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品南岳素食 领受一场素食文化的洗礼

【湖南衡阳】品南岳素食 领受一场素食文化的洗礼  图/文 西蘭


南岳衡山是佛道胜地,制作斋席久负盛名。用茄类、豆类、面粉等作原料,仿制成鱼、肉,办成与荤食同名的酒席,其味道清淡爽口,色泽悦目,造型精致,色香味俱全,故而久负盛名,历经千年不衰。冬季来南岳,可游水帘洞观流泉飞瀑,到南岳大庙进香祈福,登祝融峰赏雾凇奇观,但也别忘了吃一顿正宗地道的南岳素斋。

抵达南岳的第一顿饭,便是位于祝融路的福缘素菜堂,这是一家集素食、茶道、佛教用品等一体的多功能素食餐厅,厅内处处透出典雅质朴、闲适舒心的格调,有着浓厚的东方神韵、古朴儒雅的艺术氛围,是一片清新安静的天地。

Part 1丨古朴环境静人心

餐厅内环境开阔,一进门就有一股淡淡的檀香味让人舒展身心,餐厅全部都是厚重古朴的木质桌椅,墙壁上是各种浓郁中国风的古典字画,物件的陈列和暖色灯光营造出恬静安逸、闲适舒心的就餐环境。

柜台的瓷器在窗外招进来的阳光下,泛着耀眼的光芒。瓶的造型让人想起观音菩萨手中的净瓶,插一根杨柳枝,普洒甘露向人间。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绽笑颜。

孔雀?神鸟?餐厅内的摆设小物件,颜色好讨人喜欢。

造型够特别的龙岩泥。

蘭馨素食,重点关注的是蘭字,这也是本人的最爱呀。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事业还是读书。”简单的一条家风楹联,道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积善,读书,更是自我道德的完善,这是每个人一生中重要的事业。正综合了我们熟悉的名句:“积善之家,必有馀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很喜欢这盏灯,淡淡的灯光透过错落有致的五瓣花照射在房间内,整个空间都显得宁静悠远。在这样的环境下,能让人能沉的下心来思考一些事情,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

Part 2丨一壶白茶暖人心

和小伙伴们一起等待午餐的空隙,春风满面热情优雅的女主人亲自给我们泡上一壶白茶驱寒,并传授很多关于茶道的知识,冬日旅途奔波的寒意早已被这一壶温暖的茶驱赶得烟消云散。

茶几上还有各种南岳特色的酥饼,茶点。片刻闲暇,品一壶茶,听听茶道,尝尝茶点,修心养息,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白茶不白,泡出来的水喝绿茶是一样的颜色。白茶其实是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

清爽醇厚的味道萦绕味蕾,配上酥脆香甜的松饼,舒服惬意。片刻的时间,每个人都至少喝了五杯。

我们疑惑老板娘经营庞大的事业如此操心劳累,气质和肤色为何还保持得如此好,她笑着喝茶,修心最重要吧,心态年轻,永远年轻。难以忘记她的热情和脸上阳光般的笑。

一壶白茶,甜在心里,暖在胃里。

Part 3丨花样素食舒人心

喝一壶茶,一上午的奔波劳累终于散去,再饱餐一顿,体力满满。期待已久的重头戏来了,终于要上菜了!福缘素菜堂,服务、环境与菜肴总有可圈可点之处。而每样菜的取材、制作、名字看来都是极花心思的。我们来边看边吃。

福缘上上签。看似羊肉串,吃起来鲜香可口,真有肉的味道,但其实原材料是蘑菇。这口味几乎可以和荤菜以假乱真,鲜香风味让人余味无穷。才上第一道就让小伙伴们目瞪口呆了!

像不像红烧肉?这就是南岳八大怪之一的冬瓜当作扣肉卖的“不可思议”,看上去与扣肉无异,一上桌“肉香”四溢,起筷方知那一片片“肥肉”原来是用冬瓜制作而成的,不含一丝一毫的肉,吃起来软糯鲜香,毫不肥腻。

五谷丰登,米饭与野生菌类、青菜一起炒,平时不怎么吃饭的我,这次吃了大大一碗。美味之余兼有好寓意,寓意丰衣足食,五福临门。

荷塘夕色,紫甘蓝,红绿辣椒,往常的荤肉搭配被柔滑绵密的豆制品取代,还有小坚果核桃肉夹杂其中。清清淡淡,色彩丰富亮丽,口感清爽,典型养生的素食。

铁板花菜,正热气腾腾地端上来。大伙争相问上菜的阿姐菜名,姐姐笑着说,没有菜名,私下叫它锦上添花好了。

春色满园,绿意盈盈,再加其它颜色的点缀,清心漂亮,真以为掉进了春天里,一口一口,把满园春色吃到了嘴里。

福寿汤,喝上一碗,清心润肺。

好吃到没有名字,金黄色的豆腐泡在一片绿色的辣椒包围,赐它个名字:黄金遍地。素菜还可以吃出黄金的味道哦。

炒豆角,红绿相间,颜色搭配巧妙,可以称它”节节高升“吗?

黑白相间的饺子。黑白双雄?平时不怎么吃饺子,不过看看就可以猜出喜欢吃的一定非常喜欢啦,里面的馅大概就是些菌类和素菜混合。一不留神,饺子就已经光盘了!

清淡天然,自然的味道。求小伙伴们赏赐个好名字。

席间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南岳特产,霉豆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腐乳,有些地方叫猫鱼。南岳腐乳色彩鲜艳,香辣可口、气味芳香醇和、口感细腻、回味无穷、健脾开胃,非常下饭。腐乳和素菜是绝配哦!

成怪腐乳,远近闻名。取用无污染的南岳山泉水,优质黄豆,辣椒再辅名贵药材细研,用现代高科技生物工程发酵技术,结合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与我们平时买的味道截然不同。来了南岳这个可以带回去尝一尝。

年年有余。好不忍心动筷子,但又经不住好奇,很想知道这鱼到底是什么做的,一片片鱼身,经过大家亲口检测,是面粉类的原料,吃在嘴里有鱼丸的味道。两只黑色的眼睛就是豆豉了。

西方有一句话说:“Youarewhatyoueat。”(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人会被食物的性质影响性格。《黄帝内经》中也记载吃肉的人的性格放纵、骄傲、刚烈。如今素食主义者越来越多,其实,在我的理解,素食其实并非单纯的饮食习惯,而是一种简朴自然的生活态度,一份知足常乐的情怀,亦是回归传统的饮食方法,是通过饮食修行,让自己身心调和,欲求减少,返璞归真。

在喧嚣的城市,吃厌了大鱼大肉,来点粗茶淡饭、清心素膳,也别有滋味。清新雅致的素膳,不但能给“劳累过度"的肠胃减负,更能在稀松平常的日子里,让自己停一停,静一静,想一想…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说:这世界多苦难,等我铸建一个天堂,再迎你出世。
    沈万三杂谈阅读 120评论 0 0
  • 我早晨走路锻炼,然后为家人做了馄饨。先生昨天回来的很晚,今天还是没有空和他商量一下租房子的事情。 这件事需要我去做...
    满眼都是豆豆阅读 192评论 0 1
  • 20岁刚刚出头的年龄,路上遇到的稍小的小孩会喊你阿姨,稍大一点的又会甜甜的喊你姐姐,处在这个尴尬的年龄,我们既没有...
    默然紫依阅读 18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