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俞敏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俞敏洪

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

本书是梦想导师俞敏洪与千万年轻人分享的关于青春、梦想、成长、奋斗、事业、生活的励志感悟。由他的演讲精华整理而成,真实地反映了俞敏洪迄今所走过的50多年的人生风雨路程。

—01—

俞敏洪人生的三大转折点。从江苏来到北大,又从北大离开创建新东方,到新东方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人生三次大的改变。

俞敏洪说他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从小学到大学从来没考过第一,唯一一次也就是北大录取的那次。高考连考三年终于考上了北大。

进入北大,他的成绩也不是特别好,体育不行、文艺活动也不行,非常自卑。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唯一的途径就是把学习搞好。

这一点在知名大学尤其的普遍,很多农村来的孩子,到了城里都会自卑,因为城里孩子多才多艺,而农村出来的孩子什么都不会,甚至普通话都说不好,上课也不敢发言,更没有信心去各种社团,竞聘各种班干部。所以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来弥补这些不足。

他说:“我之所以自卑,是因为我左看右看,总觉得自己不如周围的同学和朋友。我英语水平不是很好,因为农村来的孩子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基本上都是比较差的。而且,体能、文艺方面的才能我也完全没有。普通话我也讲不好。”看到他这段话,我脑海中立刻显出《中国合伙人》电影里的成冬青的形象,那是根据他的原型编拍的电影。

人对自己的定位是看所加入的人群而定的。如果进入的人群都比自己牛的话,不想自卑也难;如果进入的人群都不如自己,不想骄傲也难。北大是各省的状元,大多也来自城市,文艺、体育、英语等等都很棒,才华横溢,这让农村出来的孩子很有压力,也很容易自卑。正因为这些原因,北大、清华的心理讲座才特别多吧。记得多年前我跟同学去清华校园转,张贴栏里各种免费讲座,我们还蹭听了一次。

—02—

俞敏洪说:“在大学里,你要学会的第一句话:You are born different(你天生与众不同)。”这句话并不是说你多么优秀,而是说你特别,你就是你,与众不同的你。

俞敏洪在大三的时候患难与共上了肺结核,在医院待了整整一年。由开始的迷茫、痛苦到后来的积极进取。在医院他做了两件事,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第一件事就是读书,几乎一天一本,涉及文学、哲学、诗歌、散文、历史等。第二件事就是背单词,平均每天背50个单词,到年底,他的词汇量从8000多个上升到了20000多个。这跟他后来的新东方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人生中总会有迷茫,但迷茫的时候也不能停下进步的脚步,前行之中总会有转机,生命就是这样转动起来的。

—03—

毕业分配工作,他不想进入政府机关,也不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于是花了一年半时间用英文写论文,找了最严厉的老师辅导,这篇论文最终被老师认可。大学毕业的时候,留在了北大教书。

“留在北大当老师,是看上了那份稳定和安逸。一个星期只需要上八小时的课,剩下的时间自由支配,可以在未名湖边散步,在图书馆读自己喜欢的书,没有任何人打扰。”

在北大一待好几年,直到有一个梦想出现——“出国”。高考三年考上了北大,留学奋斗了三年还是没成。他又没钱自费出国,就去了校外的培训机构教书,违反了北大的教师纪律规定,被记过处分。这个处分让他觉得是个污点,他不愿意待在一个被看不起的环境中,于是离开了北大去培训机构讲课。

慢慢发现他自己可以做的比这些机构更好,所以他决定自己开。有了这样的想法和行动,才有了后来的新东方。

当我们有勇气跨出第一步的时候,首先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因为这个世界上,往前走的脚下步声只有自己能听见。

—04—

俞敏洪以真诚的态度、坦荡的胸怀、幽默的语言,娓娓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他讲自己在大三时得肺结核,是这么讲的:“是因为没有谈恋爱—因为郁闷,导致“气”不能散去,于是得了肺结核。所以,人不能随便郁闷,郁闷要迅速地释放出去,宁可让别人得肺结核,也不能让自己得肺结核。”

看到这句我瞬间就笑了,我想,他在台上演讲时,台下的学生也一定是大笑的情景,这就是他的幽默。

“曾经,有一个男孩大学整整四年没有谈过一次恋爱,没有参加过一次学生会,班级的干部竞选活动。这个男孩,就是我。”这是他的真诚与坦荡,把自己的自卑经历、成长经历,真实地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那种把自己看得太高的人,我们说他狂妄,但是一个自卑的人一定比一个狂妄的人更加糟糕,因为狂妄的人也许还能抓住生活中本来不属于他的机会,但是自卑的人会永远失去本来就属于他的机会。”

因为自卑,所以我们害怕,害怕失败,害怕别人的眼光,会觉得周围的人全是抱着讽刺、打击、侮辱的眼神,因此不敢去尝试。用一个本来不应该贬低自己的元素贬低自己,使我们失去了勇气,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门都被关上了。

俞老师说,他从北大出来,穿着破军大衣,拎着糨糊桶、专门到北大校园去贴上广告时,心里充满了恐惧,校园里可都是他的学生。

果不其然,有学生过来说:“哎,俞老师,你在这儿贴广告啊?”

“是的,我办了培训班,贴广告。”

学生说:“俞老师别着急,我来帮你贴。我们贴完在这里看着,不让别人把它盖上。”

俞老师意识到,学生们并没有用贬低的眼神看他。

这个世界上,只要我们克服了恐惧,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才能成长。

俞老师的书中常常拿马云举例,说:“在全世界非常火爆的我的朋友之一马云,别看马云那样子,他是真的相信自己长得特别英俊。有一次,我跟他在一起聊天,李彦宏坐在旁边,我说你比李彦宏长得有特点。他说:“哪有啊,我比李彦宏帅啊。”这是马云的自信。

—06—

要坚持自己的爱好。俞老师讲了一个企业家李书福的故事。李书福从小不喜欢读书,就喜欢拆自行车、摩托车,拆了装、装了拆。拆了被老爸打一顿,装好了又被打一顿。就这样,李书福仍然保持勇敢无畏的精神。

有一种人天生是读书的脑袋,有一种人天生是做事的脑袋。

李书福想,我为什么不干脆自己买配件,组装摩托车卖呢?于是,他给自己组装的摩托车起了一个品牌名:吉利。卖得很便宜,风靡了整个浙江。

后来李书福又想造汽车,有人说:“汽车也是你能造的?人家大汽车公司都是从国外引进技术的,你一个农民怎么造汽车?”

李书福回答:“哥们,造汽车有什么难的,不就是把两辆摩托车焊在一起吗?将把手换成方向盘,在上面加一个顶盖,最后变成一辆汽车。”事情就这么做起来了,就有了今天的吉利汽车集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是一种突破,你去坚持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到最后一定会有突破。

如果你的内心只有草的种子,你就是草;如果你内心有树的种子,你必然会长成树

—07—

人生的成长有三个要素:读书、交友、行走——读书充电,形成自己的思想、理念,交往能让自己成长的朋友,自己要学会行走。

还记得那部《中国合伙人》吗,电影中的原型就是俞敏洪、王强、徐小平。俞敏洪当时去美国找他那些出国的同学,让回来跟他一起做新东方。他们问:“老俞,你给我们开多少钱?”俞敏洪说“没工资。”

因为他不想把大学同学弄回来变成他的手下,给他干活。他要把他们变成合伙人,大家一起干,干大了是大家的。这种理念吸引了一批大学和中学的同学回国跟他一起干。十年时间,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正式上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一旦开始自己的事业,切记不要中断。

俞敏洪说,十年前,他有非常好的做房地产的机会,但是他觉得那不是他想要的,他要的不是钱,就是做事业的感觉。开办新东方之后,他从来没有想过介入其他领域。

不要在乎选择哪条道路,关键是要坚持走下去。只要走得比别人久,就能走出别人所不能达到的距离;只要走得比别人更远,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听说,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第一是雄鹰,靠一双翅膀轻而易举飞到金字塔顶端。第二是蜗牛,通过巨大努力,最后终于爬到了金字塔顶端。在顶端看到的世界是一样的。但是如果让蜗牛和雄鹰同时写回忆录,雄鹰是写不出来的,蜗牛却能写出丰富的回忆录,因为它每前进一步,都付出了巨大艰辛。

人最初就像是被踩进泥土中的一颗种子,埋在淤泥中的一颗莲子,你要有成长的欲望,早晚有一天能从泥土里、淤泥中慢慢地长出来,变成一棵大树,一朵美丽的荷花,关键是要去成长。

—09—

要抓住机会一定要首先做好准备,俞敏洪单词背到最后,四万个单词在心中,两万个单位的GRE教学对他来说驾轻就熟,所以他辞职去教GRE,最后有了新东方。当机会来临时,就看你有没有这样的敏感性,有没有这样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抓住机会的能力。

人生就是在有目标,必须坚持的朝九晚五以及无目标、自由自在的状态中进行切换和选择,最终让人生达到丰富多彩的目的。回头看的时候会发现,人生没有白来一趟。

永远跟自己比,跟自己比未来、比成长、比进步。成长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最悲伤的是人一辈子回头看却没有回忆。

如果说你一辈子回头看发现没有值得写的东西,没有值得记的东西,发现人生是一片空白,那才见鬼。不是因为失败就空白了,是你不做事,不去追求未来才空白。追求未来的人一定会有东西记下来。

俞敏洪老师把新东方做大做强后。他想如果把钱当目的,就变成了人生的悲剧。他想把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所以他花费上千万扶植2000个农村地区的学生,每年给他们交学费。这些原本上不起学的孩子因为有了他的资助,而更好地成长,这让他感到高兴。

总而言之,他在寻找生命的丰富性,也是寻找未来更大的可能性。

—10—

人活着就挺好的,至于生命有没有意义另当别论。只要活着,每天都会看到太阳升起来,每天都会看到太阳落下去。你可以看到朝霞,看到晚霞,看到月亮升起和落下,看到满天的繁星,这就是活着最美好的意义所在。

某天晚上我开车时,迎面突然逆向来一辆车,速度超快,我本能向右侧打方向盘躲闪,很幸运,我的右侧没有车。如果有车呢?如果我没反应过来呢?我岂不是成了无辜受害者,即使我没有错,能改变结果吗?谁也不知道生活中的惊喜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要庆幸自己活着,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小桃心❤️吧。

我正在参加每日读书"21天读书打卡" 活动:第九天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吃没吃过的食物;喜欢玩没玩过的有趣的游戏;喜欢见没见过的花花世界;喜欢带着孩子到处跑;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我的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