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人生:一句话说不着,说一万句也枉然

题外话:

本来在写读书推荐,一不小心写了好多,想来不适合直接发到读书群里,删掉又可惜,于是信笔由缰写下这些。写得不好,情节说得多,评述的不多,没有写出我全部想说的,权当作这本书的第一篇书评,找时间再从头细细写一篇。

《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著,全篇36万字

这本书是在高帅富群主力荐之下看的。开头比较难入戏,后面非常精彩。这不是说前面写得不好后面写得好,或者我不喜欢前面的单喜欢后面部分;而是开头部分林林总总写了各色人物之后,后面的主角才真正登场,他们才是本书的灵魂所在。

小说分成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出延津记”,以杨家庄杨百顺为主线,写了他坎坷曲折、百事不顺的一生。

杨百顺与卖豆腐的老杨说不着,不喜欢卖豆腐,喜欢罗家庄喊丧的罗长礼,罗长礼不养徒弟,便也无法投靠。离家出走后,杨百顺为了生计,先后干过杀猪、挑水、扛包、破竹子、种菜,甚至为了事由信了主,拜意大利牧师老詹为师,从杨百顺改名杨摩西。在县城种菜的杨摩西“嫁”给了寡妇吴香香,又从杨摩西改名吴摩西;吴香香有个馒头铺,每天揉面、蒸馒头、卖馒头,还有个女儿巧玲。吴摩西和吴香香说不着,但与5岁的养女巧玲说得着。吴香香与隔壁老高通奸多年被发现,连夜卷着细软跑了;被戴了绿帽子事小,老婆跑了不去追事儿就大了,不追怎么跟吴家、跟整个县城交待,为了假找,吴摩西带着巧玲出去了,半路丢了巧玲,吴摩西万念俱灰,找不到巧玲,也没法再回延津,从此逃到了陕西,改名罗长礼。

小说下半部分是“回延津记”,以牛家庄牛爱国为主线,写了他人到中年却孤独无依、烦闷难解的生活。

事情的根上还出在巧玲。巧玲当年被人拐走,几经转手,被卖到曹家庄给东家赶车的老曹家里,从此改名曹青娥。曹青娥与爸说得着,与娘说不着,吵了一辈子架。曹青娥嫁给了牛家庄卖香油的牛书道,生下三儿一女,牛爱国是第三个孩子。牛爱国因为爸妈不亲他,从小孤独;当兵复员后娶了庞丽娜,与庞丽娜也说不着,两人十天说不了几句话,又是一种孤独。牛爱国朋友不多,烦心事没人能诉说,也没人能替他码放,很多朋友最后也闹掰了,还是一种孤独。庞丽娜出轨被抓,牛爱国戴了绿帽子,满腔愤恨无处发泄,还是一种孤独。牛爱国离开伤心地,去山东发展,无意间又跟美食城的朋友老婆章楚红在一起,后来不敢带她走,借妈曹青娥病危逃回山西。曹青娥临死前想念老家延津,想念养父吴摩西,八年前吴摩西后代曾写信过来,说吴摩西临死前有话要给曹青娥说,但终究还是错过了。曹青娥去世不久,庞丽娜又与姐夫私奔,庞丽娜姐姐来闹,迫于压力,牛爱国不得不像当年吴摩西一样,出门假找。牛爱国假找路上遇到三个延津人,想起妈曹青娥未完的心愿,觉得自己这几年满心的烦闷,或许答案就在延津,于是又回到延津寻找故人。在延津没找到,最后才在咸阳找到吴摩西的后代,但日久年深,终究没能知道吴摩西临死前究竟说了什么。牛爱国想起私奔前章楚红要跟他说一句话,没私奔成也就没说成,这时候牛爱国很想找到章楚红,听到那句话,找了一圈找不到,但牛爱国打算继续找下去。

出延津,回延津,一去一回,跨越70多年,背后的故事藏着弯弯绕绕的原因,人与人之间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纵观之下,他们其实都在寻找,寻找一个能与自己说得着的人,摆脱内心的孤独苦闷。人生得一知己,难矣!

小说写的是中国底层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大起大落,没有高潮迭起,却是最平实又最深刻的道理。小老百姓的生活,自己能做主的有多少,还不是机缘巧合,还不是命运的无情拨弄,只能随波逐流,泥沙俱下地活着。无论是杨百顺或是杨摩西或是吴摩西,还是牛爱国,他们人生的每一次际遇、生活的每一次转折,都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也无法预测,但无形之中却有一种冥冥注定的规律:他们都在寻找,寻找一个能与自己说得来的朋友;生活琐碎烦恼,有朋友能说得上话,再苦也不觉得苦。

小说里,教私塾的老汪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如果身边有朋友,话也就说完了,也就不用对远道而来的朋友那么期待了;身边没个说得上话的朋友,才会那么高兴。孔子哪里是在说这种高兴情绪,不过是拐着弯骂人罢了。”竟无言以对。

这本书被称为中国的《百年孤独》,写尽了底层小人物一辈子无法排遣的孤独烦闷。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活了一辈子,竟找不到几个真正能说上话、能投靠的朋友,岂不是一种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