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Core的巨坑(JSExportAs方式绑定的本地通信)

前言

本篇分享的类型不是学习教程,并且要有一点JavaScriptCore基础。

毕竟这一块网上一大堆的学习教程,博主就没必要班门弄斧了。

本篇的目的是分享JavaScriptCore中用JSExport协议和JSExportAs宏来进行jsoc通信的两个大坑。
<ol>
<li>内存泄露</li>
<li>调用-[JSValue callWithArguments]野指针问题</li>
</ol>

block方式来进行js和oc的通信没这两个大坑。

第一个坑:内存泄露

一般绑定JSContext里的native的写法都是self.context[@"native"] = self。但是这样写会产生内存泄露(泄露原理就是互相持有了),这个坑随便百度Google一下也能找到很多解决方案。目前博主的解决方案是native指定一个新的对象,然后在指定对象里实现JSExport协议。
贴上博主在项目里用到的核心代码 :

和js通信的控制器页面核心代码

// 以 JSExport 协议关联 native 的方法
self.context[@"native"] = [[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 alloc] initWithDelegate:self];

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h

@interface 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 : NSObject

- (instancetype)initWithDelegate:(id<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Delegate>)delegate;

@property (nonatomic,weak) id<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Delegate> delegate;

@end

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m

@import JavaScriptCore;

@protocol TestJSExport <JSExport>

JSExportAs(nativeCall, - (void)nativeCallHandleWithType:(NSString *)nativeType parameter:(NSString *)parameter jsType:(NSString *)jstype);

@end

@interface 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 () <TestJSExport>

@end

@implementation 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

- (instancetype)initWithDelegate:(id<NMFormFlowWapNativeManagerDelegate>)delegate {
    if (self = [super init]) {
        self.delegate = delegate;
    }
    return self;
}

- (void)nativeCallHandleWithType:(NSString *)nativeType parameter:(NSString *)parameter jsType:(NSString *)jsType {
    NSDictionary *dicParams = [NSJSONSerialization JSONObjectWithData:[parameter dataUsing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options:NSJSONReadingMutableLeaves error:nil];
    [self.delegate nativeCallHandleWithThread:webThread type:nativeType parameter:dicParams jsType:jsType];
}

PS:代码并不是完整的,但最核心的关键已经贴上来了。顺便简单解释一下。由于native管理的对象交给了另一个,所以在管理者对象里新开了一个代理回调。方便在控制器那边接收得到JS的事件。只要有点基础的,一看就懂了。毕竟本篇不是学习教程,而是分享坑的。

第二个坑:-[JSValue callWithArguments]野指针问题

这个问题有点奇葩,JSValue的callWithArguments就是oc调用js函数所执行的方法。那这简单的函数怎么发生野指针问题尼。
那就是oc进行网络请求,请求完回调的时候调用JSValue的callWithArguments的方法就是产生野指针,而且是间接性的,有时候会有时候不会。一旦崩溃基本都直接飞去main函数了。。。。

这个问题百度Google都找了许久也没找到类似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只是崩溃的时候,左边的堆栈提示webThread(当时猜测可能是线程间通信影响的此问题),然后我蒙一下切换到webView的线程里去调用callWithArguments函数试试,结果就从未发生过崩溃了。

例子:

假设,h5上有一个图片显示和一个button,点击button的时候,调用本地摄像头并且上传图片到服务器,上传完之后在调用js一个函数,告诉js图片上传成功,让js去做对应的逻辑。这个时候网络请求完回调里的线程是主线程,调用callWithArguments的时候,就会间接性的崩溃。

解决方案

解决办法就是回到webView的线程去调用callWithArguments就不会崩溃(因为js和oc绑定的函数,在函数里执行的代码不是在主线程里执行的)。
模拟代码:

///假设这个函数是和js的test函数绑定的。如果监听到这个函数就进行网络请求或者上传图片等操作。
- (void)test {
  //获取webView线程,因为js和oc绑定的函数里执行的代码不是在主线程里。
NSThread *webThread = [NSThread currentThread];
//网络请求
@weakify(self);
[HTTPRequest requestGetTokenWithFinished:^(void){
  @strongify(self);

  //通知js请求完了。

 //正常情况下是直接在这里调用,但是会间接性发生野指针问题,差不多每隔四五次发生一次野指针。
  //JSValue *jsCall = self.context[@"jsCall"];
  //[jsCall callWithArguments:nil];

  //线程安全的,用此方式,笔者再也没发生过野指针问题。
  [self performSelector:@selector(jsCall) onThread:webThread withObject:nil waitUntilDone:NO];
}];
}

- (void)jsCall {
  JSValue *jsCall = self.context[@"jsCall"];
  [jsCall callWithArguments:nil];
}

结语

总之笔者分享此文章的主要目的是第二个野指针问题,因为笔者在Google和stackoverflow里也找了很久也找不到问题原因,然后都是蒙对的,所以才来进行分享。可能对于不懂JavaScriptCore看起来有点困难,总之可以先了解一下。而对于js和oc的通信的业务不复杂的或者使用block进行通信的,应该很难遇到此问题。再者,网上很多学习教程基本都是推荐callWithArguments在主线程里调用,但目前笔者认为应该还是让它在webView的线程里去执行(那个野指针问题就是在主线程里执行所发生的)。

callWithArguments野指针问题的底层实际发生原理也并不是很清楚。所以目前只能说博主是怎么解决的,但是为什么.....博主也不知其然了。有知道的方便的话也可告知一下。

而对于demo.....笔者也想写,但对于html、js并不是很熟悉(顶多看得懂几个标签)。所以....无能为力奉上demo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我们团队的 纠结伦 童鞋撰写。 写在前面 本篇文章是对我一次组内分享的整理,大部分图片都是直接从keynot...
    知识小集阅读 15,129评论 11 172
  • 写在前面 本篇文章是对我一次组内分享的整理,大部分图片都是直接从keynote上截图下来的,本来有很多炫酷动效的,...
    等开会阅读 14,260评论 6 69
  • 注:本文copy自http://www.jianshu.com/p/ac534f508fb0,纯属当笔记使用。 概...
    BookKeeping阅读 724评论 1 3
  •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相信HotFix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今天主要对于最近调研的一些方案做一些总结。iOS...
    北辰明阅读 7,589评论 6 60
  • 只需要清理SDWebImage的图片缓存,直接用SDImageCache单例的getSize方法 2.除了图片还有...
    lym不解释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