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心疼娃,哈佛大学研究:爱做家务的孩子,更易成才

宝妈加油站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搬运。

不知不觉学生们开学已经一段时间了,我家骏骏在幼儿园有两个礼拜多了。

骏骏在幼儿园,并没有像有些小朋友那样,哭得死去活来。我问他,上幼儿园好不好玩?他说好好玩,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家他也比较好带,我自己的法宝之一就是让他坚持做家务。一起来看看我怎么调教娃的吧!

1

骏骏上幼儿园的第二天,班主任说,骏骏独立性很强,什么事大多自己做。不过我没说的是:在家就让他自己练习了。

2

其实能令骏骏独立性强的原因——就是让他做家务。那时,骏骏两岁多的时候,我会教他一些简单的家务,如:我会教淘米,洗碗筷,剥蒜头等。

然后会放手让他自己去做,刚开始都是笨手笨脚的。做的次数多了,就越熟练,所谓熟能生巧嘛。

我知道有很多父母不会让自己的小孩做家务,生怕累坏,尤其是奶奶爷爷那些长辈。又或许觉得小会越帮越忙,反而在添乱。

其实做父母和爷爷奶奶不要因为觉得孩子做的不好,又或许在添乱,而不让孩子尝试做家务。这是孩子很好的锻炼机会。

3

让孩子从小做家务就是对孩子的一种锻炼,培养。锻炼孩子的独立,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

一个从小做家务的孩子,往后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完成,做家务可以让孩子知道心疼人,体贴人,做家务可以让孩子懂得照顾别人也懂得照顾自己。

4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可谓是公认的一对模范夫妻,引用网上讲述的内容:

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在采访中被问到每次丈夫演讲完都会跟他耳语什么时,提供的回答也很妙:“我总是告诉他,一会别忘了倒垃圾。”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入驻白宫时,对两个女儿制定了9条家规,其中有4条与做家务有关。

一定要铺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洁而已;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冲麦片或倒牛奶,自己叠被子,自己设置闹钟,自己起床并穿衣服;

保持玩具房的干净;

帮父母分担家务。

在一次访谈节目中,他说,让女儿们在白宫保持正常生活的秘诀是,让她们做家务。

她们即使是在白宫里,照样要帮父母做家务,打理自己的床铺,陪狗外出散步,喂狗吃饭,除此之外,还要好好地做功课。

奥巴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他的育儿观: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将会给日后添砖加瓦,带来更多的帮助。

5

哈佛大学曾经对数百名成人做过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人员发现:

爱做家务和不爱做家务的孩子,在长大之后就业率之比为15:1,犯罪率之比则是1:10,平均收入也要高出20%左右。

爱做家务的孩子,家庭更加幸福,离婚率较低;

心理也更加健康,心理疾病患病率低。

那么,做家务的好处如此多,为什么不让孩子做家务呢?

6

日常生活中,很多父母都舍不得孩子做点家务事,认为孩子只要好好学习就是了,其他的不用管。

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学会做人更重要,让孩子做家务也是培养人格的一部份。

好比搭积木,就要先打好底部,才能搭得更高。做人就是像跟搭积木一样,优秀的品质就积木的基础,如果人做得不好,走得再远,最终也会倒。

现实中,很多父母从小就为孩子包办一切,什么都代替孩子做,导致很多孩子长大后变成白眼狼,不懂感恩,觉得父母给的都是理所当然。

甚至会演变为啃老族,只要搜下新闻,随时都可以看见这样的事例:

在此呼吁:从小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管是男孩或是女孩,这无疑都是在锻炼培养孩子,让孩子做家务吧,以后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宝妈加油站:P大小硕、前21报编辑,娃7岁,传递不焦虑的育儿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