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我们没脸没皮地相爱(过)”——《前任3:再见前任》

01

总的来说,电影讲述了一个“不作死就不会死”,最后“作死”了的故事。

套路化的爱情,模式化的情感知觉,到底是不是真爱?

先说韩庚饰演的孟云和女友林佳,两个人相恋五年,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开始了激烈争吵,林佳赌气分手,赌气搬出,赌气不联系……孟云赌气不服软,赌气不挽留,赌气也不联系……

分手之后,孟云就开始了放飞自我的“黄金单身期”,四处找小猫咪high玩;得知林佳的一些消息的时候,会担心,然后隐藏担心;还找了个“像林佳”的新欢,来弥补身心的缺憾和寂寞……

林佳先是难过,后来独自旅行,最终被无微不至但是长得很丑的暖男拿下。(凑,来气,真以为我们女人不看重长相吗?!)

可是在即将分道扬镳、走向各自归属的时刻,两个人还是没有忘记彼此,没有忘曾经的深情,没有忘当初的诺言,于是孟云扮演成至尊宝,在广场上一遍又一遍喊着“孟云我爱你”,孟云一个人在公寓里吃着一个又一个芒果,想过敏而死的表现和决心让人觉得爱情真伟大。

有人说这是一处败笔,我倒是非常喜欢。因为这样一处浪漫化的处理,把他们内心的深情和留恋展露无疑,让我很想流着眼泪、动情地问他们一句:你们TMD傻逼吗?

放不下就挽回啊!

还有一个细节,两个人在失恋中开始反思,比如孟云意识到了自己陪伴林佳的时间太少,没有注重给她当下的关怀——于是他不去挽回林佳,而是变得有时间陪伴很像旧爱的新欢了…… 请问我可以继续爆粗口吗?

至于郑恺饰演的余飞和女友丁点,俩人在一次次酒后的“分手炮”中藕断丝连。相恋的时候,和别的莺莺燕燕暧昧不断;分开的时候,又和前任不断回床,这是般配?这是真爱?顶多就是贱到一块儿了吧。

02

按照普通情感文的逻辑,这部电影的分析简直就是个“送分题”,分分钟让人感悟出情感金句。

孟云想着“如果你爱我,你就不会走”,林佳想着“如果你爱我,你一定会挽留”,两个人的疏离,是因为“一个不问,一个不说”,于是两个人“一个没有挽留,一个没有回头”。

丁点说着:“一个男人舍得为你花钱,不一定是真的爱你;但是真正爱你的男人一定舍得为你花钱。”于是在这个有些物质的社会,爱情可以被权衡和比较。

写公众号的时候,很吸引人的一类文章是“判断一个男人爱不爱你”。我们也习惯了贴标签和做判断。

可是爱情的正确答案,到底是什么?

是珍惜现在还是给予未来?可惜,珍惜当下的人,总是被批评不求上进;奋斗未来的人,总是被指责疏于陪伴。两者兼具?你以为有空有钱的人很多吗?

是付出感情还是投资物质?可惜,付出感情的人总被认为抠抠嗖嗖,甚至也有不少人,会把“付出感情”误解为不花一毛钱,依靠花言巧语就能够哄骗到女孩当牛做马;投资物质的人,可能付出的时间也就被削减了。两者兼具?你以为有空有钱的人很多吗?

如此看来,判断爱和肯定爱,一直是个困扰人的话题,因为人们在流动的爱中,最突出的感受,永远是对方没有做到的那一面,才会总是不满足。这道题,没有最佳答案,最终成了很多人的“送命题”。

03

实话讲,我没有过一谈就五六七八年的恋爱,也没有过亲近到交换密码、交付银行卡的恋爱。

所以讲不清,现实中的五年之痒、七年之痒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把认为会相伴一生的人、硬生生从生活中、心脏里抠出来有多疼。(天呐,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是个感情经历一片空白的小铝孩。)

只是从不同的故事里听到的,有的关键词是“厌倦”,想要马上替换一个新欢,重寻当年的激情;有的关键词是“习惯”,习惯到好似血脉相通,彼此成为今生今世分不开的亲人。

也听别人讲述过他和初恋在一起七年的故事,轻描淡写的语气里,字里行间闪烁着怀念,那种怀念是现在的任何新鲜的气息无法掩盖的,也是任何年轻的肉体无法改变和覆盖的。

所以即便这个电影故事的起承转合像是没有上机油的转轴,吱吱扭扭噪音刺耳,但是为了最终分开的这个结局,也是能赚到不少人的情怀分的。

但是回望现实中,谁的新欢不是谁的旧爱。

“别乱谈恋爱,你现在睡的,是以后别人的老公/老婆。”

“卧槽,睡别人的老公/老婆,真刺激!”

最后想吐槽:

靠,凭什么男主们去玩去浪,身边都是玻尿酸、韩式半永久小猫咪,女主们出去找的“小狼狗”就是油腻中年眼镜男!!!就不能安排点小奶狗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跟王晓电话,关于事业面的问题做了点探讨,还有关于志云不能去淄博的问题,感受到王晓的热心,中午跟清文通电话...
    乐曦悦曦阅读 192评论 1 0
  • 偶和亲朋好友在聊天,说起买商铺的事情,友人说,当年有一排商铺,要价5万元,总共有6间,以自己当时的实力,可以买下来...
    小饼子的记事本阅读 229评论 0 1
  • 出来工作6年了。一直是月光族 反思了下这些年为啥这么穷,得出结论如1、我不会理财。人家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果然...
    刘菜小菜阅读 75评论 2 1
  • 秋 夜长 炎暑退 枫叶渐红 萧条黄叶落 我们携手出游 裹着暖暖的阳光 迎着清风习习微凉 谈过去现在未来趣事 看风景...
    沐枫暖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