啊!当然得先去著名的5A的江湾,(其实,这也是我记忆力的一个小小失误)。


玉米粒和小米椒的原生态招牌。


喜欢这楹联!

站在教室窗下,听着特别应景的朗朗书声“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婉转婀娜,夹杂着邻班女老师的嘎嘣脆的高音“四方形嘛长方形”……,多幸福的童年日子!

不知道真是遗留啦几十年的,还是后整的?

左边一阵秸秆,右边一阵扇骨,搞不懂是祭祀还是?

祠堂门梁上精美的木雕和非遗展览室里的刨子集合。

爬上山腰的观景台,山脚的树木太茂密啦。好不容易找个豁豁,还得放大镜头,把旁边的树枝让过去!还行吧!

晒秋里的黄色,原来一直以为是苞米粒呢,才知道是大皇菊花。

景区里很安静,即便慕名来逛的人也不多,登上山腰的大概就我自己吧。

出来等车,打算去晓起。

中巴车师傅问我有通票没?我说有,他就把我放下在牌坊这,连个人影也没有,也没有查票口。

又喜欢这楹联啦!


砖雕,精细精致。


不知道这就是保留了几十年的墙画吗?这地方有三样特产,皇菊,樟木箱,歙砚台。

这菊花最后就是用这炉子手工烤干吗?不想买,就没敢搭茬问。

希望小学。

沿着菊花田地中的石板路,一直走到尽头的下晓起 。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诗意的小村落。

走出来,已经是中午十分,一点才能有回江湾的客车,坐在路边歇息吃点东西。没看见从哪过来的一小伙搭讪,说他看见我从江湾过了,正好还有两位要回去,问我搭车吗?十块钱,贵出五块,但可提早四十多分钟时间,也行吧。

在江湾接着坐回县城方向的车,到汪口。

门口刷脸的时候,还堆积啦几个人,走几步就都没影了,整个屯中静悄悄的。

其实这些都是寻找童年时光呢


漂亮的油纸伞。

还在每天写天气预报,红色语录牌应该是新的。


古老的巷子,这些村落,与其他地方的古镇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这真真正正就是人家生活劳作的家园,自然少有修饰。


家家门旁都挂着铭牌家训,有些学问深厚,有些通俗家和万事兴 。


河对面的村落,真是世外桃源。


嘿嘿,晒米,哈哈,我们吃的米粉。


上浇龙水碓,水利舂米的装置。

漂亮的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壁。

挂在枝头的秋色。

出来公路边等车,最后一站,商业化的李坑。


进来检票门,还要走过一片田地,一架高铁横贯,破坏了宁静的气息。

这里人气略旺,一种是长枪短跑小飞机,看着他们就感觉浮躁,便站也不是走也不是,怕挡了人家的角度。

一种是水墨纸笔,安安静静,不敢轻易驻留,怕成了他们的笔下的欠儿影。

四周没人之处,赶紧掏出我的破手机掐一个,可别让人见笑。

我所关注的,必是少有人在意的,就是刚刚进来时绕来绕去好几趟的铺子都关着门。

还有河水已布满青萍,和这些闲置已久的竹排!


出来路边等车,没有第二个人。不一会,一帅哥停车问回县城,顺道,跟客车一样价格八块钱。行吧,第一次搭了不正规的顺风车。


卉2022.11.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