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20万字,日更六七千,身怀六甲的我是怎样做到的

写作如爱情,习惯就会上瘾

|成悦

习惯每天清晨醒来的第一眼,就是打开手机简书。在回复读者的评论留言后,一边洗漱更衣准备上班,一边开始构思今天要更文的内容,这已然成为了我生活的习惯。

想起一个月前,我有幸加入简书接龙客栈纯文字协会,并在里面的分群中选择了无戒老师的日更群。期间,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写作的心得。

无戒21天日更训练营写作挑战赛是从7月5日开始日更打卡,一共是21天。不想时间飞快,若不是今早看到蜜蜂打卡提示挑战赛结束,我以为活动还在继续。

这21天的日更挑战赛里,我不但坚持下来了,而且算起来应该是群里日更字数最多的选手之一了。

看过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是个身怀六甲的二胎妈妈,6个多月的身孕在身,白天要上班,回来还要陪大宝,每天还能坚持日更那么多,而且质量都不错,都问我是怎么做到的。

对此,承蒙大家厚爱,特此写下此文,跟大家分享我微不足道的写作心得。

一、日更一个月,我的收获

相对于挑战赛,我的日更要早一点,从6月26日开始,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

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发表和未发表的,我一共写了差不多20万字。其中,在简书上发表出来的文章一共31篇,大概14万字,未发表的是手头上在写的长篇小说《瑶山美人》和《青春·浪淘沙》,这两部作品同时进行,这个月也写了差不多6万字,如此前后加起来一共是20万字左右。

期间,简书涨粉七八百,喜欢数也从先前的1000到2700多。31篇文章里,除了十一二篇是连载小说之外,其他的差不多都上了首页和今日看点,并有3篇文章被选入简书的《黛玉日报》,分别是:《我的外祖父是个道公》《道公祖父的那场艳遇》《我的前男友是个卖寿衣的》

因为我写的基本上都是小说和故事以及长篇连载,并非干货。大家都知道,写小说和故事涨粉量没有有价值的干货文章吸粉,有些大神写一篇文章涨粉就四五千,顶得上我们这些无名小辈的几十篇甚至上百篇文章了。

但我对于写文章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吸粉,且就像巴金说的那样:“我之所以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

又如同作家博尔赫斯说的那样:“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的确,时至今日,我不会忘记半年多前我来简书的初衷。我喜欢写作,有强烈的倾诉的欲望,就这么简单,只希望写得开心。同时,能交上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就够了,并没有那么功利。当然,有人打赏我当然也很开心,因为那是读者对你的鼓励。

说到打赏,我设置的打赏起步是2块钱,不多,多了变味。虽然来简书几个月收到的打赏大概有4000块,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到,但是对于读者的每一次打赏,我都很珍惜,因为这代表着别人对你文章的一种高度的认可,这种无形的激励,成为我满满的写作动力。

简书里的大神太多,在这里说了这么多成绩,其实对于他们是小巫见大巫。我不是职业写手,我是二胎辣妈,职业女性,经济独立,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写作对我来说只是业余爱好,但此外我将它当成一种信仰,把兴趣爱好和写作的信仰坚持一生,那就是一种胜利,至于能赚多少钱一点都不重要。

二、日更六七千,我如何坚持

看过这么一句话:“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而就日更来说我想说的是,“日更容易,日更六七千不容易。”

很多人日更都是一两千,最多三千,而我的是六七千。虽然数据不代表成绩,因为文章质量更为关键。但据读者宝宝们的反应,我的日更文章质量还不错,除了连载的文章之外,每篇文章的点击率都是过千的。

尤其是这段日子,基本上是一天涨100多个喜欢。当然,对于大神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无名之辈而言,这就是质量。

(1)坐得住冷板凳,抽得出块状时间

我自认为我写东西还是思如泉涌的,而且打字快,思路也顺畅,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写一篇六七千的文章从构思到写成编排发表平均下来也要5个小时的时间。

5个小时是什么概念?对于平常人来说5个小时如果用于消遣的话不过是晚上看5集的电视连续剧,或者是跟朋友到咖啡厅喝一次咖啡的时间,又或者是陪孩子饭后到广场散散步的短暂的时间。而对于我一个六个多月的大肚婆来说,是连续坐5个小时的冷板凳的挑战。

因为,写作不比别的,灵感很重要,一气呵成更是关键。你可以试试,如果一篇你构思好的六七千字的短篇小说,只写了开头,就放下去看看电视或者去做别的事情,回来再继续写,会不会容易断了思路。

反正我是不喜欢这样断断续续的码文习惯,我写一篇文章就会选择在块状时间里写完。

当然,有宝宝们会问,这期间你怎么保证你的时间是不会被打碎的?难道你没有别的事情要你紧急处理的吗?

我想说,问得很好。因为大家白天都要上班,谁的时间都不可能是整块的。我们能保证的只是尽量去争取对自己有利的时间。同时,在这些时间里我们还要懂得如何高效率地兼顾其他的事情,而后者很关键。

就拿我来说吧,我喜欢高效率地处理工作。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我规定自己在4个小时的时间内必须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所以我在工作期间尽量不聊天,不东看西看,不做影响工作进展的事情。

处理完工作的事情后,剩下的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加上再拖班1个小时,整整凑够了5个小时。当然,有时候白天实在太忙,我就会放在下班后写。而码字期间,我也要求自己全神贯注,尽量关掉会打扰自己码字的信息,跟随着思路和写好的提纲一气呵成。

很多时候坐了5个小时写完下来,腰酸背痛,肚子里的小娃也不耐烦了。每每这时,我都会跟他说:“小宝乖,妈妈在写小说,一会儿就好,等妈妈写完了,就带你出去走走。”

小娃还挺乖,大概是听懂了一样,踢了一阵子之后,就停下来了,我想他大概已经习惯了妈妈把写小说当成给他的胎教了。

这么多个月来,他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大概就是我敲键盘的声音了吧。

(2)细微观察,收集素材

很多读者宝宝们问我:“成悦,你几乎是一天一篇小说或者一个故事,而且基本上都是不同的故事,你哪里来的这么多素材?”

我是个有故事的人,这为我写小说,写故事打下很好的基础。但是,话说回来,我写小说,写故事并非每件事情都是我经历过的。只是我懂得去放大这些所经历过的故事,也懂得去抓故事的细节。

这里面,有一招最关键的技巧,那就是“移花接木”。所谓的“移花接木”,说通俗点就是我经历的部分故事接到另外一个人的故事里合成一篇文章,或者把别人的故事的片段接到我自己的经历中,构成一个新的人物的故事。

这一招对我的写作而言,非常有用,因为这样一来,所构成的人物的故事和文章的情节就丰富了许多,大家不妨试试。

同时,为了用好这招。在这里,我建议刚学写作的宝宝们在没有内容可写的情况下,细细地回忆自己过往的经历,并且懂得把身边人的经历“窃取”到你的文章中。

大家的一生都会遇到那么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生活,难道会没有东西可写吗?

(3)如何处理卡文现象

我们在写作中,遇到卡文的现象是很正常的。所谓的卡文就是文章写到一半就写不出来了,然后就会情不自禁地陷入焦虑之中。

所以,很多宝宝写了很多文章,开头都写得不错,但是都没有结尾,就只能搁置一边了,而放得越久,就越不想写了。

遇到这种情况,我通常的做法是:

一是先放下笔,出去透透新鲜空气,整理一下思绪。

二是听听音乐,或者看一两集电视剧,注意不要看多,看多了上瘾就抽不了身了,而且建议加快速度看,只求知道剧中的故事情节。

如此,试着在音乐和电视剧或者电影中找灵感,当然,建议你在此时所看的电视剧应该是与你所写的文章类型有关系的。比如你现在写情感小说,那你可以去看看相应的经典情感电视剧,而不是科幻大片。

看完电视剧后,这电视剧绝对是不能白看的,你要懂得选择把剧中的某个片段情节稍微发挥一下想象力,略微改动,移花接木到你正在写的文章里面,如此,你的文章内容就丰富很多了,很快思路又来了。

三是平时要多看看书。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博览群书的好处相信大家都懂,在这不多讲。

读书就是读别人的人生,收获的是新的知识,得到的是思维的扩展。但凡喜欢卡文的朋友,很多都是经典书籍读得不多,造成思路太窄,不开阔。

我们不要求别的,如果想要了解某个领域的知识,只要读上五六本关于这个领域的经典读物,你就能对这个行业略知一二。

比如:你想知道如何有效高效地工作、生活和学习,那像史蒂芬·科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莫提默的《如何阅读一本书》······经典的畅销书就必不可少。

成悦是每天码完字后会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阅读经典,并做读书笔记,汲取作者书中的思想精华,扩宽写作思路。

(4)养成随时记录的好习惯。

灵感来源于生活,听人聊天、看看电影、听听音乐都会给我们不一样的感悟,一旦有灵感就要有意识地收集起来。不然在写作中突然用到的话,却不容易想起。

比如,成悦在写《我的外祖父是个道公》一文就是通过之前与外婆的聊天中得知的故事情节,记录下来后获得的灵感。

那么,如何养成随时记录的好习惯?这里跟收集素材有相通之处,因为重要,所以单列出来。

一是有意收集。就我而言,我是那种睡眠质量不算特别好的人,容易做梦,而且对于梦境,醒来了还会记得清清楚楚。

这时,对于有意思的梦,我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记录。用手机软件,简单地记录下这个梦的过程,如此,很多时候梦境就成为我写作的素材。比如我在写《三胎女婴失踪记》这篇文章,灵感就是来源于我某个晚上的一个梦。而《最是寂寞女人心》一文则是通过听音乐,里面的一句歌词得到的灵感。

此外,我看到一篇好文章,我也会选择用手机软件把这篇文章记录下来,方便以后在写作中用到其中的一些构思或者精彩的语句。

总之,要善于捕捉生活的细节。

二是坚持写日记。学生时代特别喜欢写日记,不但可以抒发感情,调整情绪,而且方便以后在写文章时能用到曾经的一些想法。

但现在出来工作,又有了家庭,每天坚持写日记虽然不太可能。不过我还是建议时间比较多的宝宝们,能写日记的尽量写,哪怕短短几句。

因为这不但是收集素材的好机会,且到蓦然回首之际,曾经记录的这些点点滴滴的经历就是你一生的宝贵的财富。

同时还能练练笔头功夫,毕竟写日记主要的是情感方面的记述,是可以提升小说或者故事的情感表达能力的。

(5)刻意练习,强化训练

首次提出"刻意练习"这个概念的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学家K. Anders Ericsson。

这套练习方法的核心假设是,专家级水平是逐渐地练出来的。

而美国安德斯·艾利克森大师在《刻意练习》一书中提到:“著名心理学家艾利克森在“专业特长科学”领域潜心几十年,研究了一系列行业或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如:国际象棋大师、顶尖小提琴家等,发现,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他将这种通用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在写作中,这一招也尤为关键。因为我们大多都是普通人,而不是天才作家。刻意去练习写作,在写作的初期模仿别人的思路,有利于后面的创新。

的确,写作题材也就那么多,再好的题材经过很多高手这么一写过,都变成了陈芝麻烂谷子了。关键是我们怎样从这些老旧的题材中从不同角度推陈出新。

成悦刚开始学写小说的时候,就是先从模仿别人的写作思路开始的,我这里说的是模仿,而不是抄袭。模仿光荣,抄袭可耻。

此外,通过刻意练习,在写完文章之后,一定要反复修改,毕竟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所以大家写完文章后,先记得要自己修改好,再发表出来,减少出错率。

感谢一直坚持的自己

三、珍惜读者,不懈坚持

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顾客就是上帝。而对于作者来说,读者就是天堂。

文章在写好后,能得到读者的点赞认可是一件开心快乐的事情。毕竟,在这个写作的快餐时代里,谁的时间都很宝贵,能有人静下心来读你的文章那是一种荣幸。所以,我很珍惜每一个读者朋友。

我在写作中,对于评论点赞的读者,或者是给我发简信的读者,基本上每一条信息都会抽空回复,并对他们表示感谢。

因为作者在与读者的互动中,一来可以知道文章的好坏,知道可改进的地方。写作里最怕那种我行我素,听不进别人建议的思想。

二来更能增加与读者的情谊。在简书写作的这些日子来,很多读者已经不仅仅是我单纯的读者,而是我难得的文学知己。

最后,我要说的是,不要把日更当成一种任务。日更应该是件开心的事情,而不应该是痛苦的源头。

一篇好的文章比得上十篇质量一般地没有价值的流水账文章。而好的文章是需要构思和静心设计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写出来的。

如果一个作品,连作者(你)本人都没有阅读的冲动,那就不必为它做任何辩护了。

而日更六七千的最大秘诀则在于坚持不懈,只有不断地坚持,才有源源不断地文字输出,如果你自己都不坚持,不认真对待自己的文章,又拿什么俘获读者的心呢?

我的文章不一定每一篇都很好,但是我能保证每一篇文章都是我认认真真,坚持不懈地写出来的。

宝宝们,写作是一场时间与耐力的较量,如同人生真挚的爱恋。日更这件事,我们一起坚持到底!

(end)

成悦有话说:关于写作,要说的太多了,而我之前学的专业就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些相关的理论课程自己还是有点点基础的,但更多的是勤奋。对于更多的写作细节,想学习的宝宝们可以继续关注我。关于写作,成悦知无不言。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用,举手之劳,点个赞鼓励一下吧。

与君成悦,愿与大家在文字里成就所有的美好。感谢各位,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