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下江南,踏遍湖山

西湖以湖山景胜,沪宁以市肆胜,而隽秀清丽溧阳有湖伴竹,名天目,湖州有竹叠层山,炼名剑,号莫干。

这个春节,也是临时起意,我和家人一道,自北向南,车出山东,沿长江一路向南。

一行6人,丽元是老婆的闺蜜,带了4岁的和和,丈人丈母娘做后面,开了辆跑了17万的老奥德赛。

年初一,南京!


车上一路没人,青岛南京571公里,早晨7点出发,下午2点入住。阳光晴好,无风无雨。


假日酒店座落在玄武湖畔,周围城墙环绕,下榻之后漫步玄武湖,湖面如镜,映得水中半山半城。小和和终究没有坐上游船,然而一根香肠过后,孩子也就不在乎什么了。

从3号线上地铁,直通夫子庙,吃的是在一餐难求的南京大排挡,外面早就排了几十桌,幸而有个APP叫做美味不用等,早早定了位子。

南京人嗜鸭,桂花盐水冠绝天下,烤鸭包兼顾鸭皮鸭油香气,再点上一份老鸭粉丝汤,汤微白,漂粉丝鸭珍。一鸭三菜,或卤或煮,占据主席。

冬天早过了吃蟹时节,然而蟹粉混作肉馅做一笼灌汤小笼却依然可以当得席中酒伴,温一壶酒,就着肥肠臭豆腐,正对了我这口怪癖的口味。


晚上秦淮河人潮攒动,一派节庆的景象,穿过巷口,顺着人潮,宛如家乡庙会。


年初二,晨跑玄武,原来并不如西湖大,环湖城墙环抱,都是千古风物,墙体斑驳不知道多少故事,穿梭过火车站,和鸡鸣古铩,恰到东方泛白,行人稀稀落落多了起来。只是早就查好的刘长兴并没开门,只好胡乱将就一顿。


车出南京,一路南下120公里,就是常州,古称延陵。(和和说要去恐龙园否则直去溧阳更好)。 我和岳父母买了些梳篦做礼物,环旧城运河游览江淮景色,延陵城墙仍犹在,只剩残垣守新城。中午一餐在南大街的大城小事就餐,也是淮扬口味。毛蟹虽不应时,但浓油酱赤和年糕炒作一起,也是香气四溢,草头是江南故里的家常小菜,加上腌笃鲜,笋干鲜肉打上豆腐做结,一盆汤水全是鲜香滋味,再配上三两太湖鲜虾,鲜倒哉。


常州驱车溧阳又是120公里,一路山路崎岖,开不快。


溧阳确切说有两个景致,天目湖,和南山竹海,天目湖坐山临湖,南山竹海竹林遍布,两处隔了二十里地,天目湖算不上江南湖景之最,但是天目湖的鱼头,可甲江浙,一锅鱼头,乳白色的汤汁仿佛鲜奶一般。入口润滑,仿佛溜进喉咙,溧阳白芹也是他处难见的,并不像西芹一样老口,再加上鸡毛菜,冬笋鲜嫩,配一大碗鲤鱼鲫鱼杂出的湖鲜汤,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于山,养于山,人间乐事。


天目湖吃喝,南山竹海玩乐。

初三清早爬南山,一汪碧湖映青山,翠竹如海动两岸,微风过,竹海如在耳边细语,一路踏青向上,是个1200米的高峰,唤作吴越弟一风,山间清泉涧落成溪,是别样的小野趣,这南山取的是寿比南山之意,而扶竹节节而上又取了步步高升的彩头,新年登高远眺,整个眼前都清亮了起来。



南山脚下老街尽头有个老鸡汤,和天目鱼头可谓瑜亮,直叫人停不下嘴。

吃到爽快处,发一身汗,整个人从里到外都松垮下来,直教人不想动弹。


歇回来时已经下午,驱车往湖州再去100里,有个叫做莫干山的所在,传说是干将莫邪的练剑之所。这是第三站。


莫干山坐落在德清县在全国自驾户外出行的景点中颇有盛名,盘山公路如巨蛇盘缠,路在山间,两侧竟然都是车库洋楼,江南富庶,可见一斑。

当晚入住山洼处的农家,是个四层楼的民宿,我们定了顶楼,是间纯木屋,屋顶开了个天窗,晚上星光静谧的斜潵床前,我拉了老婆手走出去,外面漆黑一片,只有满天繁星,在低垂的仿佛压下来的夜空中闪烁,这漫天如雪一般密集的星辰,是我这辈子都没有见过的奇异景象。


民宿老板备了家中羊肉,和自酿的杨梅酒,咸肉冬笋和天目湖冬笋的口味各占胜场,一个清脆一个适口。

初四天光亮时分驱车上山,实话说莫干山住在农家自乐甚好,至于景区,只剩下落叶流水,苍松翠竹虽绿,却多少有点萧索





中午时分驱车往南,约40公里就是湖山第一的杭州,我上学时年年来,一是贪恋西湖美景,也时常拜祭于岳二少保于碧翠之间。


今年带了岳父母二老来,就住在了西溪附近的一家别墅,房东是个热情的中年老哥,妻子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他们分居两地,守着个300平的大宅实在清冷,只有一只8岁大的边牧作伴,我们入住,反而是他这个春节的一点来自他乡的温暖。


按照房东推荐。下午我们整好以暇的逛了逛西溪湿地,电瓶车到步行街下,再穿街而过,这西溪的妙处就全隐在临水人家之中,撑一叶舟荡过集市,有各式各样的宅院,我最喜欢的庭院叫做润庐,名字就让人把玩不下。


老婆心心念念弄堂里的酱鸭,晚上便又去他家,鸭子甜糯,响铃香脆。这家的新菜叫做焗蘑菇饼,很有意思。弄堂里做创意菜总是不功不过,杭帮菜色则绝不会让人后悔。

晚上驱车西子湖畔。杭州市政早在树上挂满了如雪片一般的led灯,就是枝杈也细细的缠上,当真就仿佛昨夜一场大雪整个临安府都被白色裹住了一般。


湖畔树木也都有射灯打出光影婆娑,下映湖水如镜,上照一片怪枝嶙峋,仿佛每一棵树都是艺术品。

满陇桂雨进得湖边,天气阴郁,看不到三泉映月,但是湖中映着雷峰塔灯光,和半城灯火,真当的起浓妆淡抹总相宜。


初五一早,我们便踏上了归途,全程900公里,春节他乡团圆,车载欢笑,路盈祝福,这正是旅行的意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