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下成正觉》8

通过自序和前言部分,我们了解了目前佛教界的很多现象。

外道修行人所学的,世尊都会,世尊学遍所有东西,达到了最高的禅定境界,却还是不得解脱,于是世尊死心求道:若不成等正觉,誓不起此座。

世尊在菩提树下舍心求道,最终睹明星而悟道,悟到缘起性空。缘起性空,空的是什么?空的是常性不可得,空在无可住处…

世间是什么?世间所指向的是个体身心,世间就是当下的五蕴身心。

我们的身心时时刻刻都在受老病死的摧残,而我们不知道。人生,是苦生。为什么是苦生?因为对生老病死不能如实知,所以是苦生。

当你在开心快乐的时候要不要提起法?眼见色时,有没有贪要如实知。

生如是念,是在禅坐的时候生的,可借禅坐时的静入定,于五蕴六处中转起法的巨轮。而我们日常生的如是念,散乱…

修行证得初果于三界内断的是欲界的结缚,漏尽通的四果阿罗汉断的才是色界、无色界的结缚。

有宿命通的学人并不能跳脱出轮回,而宿命明是可以的;通与明是不同的。

心中所向,行为上的改变,在思维上没有改变,未来的趋向并不会有所改变。

要结合身心当下的问题与法相结合来契入思维,才有机会契入世尊的法流之中。

想做上等人,要先做中等人,中等人要讲法,下等人要出钱出力建寺院的。这是舍的次第,也是修行的次第。

无间等,无间是突破、洞见。有两层内涵,一是由凡入圣,破初果三结;二是断了五上分结达到无学位的四果境界。

师父让我们要拼初果,拼初果是要拿命去拼的,破身见是需要你承担的。

十二缘起的流转,要用八正道三依一向的努力来断流。舍离贪欲,舍离心缚。

日常的用功也是需要担当的,打坐练腿,腿酸、背疼是要安忍的,安忍是需要担当的,无我更需要担当。

生老病死,正是一份无常生灭的生命现象,烦恼的根源是我们该去思虑的。

长生不老,也不能不老不死,也是要老要死的。被迫放下,被迫接受,是痛苦的。因为那是你所不愿意面对的。

何法有故愉悦有?何法缘故愉悦有?受有,受是触而来的,去发现六根对六尘的依赖。受的背后是有深深的染爱的。理空,事不空,事不空是因为你没去发现六根对六尘是有依赖的,要去发现这份依赖,练习舍。

对于这份舍的练习,你在乐于奉行,是在精进中,是不放逸的。(这份精进可破疑生信。)

根尘相触的依缘性,此有故彼有的因果必然性展现。十二缘起的流转,用八正道来置换止息。树立正见,正见苦谛,正见身见是苦的根源,正见六根依赖,正见缘起。

破无明能断染爱,不同的生命层次都有慢。

顾念,可以是对过去的怀念,也可以是对未来的向往。做人,要坦然洒脱。

菩萨是慈悲的,护法是无情的。对三宝的不恭敬是得不到法喜的。《地藏经》是真有地藏王的,别人读是解脱,有无常无我法;而常人读,读的是消业,仅是求福报。

虔诚的人,幸福感是很强烈的。


炽盛之乐VS寂灭之乐,你要哪个?

观察无常,是依缘而生灭的,看到真相之后,你会生厌,离欲,灭尽,舍离,心不顾念,心不缚著,爱则灭,乃至纯大苦聚灭。

无常是一个事实,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无常时刻在摧残着当下的五蕴身心,可心中却执念于对恒常的追求。

世间难入,生命的当下已然是一个苦果,苦的原因是对当下无常生灭的老病死不能如实知,因为不明真相,所以对根尘相触的当下有执恋有依赖。

“何法有故”,此是内因;“何法缘故”,此是外缘。无常因,无常缘,所生诸色云何有常?

老死的灭除,是指烦恼苦迫的熄灭。执取的背后是因有染爱的源泉。

这一经讲世尊未成正觉时,对十二缘起的思维,这份依缘的理则是法住智的内容,因缘起而性空,因性空而缘起万法。

世尊的正思维,往前能引发正见,往后可引发正语、正业、正命的三妙行,以及正精进,正念,正定。

世尊为什么是慈悲而伟大的?苦修成道,托钵弘法,僧团生活…

人生观:诸受是苦的苦谛,

世界观:诸行无常的集谛,

价值观:涅槃寂静(寂灭为乐)的灭谛,

方法论:体证诸法无我的道谛。

小小思考一下作为愚痴无闻凡夫的三观以及方法论是什么捏?

感恩三宝护持!感恩诸佛菩萨庇佑!感恩师父于法上的耕耘!感恩教授善知识们孜孜不倦的教导!感恩同行善知识的一路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孩子的地方就像战场,有时候自己快被气炸……这么冷的天妹妹非要光着脚踩来踩去。强迫给她穿上鞋袜,她能哭的差点背过气...
    吧啦吧啦小公主阅读 198评论 0 0
  • 自从有了老二,自己就感觉忙得没有了自己,对老大也关心甚少。每次老大来身边要说什么自己总是没有什么耐心听,反而表现得...
    石娇琴阅读 130评论 0 1
  •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多云转阴 下午下班回家,孩子妈在做饭,大宝哄着小宝玩,两个人玩的不亦乐乎,我问他作业...
    王玉琨爸爸阅读 276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