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目二手记——广仁考场,补考一次

       本文分两部分叙述这一年来的学车情况:1.吐槽驾校,2科目二考试经历。读者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吐槽驾校

       说起考驾照,真是“孩子没娘,说来话长”了。大学时,费用只要3000,奈何穷学生一个,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作罢!等毕业了,也是各种不稳定,作罢。直到去年11月份,才下定决心,报名了。

       选择的是深大驾校,原因是母校里的驾校,放心些,另外很多同学都是这里学车的。当时传统班已经6000了,我报了新推出的模式“互联网计时”,3500基本费用,之后每小时100-120(周末120),当时说是20小时后免费。我那么省钱的性格,问了大家学车的时间,说是20小时差不多,算了下最高花费,想:没准可以占便宜。于是就报了计时。然后很坑爹的事情就发生了。当然这都是后来才知道的,小白鼠不是那么好当的,“多么痛的领悟”。

        这里叙述下后来的事(虽然有些跑题),给大家提个醒,不要重蹈覆辙。

        后来一个月后科目一顺利考过,已经是16年1月份了,之后等了3个月开始学科目二(这是坑1)。之后就练科目二的5项。网上说教练骂人很凶,想想我这个人比较温顺,实际生活中真没什么人骂我,也没骂过什么人,就觉得教练应该不会骂的太凶吧。然,事情并不如想象般发展。我的教练确实不骂人,只是……深深的嫌弃你,深深地,深深地。那种程度让你感觉你跟猪一样笨,没见过你那么蠢的人。他一般坐车上不怎么说话,要么睡觉,要么玩手机,偶尔说话,就类似“一点方向感都没有”,“教了那么久都不会”让你心里很难受的话。如果你问,为啥开不好,他就很生气很生气,直接把你问题反问你。我不知道他为啥那么生气。摊手……(这是坑2)。练了很久,到了7月份的样子,20小时够了。我再约时间的时候,还是提示我缴费。我很纳闷,就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1并不直接回答我,说了解下,之后也没有回我电话,等我过了几天再打过去的时候回答我说,工作日免费,周末,节假日要每小时补30块。这我当然不答应了,之前签合同的时候没说呀!然后他说商量,给我加10个免费学时,之后就按周末,节假日要每小时补30块的,我还是不答应,说你们这是违反合同,他说规定如此,这已经是他做的最大争取了,还说,我总有求他们的时候(马丹,这是赤裸裸的威胁呀),但是我能怎么办??现实在那,胳膊拧不过大腿,中国现状如此,我只能妥协。但是……之后此工作人员电话再也打不通了,打不通了,不通了,通了,了。(呵呵,我只能说呵呵)。再后来在学车的微信群里,总部另外一个工作人员接待我,说帮我查下,然后说,我的时间没有到规定的免费时限29个小时,我一脸懵逼,一脸懵逼。怎么就变成29个小时了呢?我当时报考计算了总价,20个小时才跟传统班差不多的价格,29小时比传统班多1000块,以我省钱的性格(多次提及,哈哈)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呀。我跟她理论,说不可能,巴拉巴拉。她说我们只签了29小时的合同。你自己回去看合同好了。我那个气呀!啊!!!啊!!!抓狂了。回家翻箱倒柜把半年前的合同找了出来,一看,我傻了,确实写了很小的29。我明明记得签合同时,工作人员在小纸条上写了20的。但是我现在找不到那张小纸条了。细思恐极,这是半年前就已经挖了坑呀!(这是坑3)怎么办,我只能忍,在中国练得一手好忍术。后来就是按他们的时间付费到了29小时后,工作日免费练车,周末节假日每小时30,至此,我学车的费用也突破了7000。(听说,这价格目前是3个月包拿驾照的,哈哈)

    言归正传,说这两次考科目二的经历。

       学车40多小时后,教练说你可以报名考试了,报广仁。于是我就第一约考。约考网址: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http://gd.122.gov.cn/

       考前一个星期练了6小时车。考前看了下考场视频,网上的,还有驾校的。考前一天很紧张,导致12点多睡,3点就醒了,之后就一直睡不着。(心理素质不好呀!)第一次考试是下午3点。考试当天9点到驾校,练了2小时真车,1个多小时模拟车(经常不合格,弄得我更紧张了),2点教练讲了下考场的流程和注意事项,2点20送我们去考场。3点钟前到达考场,刷身份证,验证指纹,取号等一系列流程进行很顺利。排队等叫号,这是一个挺漫长的过程。无事可做,又很紧张,又要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等,简直是煎熬呀!每个候考区除了叫号显示屏,还有考场内实时情况显示屏,里面放的多个摄像头拍摄的考试画面,有时那块屏幕下会聚集很多待考生,一起讨论,说这个车道比较容易,那个车道比较难,这个考生压线了,那个考生后溜了,等等。闲来无事,顺口问了下旁边的妹子,你是哪个驾校的,多少钱,学了多久了,好像很有经验。她说她是广仁驾校的,有在晚上看过考场,这次是第四次考试了 如果不过就只有一次机会了。听得我更紧张了。


广仁考场平面图

     上车准备

        等了大半个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了。听到了我的考试车道和考试车号(很幸运的分到了比较好考的车道),给工作人员写号后,我就进去了。之前有看考场平面图,进去后没有很慌张,看只是牌,找到对应的车道,发现没车,这时考场工作人员走过来说,等下,我就等了会,不一会一辆车开过来了,发现车跟训练车很像,不同的是车顶和旁边都有些监控用的装置。工作人员让我坐上去,先准备,等前面车辆过了倒车入库才走,可以先打指纹。这时我就开始各种紧张。手颤颤巍巍的调整好座椅,后视镜,系上安全带,脚也开始抖。这时才有时间观察下车内的情况,有打指纹的地方,副驾驶前面有块显示屏,记录你的考试信息。副驾驶的座椅是躺着的,不知道为啥。座椅比训练车的座椅矮,靠着椅背不能看到车前盖,坐直才能勉强看到。方向盘比训练的车要粗,其他的因为太紧张也没看到啥。听到车内响起一串女声语音,“请按指纹”,“请按指纹”,按了指纹后,语音提示“开始考倒车入库”“开始考倒车入库”。按照流程,我是要先点火,然后按指纹的。可是感觉车子已经在震动了,怎么办?叫来远处的工作人员,这个需要点火吗?工作人员说:已经点火了呀!你都考试了,点没点火还不清楚?然后又告诉我点火没有看转速表盘就知道了。谢谢这个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

     开考

       倒车入库:看到前面考生慢慢的倒库出库倒库出库走了后,工作人员说可以走了。我就踩离合,踩刹车,松手刹,挂一档,缓缓起步(离合还是比较好控制的)。在指定的位置打死方向盘,直角拐弯,摆正车子后,到指定位置后,踩离合,踩刹车停止。此时语音提示“倒车入库开始”,挂倒挡,右打一圈半方向盘,车子缓缓退向右侧。看右后视镜,是否压线。没有,刚刚好,等车子摆正,立刻回正方向盘。等到指定位置,踩离合,踩刹车停止。此时语音提示“请继续考试”,之后按教练教的方法出库,入库,再出库都很顺利。

        侧方停车:离开倒车入库后,语音提示“开始考侧方停车”,调整好于右边线的距离,摆正车子后,到指定位置后,踩离合,踩刹车停止。此时语音提示“倒车入库开始”,挂倒挡,右打一圈半方向盘,车子缓缓退向右侧。看右后视镜,是否压线,之后看左后视镜,指定位置回正方向盘,再到指定位置打死方向盘。等车子摆正,踩离合,踩刹车停止。此时,语音提示“车辆压线,考试不合格。”呜呜呜呜……我看了下,虽然离右边线很近,但后视镜没看到压线呀。

       第一次机会挂了:我的第一次考试的第一次机会就这么没了,又紧张又害怕。后面我就沿考试路线开走了一遍,算是熟悉考场。这时已经任何没有提示,但是我发现好多地方都有可能挂掉,曲线直角拐弯。开到终点,工作人员让我坐后面,他把车开到起点,又让我坐了上去。排队等前面的车辆考完

       这时我总结了不合格经验,压线是因为最后左打死方向盘太晚了。我准备按教练教的提前一点打死。好冒险,但是别无选择。

    第二次机会

      侧方停车:之后轮到我,倒车入库依旧顺利通过,侧方位停车按总结的经验早点左打死方向盘,车子摆正后,踩离合,踩刹车停止。听到语音提示“请继续考试”,松了口气。之后打左转向灯,回一档,指定位置回正方向盘,指定位置右打死方向盘。侧方停车结束。

       定点停车上坡起步:之后语音提示“开始考定点停车,上坡起步”,因为这个车道边线和侧方停车边线不对其,这个边线更靠里,调整车子就有一定难度。我向左打了半圈方向盘,缓缓驶向上坡,慢抬离合。等在后视镜看到后轮与边线的距离的时候,我还要调整宽度,这是离定点线已经很近了,加上我车速比较快,等我看定点线的时候,发现只有一条线过去了(练车的时候能看到一条虚线和一条实线)我一直开一直开,等另外一条线,一直没有看到,才反应过来:坏了,刚看到的就是实线。立即踩离合,踩刹车停止,已经晚了。提示“定点超过50厘米,考试不合格”,呜呜呜呜……之后我伤心的开完了后面的路,发现曲线一直压线。这下惨了,会一直考不过吗?

        第二次机会挂了:到此我的第一次科目二考试结束了。回中心打印成绩单,两次挂的点分别是侧方停车,定点停车。好伤心的走在回来的路上,天灰蒙蒙的。路上碰到了同来的深大的师妹,好可爱的小姑娘,她在我后面一个考的。我问她过了没,她说考过了,还说看我开那么快,很紧张,腿一直抖。

        对于第一次考试,我的经验是:车不熟,我只在一辆车上练过,换车的经验太少了,适应能力差。车速太快,很多时候就来不及反应就挂了。侧方停车还有曲线行驶需要重点调整下。上坡时摆正车子也需要多训练下。

补考

     约考

        第一次考完,练了两三次后,教练问我约车没。我就去约考的网站上看了下,提示我第一次考试不合格后10天才可以约车。于是10天后约了考试,约考最快要1周后才能考试。补考费65块,可以微信付,手机会受到补考信息,包括一个编码。微信公众号可以用这个编码缴费。等到第二次考试前断断续续练了10小时。这次重点练习第一次考试考挂的点。侧方停车早一点打死方向盘;多换其他车练,包括模拟车;控制车速,一定要慢,用最慢的速度;曲线行驶根据考试的弯道记点;练习上坡前摆正车子。这次花了很多时间在模拟室练习模拟考试,刚开始时每次都挂在前两项,倒车入库挂是因为模拟车跟真车方向盘角度不同,按真车的角度它会压线。第二项就是考试一样原因。本就练不到后面的几项,好着急呀。后来练多了慢慢的知道改进了。能走到上坡,和曲线,上坡也是挂在了只能看到一个线,后面练习就记住了要领。曲线因为跟训练的曲线不一样,所以就一开始就挂。一点办法没有。情急之下去训练,找到看的点之后才好了。后来基本都能顺利通过。

     练车

       考试前的一个星期,一直约不到车,计时班需要提前预约,晚上12点约,基本都是瞬间抢光的状态,一直约不上,只约了3个小时。好紧张,好友文佳说,考试前一天晚上她约教练吧,让我去练车。在她的帮助下,我练了2个小时,对真车保持手感。这里也感谢她教练。文佳跟他说了情况之后,他说不要声张就好。

     考试

        一次通过:到了第二次考试那天,因为前一天早早睡了,第二天精神挺好。早早起床,模拟室练模拟考试,状态还不错。12点考试,11点半到的考场。刷身份证,按指纹,取号,候考区等叫号,一切流程如常,不过这次人不多,没有聚众聊天的,等的时间也不长,等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开考了,不是之前的车道,但是这个车道和训练车道更像,所以比较顺利。侧方停车的边线和上坡边线一致,调整车位更方便,上坡车道比较宽,可以看到实线和虚线,调整好车与边线的距离,到指定的位置,看到实线,踩离合,踩刹车停止。语音提示“定点准确”,打左转向灯,抬离合至半联动松刹车,在松点点离合,车缓缓向前开。后轮过了最高点后,同时才刹车离合,缓缓下坡。曲线行驶按之前研究的点,看点行驶,缓缓通过,知道最后到达直角拐弯,调整好位置,到点后打死方向盘。后语音提示“考试结束,成绩合格,请将车开回起点”,慢慢的继续开车到终点,工作人员让停车,坐后面。照做之后,工作人员将车开回起点,让我下车,说顺着中间通道离开。这次不用答应成绩单,好开心!

       考试合格:之后就给文佳打了电话,说我过啦!再之后跟教练说,我过了。他说那我恭喜你。然后我问之后做什么,他说约长训。我问在之前的预约考试平台上约吗?他又开始很生气很不耐烦的说:去总部那里呀!我说好的,知道了。就结束了通话。

总结下,科目二要点:

1.熟悉不同的车,

2.熟悉流程和标准

3.心里素质好,紧张正常

4.车速要慢,车子一定要及时摆正

5.模拟室练车,熟悉考试流程

6.侧方位停车压线快速打死改成快速打死,

7.定点停车有时看不到虚线,看到实线立刻停车,要求车速一定要慢

8.曲线行驶一定要牢记看点,熟悉考场,心中有数。

9.直角转弯一定要熟悉左拐和右拐不同的看点。

10.考试项目之间可以停车,调整车子

11.出现问题及时修正,无论是训练时还是考试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