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觉告诉你屎不好吃,你还去尝吗?

用了两天时间读了美国双胞胎姐妹泰丽·贾米森和琳达·贾米森著的书《直觉》,确切说我是被封面世界500强CEO建议员工必读书吸引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觉的定义——是指不为人类意志控制的特殊思维方式,具有迅捷性、直接性、本能意识等特征。

世界级著名音乐家久石让说:“如果说直觉的力量是借助一条名为创意的线,串起内在的经验与灵感,那么,也是直觉的力量将幸运的东西送到我们面前。”

回想起来,直觉这个东西在我对梦想的追求上帮了我很多。

刚开始接触自媒体运营,开始写公众号文章的时候,写了几天,收获甚微。我就停笔一段时间,思考着我是时候找个伯乐带我一下,或是我一直等待伯乐来找我。二选一,我选择主动出击。

朋友圈里有几个做公共号文的,都不是特别熟。突然我脑海里闪现了一个朋友,那个曾经叫了我两年“胖胖”的人,对,就他了。

我凭着自己的直觉搭上了天鸿的顺风车,我放弃了我原有的公众号运营,进而转战他的公众号。是他带我进入了简书创作,混迹于各大学习平台。

我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他,我还是守着我那少得可怜的粉丝量的公众号,写也不是,不写也不是,也不会这么快转战别的写作平台。

拥有敏锐的直觉,并不代表能通过直觉改变命运,并不代表能勇敢地活出最幸福的自己。

李嘉诚说:“敢于尝试,有按着自己直觉走的勇气。”

我记得当初高中分文理班的时候,我的直觉是文科班,而我却听从几个好朋友的意见学了理科。

至今,我都在思考,如果当初我报了文科,我会不会活得不一样?我有着看书过目不忘的能力(不是吹牛,纯属事实),却唯独记不了理解不了数理化的公式,就这样浑浑噩噩看着小说读完了高中,上了大学。

大学毕业于工程造价专业,至今不知道大学学了什么。

多年以后,想起来并没有半点后悔,毕竟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后悔,最缺的就是后悔药,我又吃不到后悔药,我后悔也就没了意义。但是,遗憾是真的,荒废了我人生最青春年少的几年时光。

以至于后来,只要有人问我关于选文理科问题还是选大学专业问题,我给的就是最无用的建议——你跟着你心走,想学哪个就哪个,想读哪个就哪个。

毕竟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我这辈子能活60岁,我的生命过了不止3分之一;如果我这辈子能活80岁,我的生命不止4分之一。所以,我不想也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

我有个小师妹,是个漂亮出众的女孩子,越是能力出众又好看的女孩子遇到狗血事件的概率比较高。她遇到一些烦恼的事情都会跟我说说,比如一些不好的事情,曾经最好的姐妹跟她撕逼,或是跟室友相处很累。我给她的建议永远只有一条“不喜欢那就远离啊!”

后来,她说她在一个订阅号上看到一句话发给我:“理性的女人们,犯错后知道及时止损,远离耗费自己心力的人,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上,活在从众心理之外。”

并且她很诚恳的对我说:“我觉得小北你是个很聪明的女生,你说过不喜欢的人就远离他。看你的写作,有时候感触好多没哭,但是真的就像你说的,有些时候想起有些人,是不值得哭的,想掉泪都没法掉。”

我感到很是欣慰,她终于明白我这几个月拼命给她洗脑、叫她忍、叫她远离是非的苦口婆心。你活出自己就好,还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又接了一句,“你若不盛开,苍蝇满天飞”。

我向来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退避三舍。

所以,每一次我给别人出主意,别人就觉得我特没水准,但是过了很久以后,才发现我想得办法才是最高明的办法。

这些办法,想起来很简单,我凭直觉判断这些人的人格魅力以及人性的弱点,个个突破。对付一般人就是“不许傻子争长短”;对付段位比较高的人,除了“据理力争”,最主要的击破他心理防线。

直觉作为一种思维现象,贯穿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人们对于新情况的预测、新机遇的把握、新形势的判断,都不可避免地使用直觉。

就像马云说得“我做企业依靠直觉。”

但是,为什么有些人不能成功?为什么有些人不肯放弃满地的鸡毛和狗血?为什么有些人不能把生活过成琴棋书画诗酒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他们不相信直觉的力量,就像投资,他觉得这样做有风险,但是经不住家人的耳提面命或是朋友的煽风点火,投了,亏了,不信邪,再投,亏大发了。

就像谈恋爱交朋友,他或她明知道这个不是自己的良人不是自己真正的朋友,白白耗下去,只会浪费精力损耗金钱,但是他或她觉得我付出了这么多,怎么可以说放弃就放弃呢?

好,你是银河护卫队,你是来拯救全星球的。

跟恋人继续耗着,熬着熬着也就过了一辈子。跟朋友继续处着,没办法,只能继续玩心眼玩心计,谁都不是傻子,早晚都会撕起来,何必呢?

就像生活,简而言之就六个字“吃饭,睡觉,工作”。

干嘛每天活得那么累?该上班的时候上班,该吃吃该喝喝,想干嘛就干嘛。

我不是教育大家“只求岁月静好”。

这样的前提就是把所有事情做到极致,工作是工作,挣大钱养家糊口是首要目的。不是我俗不可耐,而是我凡事看得通透。生活本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何不把它过成“琴棋书画诗酒花”?

最后,我想借用亨利·柏格森的话结尾,“只有直觉才能把我们引向生命的深处。”

同时,直觉告诉你屎不好吃,你还去尝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夏葵回到了学校,我们的故事也回到了本书的开头——她真正成为...
    cb0eb3d25744阅读 400评论 9 1
  • 中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天然气的国内供给量提高至6000亿立方米,相当于现在的3倍。为了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
    凡的数据库阅读 333评论 0 0
  • 风起风落 细心的风姑娘 带来 凉爽和希望 坐在窗口 凝望 变的遥远深邃 蔚蓝的天空穿上了 淡灰色的睡衣 飘逸与怪异...
    灰色朦胧阅读 4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