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塔》:“我真想谦卑下跪,可是让我跪在谁的面前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谈及《通天塔》的主题之前,我想先明确一下我探讨这部影片的主题的角度。显然文本和影片都是这样的事物,一旦它被完成,就游离于人的意识之外,成为一件独立的个体,除了它自己谁也不是,除了讲述自己谁也不代表。所以,我自己的探讨角度才有了存在的可能性。

本片摩洛哥、美国、墨西哥的故事联系紧密而动人心魄,其想表达的内容甚至让人有些觉得导演的叙述太过赤裸裸,就像影片的名字一样,脸上明明白白写着“深刻”与“得大奖”几个字。但是日本的故事,则有些游离于文化隔离的主题之外,那个将其与其他几个故事串联起来的因素——猎枪是千惠子的父亲送给摩洛哥人的,则显得有些牵强。再加上日本女孩的故事牵扯到了毒品、性与裸体,让其不禁有哗众取宠的嫌疑。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从日本女孩的故事入手,从这个有关猎枪的故事的源头入手,再来纵观这部影片,是会产生对其主题的另一种理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就是,孤独的个体在群体生活中的困惑,以及突破困惑的努力,这种困惑与努力在21世纪被一把猎枪串联起来,以使故事能够尽量展示更全面的人类精神图景。

电影这种艺术形式很适合此种题材,当一个演员沉默的时候,我们能够很形象地感受到他作为一个个体的沉默,而他此时的心理活动我们只能猜想,正如片中他身边的所有人一样。他行动,可是往往适得其反,得到的与预想的完全不同。他言语,可是言语不尽心中之意,能指与所指不只在个体之间,在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互不对应,以至在任何时候,人们都能深切地感受到语言作为人类沟通工具的局限。而将语言的能力剥夺之后,聋哑的千惠子,则将人类作为个体无法与他者沟通的困境,更明白赤裸地展示在观众面前,正如上帝在云间俯瞰人类的寂寞,而将无数芜杂的、影响视力的言语之云拨开,以使他能看得更清楚一样。——我想这就是导演将千惠子设定为聋哑人的初心,其远不止“更全面地列举,一并展示健全人与残疾人”这么简单无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显然,言语是无力的。苏珊与理查德之间的沟通只有沉默,千惠子与父亲在片尾的拥抱也只有沉默。当美国的反恐小队,举着抢射杀衣衫破旧的两个摩洛哥小孩子时,他们之间的沟通也只有沉默,而到这种时候,连沟通的尝试也已经完全丧失了,正如墨西哥婚礼上的空枪,拿枪者是如此笃定自己所为之正当,又是如此自信而自得,婚礼上的所有人,只有被“暴力”“胁迫”后的本能的畏惧。并不是说语言无法表达观念,而是语言无法交流灵魂,以至所有人到了最后,都坚信自己与对方已经无话可说,而能用枪说话时,人们就不用嘴了。在影片与现实生活中,这种“枪”有无数多种变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所有的个体,都是人格独立而健全的,他们是他们自己世界的天然中心,可是与他人沟通的欲望,却如这种自我中心的天然性一样与生俱来。自原始社会起,人们围篝火而舞,到农业社会时,人们发明了民歌对唱的各种规则,以巩固沟通的有效性,而漫长的文明里,人类留下了无数的艺术形式,确立范式,确立评价的标准,确立表达的手段,人们穿各式服装,以表达自己的社会地位,精通各种语法,以表达各式逻辑,熟练各种修辞,以表达各式情绪。就如一只狗必须要精通摇尾巴的艺术,以通过尾巴的摆动向主人表达自己的喜悦与饥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大洪水后,诺亚的三个孩子留下来的,能够沟通人类灵魂的语言却已经永远失传了。神不允许这种语言的存在,因为人类一旦灵魂相通,就变得无所不能,甚至能与天神相匹——建立一座直通天界的巴别塔。而今天因科技之力变得越来越平的世界里,只剩下了孤独而困惑的人类个体,他们渴望着相爱,渴望着灵魂的沟通,可是却不得,他们冲突,流血,自相残杀,只因他们沟通不得,因而变得冷漠如石头。天神似乎不见了,他抛下了人类的烂摊子,自己却不知所踪。在这个网络沟通一切,新闻畅通全球,汽车满地跑的21世纪,所有宗教的一切曾经金光灿灿万人膜拜的宏伟庙宇,都在历史里长毛,在红尘攘攘的玻璃大楼间腐烂。曾经它们引领着信仰与良善,震撼着世人,而如今只余少数虔诚的信徒苦苦支撑。在21世纪,所有的神都消失了,人就像神玩旧的玩具,被一并无情地抛弃。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们被留在大地上,不再有任何终极意义,而让我们彼此相爱又是那么难。人类又回到了原始社会的样子——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正如一首诗所说道:

“我真想谦卑下跪,可是

让我跪在谁的面前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