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创业中你需要注意的那些问题

前段时间,有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加我微信,说他现在和朋友们正在创业做一个项目,他们开发了一款健身类的APP,现在测试版的程序已经写出来了,但是苦于没有钱做推广,所以现在这个项目正在到处找投资,他说自己在深圳的一个叫摩根盛通网站上看到了一条消息:只要交一笔6000元手续费,就能够获得天使投资,然后问我觉得这个事情靠谱吗?我说:别想了,肯定不靠谱。

他不相信,最后还是决定要去试一下,等他签完合同之后,就进入了漫长的等待,他每次询问天使投资的事情,对方就告知他正在办理中,让他别急,等了几个月之后,那家叫“摩根盛通”的公司告诉他:你的项目资料不齐全,无法申请到这笔天使投资!他终于知道自己上当了!

我做创业咨询这些年,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别人向我咨询一个项目的可行性时,如果直觉告诉我他这个项目不太靠谱,我就会明确告诉他最好不要去做,做了很可能会失败,但很多时候,他听完之后都会不以为然,仍然坚持要做,最后失败了,而且失败的原因和结果,跟我说的一模一样。所以,有一天我发朋友圈说:如果我跟你讲前面是个火坑了,你还不信,非要去跳,那我也没办法了,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你去跳,只能默默地选择把眼睛闭上。

现在是个创业的时代,可以说,社会上商机多多,但越是这样,我们创业者越应该小心谨慎,步步为营,否则,一不留神,你多年积攒的那些创业资本,很可能一夜之间就化为乌有。那么,创业者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创业中你需要注意的那些问题。

一.不熟不做

我经常收到这样的问题:蓝海老师,我想要创业,但是不知道选择什么行业好,怎么办呢?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你想要开始一份事业,在选择时,你一定要选一个自己熟悉的行业,或者自己有专长的领域,也就是你一定要“不熟不做”,这样可以提高你创业成功的机会,减少失败的概率。

那么,具体如何评估自己适合什么行业呢?你可以先看一下你身边有哪些资源?包括你的社会关系,专业背景,家族人脉,工作经验等,然后评估一下这些资源是否有商业价值,如果有,你看一下能否从中找到一个切入点;如果没有,那么不要急于动手,你需要给自己一段时间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构建人脉,让自己慢慢地获得创业所需要的资源。

二.不做没有市场需求的项目

很多创业者,在寻找项目的过程中,很容易对项目的前景盲目乐观,经常做一些自嗨的项目,其实这么做,很容易忽视创业路上潜在的风险。因此,在这里,有必要教大家一些分析市场的有效方法:

1.找出市场的需求点

你需要对市场进行分析,要对市场客户进行分类,了解每一个客户群体的需求。比如,你如果是做二手房中介的,你要知道你的客户在哪里?你如何才能找到他们?找到他们以后,你给出的价格他们是否能够接受?这3个问题你首先要考虑清楚。

2.竞争对手分析

你找出了市场的需求点之后,你要分析一下这个市场的竞争情况,也就是说:有多少人在抢这块蛋糕?他们各自的优势和劣势都在哪里?如果你想从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你需要做出哪些举动,能让消费者不选你的竞争对手,而选择你?是你的品牌,还是你的渠道,还是你的价格,还是你的促销策略?你需要至少在一点上做到特别出色,然后在其他点上要没有明显的硬伤。前者是为了给消费者加深印象,后者是为了不让消费者有明显放弃的理由。

3.市场细分

当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都找到以后,你需要做的第3步就是市场细分。也就是在一个大市场中,你上来不要跟别人全面竞争,而是要懂得聚焦,集中火力攻一点,先去做一个小的细分的市场。哪怕你的产品只是把一个功能或某一个需求做到极致也可以,这样可以让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下次一提到某个功能或具体的需求,立刻就能想到你。

比如,有一款修图用的APP现在很火,叫“黄油相机”,他的功能就是为你提供一些模板,它能让你每次在拍完照片之后,把一些艺术字体的水印印到照片上去,当你把照片发朋友圈的时候,显得更有逼格,给照片加水印,就这一个主要的功能,黄油相机把它做好了,做到极致了,它就成功了。

三.不要迷恋高科技

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提起创业,就觉得要向乔布斯那样,做一个有创新能力的高科技的企业,其实,你忘了创业的目的是什么,创业的目的是为了赚取利润,高科技往往并不等于高利润。很多人会问:那高科技就没有用了吗?有用。

大家知道,很多行业,尤其是一些传统行业,最缺的就是政策资源,所以,很多企业看准了政府的这一点,为了取得某些优惠政策的支持,就打着高科技这个牌子。比如:我刚毕业时加入的那家公司,就是打着高科技的牌子,在深圳寸土寸金的科技园,从政府的手中低价拿了一块地,然后建成了一个工业园区,现在那个公司自己的主营业务做的一塌糊涂,但老板每年却可以从出租的物业中赚2000多万。

这就告诉我们:创业不要迷恋高科技,要执着于市场,而不是执着于技术。但是,对于高科技项目,也不要完全拒绝,有时候,高科技,它可以成为我们手中的一张牌,在跟政府打交道的时候,或者在我们招聘人才的时候打出去,这张牌往往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和效果。

四.不要盲目追求多元化

有些人第一次创业,总是觉得到处都是机会,东方不亮西方亮,要是能多做几个项目,没准哪个就做成了;还有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家,觉得自己本行业的利润正在逐年减少,突然有一天看到某个新行业出现一些机会,就坐不住了,为了获利,就把公司的有限资源,投向了那个被认为是很有前景的行业,而由于资源有限,你用在了新的行业,对原本的主业支持力度就下降,往往是新的行业没有做起来,老的业务也萎缩了。

事实证明,很多企业做专业化是很成功的,但一旦做大,就想走多元化的路线,这往往也是失败的开始。比如:河南洛阳之前有个著名的企业:春都集团。在90年代初的时候,这个企业靠一款产品——春都火腿肠,在全国范围内大获成功,企业每年纯利过亿元。

后来,这个企业开始走多元化路线,先后兼并了10多家企业,控股20多家企业,涉及食品,药品,房地产,高科技等行业,但这些扩张,不仅没有给企业带来收益,反而成为了企业的负担,几年之后,多元化的春都集团亏损严重,很多下属的企业要么倒闭,要么停产,春都集团也因此背上了几十亿元的债务,最后企业破产,走向绝境。

这就告诉我们: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与其在一个陌生的、自己没有把握的行业中冒险,不如把自己熟悉的领域做深做透;与其四面出击搞多元化,不如把自己最具优势的产业做大,提高市场占有率。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时间和技术上的积累,你在同一时间做一件事情都未必能做好,何况一下子做那么多事情呢?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哪个都做了一点,但哪个都做不成,所以,对于企业的创始人来说,想想自己不去做什么,比成天想自己去做什么要更有意义。

五.不要犹豫不决,关键时刻要敢于拍板

对于一名企业的创始人来说,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我觉得是决策能力。很多企业之所以多年都没有太大进步,最大的问题就是创始人在一些关键决策上举棋不定,左顾右盼,不敢拍板。企业家可以做错决策,但不能不做决策,可以独断专行,但不能犹豫不决。

举个例子。我认识个朋友,他们公司是做啤酒生意的,前几年,本来在一个地区,他们公司的市场份额一度占到40%左右,而且一直以来,这个销量都很稳定,这时候,突然杀出来个新的竞争对手品牌,这个品牌初期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给他的客户免费送大冰柜,只要有10张桌的饭馆,就送,条件只有一个:只可以卖它们牌子的啤酒。

然后,我朋友他们公司的市场份额就开始下降,每个月以5%的速度下降,他们见情况不妙,就向上级领导反应情况,但得到的答复是:公司今年的营销预算已经花完了,决定今年不再追加了,先看一看再说。但是这么一拖,销量就开始此消彼长,他们赶紧跟总公司打报告,说现在这个地区的市场份额,正在被竞争对手瓜分,再犹豫不决就来不及了,总公司最后决定出手,也给客户送冰柜,搞大范围让利活动,但是市场份额已经剩下10%都不到了,从此他们公司在该地区的销量一蹶不振。

这就告诉我们:做企业,当领导,一定要懂得当机立断,不要畏首畏尾,犹豫不决。犹豫不决给企业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不仅错失了企业发展的良机,而且还输掉了下属对你的信心,因为下属不会愿意为一个优柔寡断的领导卖命工作,他们宁愿轰轰烈烈地冒险,也不愿束手就擒地投降,所以,军队里常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就是这个道理。当领导的,必须要有点血性,下属才能服你。

六.做好跟下属的沟通

有个故事:春秋战国时期,有个大思想家叫墨子,他有个徒弟叫耕柱,耕柱总是受到墨子的责骂,有一次,耕柱就受不了了,说:师傅,同样都是徒弟,为什么你总是骂我呢?那么多人做得比我差多了,也不见你骂他们。

墨子听了以后,问他:假设我现在要去太行山,你说,我要找一匹千里马来拉车,还是找一头笨牛来拉车呢?耕柱说:那当然是找一匹千里马来拉车啊。墨子说:为什么不用笨牛呢?耕柱说:千里马可以担负重任啊!墨子就告诉耕柱:你说得没错,我之所以时常骂你,也是因为你能够担负重任,值得我器重!

所以,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一个领导会不会跟下属沟通有多么重要,如果领导不会跟下属沟通,很可能下属就会认为领导在有意刁难他,甚至愤而离职,投入到你竞争对手的怀抱;如果领导会沟通,下属就会觉得领导在鞭策自己,是在提携我,不仅不会生气,还会这是领导对自己的一种器重和栽培。那么,作为领导,你要如何才能与员工进行有效沟通呢?跟大家说几种方法:

1.倾听员工的发言

沟通都是双向的,不仅领导要把自己的意思表达给下属,当下属发表自己的见解时,领导也要认真地倾听,你要先客观地听取员工的发言,而不要过早做出判断,如果下属跟你的观点不同时,你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这样可能会让你错过很多有用的信息,你先听你的下属讲,然后把你的意见推迟到他讲完之后。

2.减少沟通的层级

在沟通中,卷入的人越多,信息失真的可能性就越大,因为每个人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信息,当信息到达终点时,这个内容往往跟开始时大相径庭,所以,你作为领导,在沟通时应该尽可能减少沟通的层级,越是高层的领导,越要注意与底层员工直接沟通,比如:你们的产品在市场中出现了滞销问题,这时候,不要问销售总监怎么回事,你应该直接找到在销售一线的员工,跟他直接交谈,才能掌握一手信息。

3.避免情绪化

在沟通时,如果遇到一些坏消息,你的情绪可能会影响到你对信息的处理,也会影响到你与员工接下来的沟通,因此,你在沟通时,要尽可能地保持理性和克制,如果觉得自己将要情绪失控,那就应该暂停,等自己恢复平静时,再进一步沟通。

4.及时做出反馈

沟通最大的障碍是误解。为了减少这种情况发生,作为领导,你可以让下属对你的意图做出及时的反馈,比如,当你向员工布置一项任务之后,你要问他: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他说明白了,这还不够,你要让他把任务再复述一遍,如果复述的内容与你的意图是一致的,说明这个沟通是有效的;如果领会错误,你可以及时进行纠正。在他做的过程中,你也要不断地检查,发现错误,及时纠偏,而不是沟通完毕就放手不管。

最后做一个总结:为什么同是创业做企业,有的创业者就能够让下属甘愿为他卖命,而有的创业者却只能得到下属的不满呢?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管理就是管人,管人就是管心,你只有看得懂人心,才做得对事情。你想领导一个组织大踏步往前走,必须要谙熟人性,洞察人心,只有明白了以上这些道理,你才能够一呼百应,往无而不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