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成事心法》读后感—1

翻开《冯唐成事心法》卷首语,一句“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行”就轻易地触动了我。

冯唐没有套用卡耐基的《成功学原理》为书名,但翻阅书里内容,他高度的自律习惯,充满自信的中庸思想,成事的清晰法则,明明是可以编成《冯唐成功学》的。

“成功”与“成事”仅一字之差,却给人不同的感觉。“成功”①指成就功业、政绩或事业。②还有获得预期的结果,达到目的的意思。而“成事”是指办好某事,已完成之事的意思。

冯唐说:“成功不可以复制,但是成事可以修行。”这观点我是万分认可的。能够复制的经验用在了产业化项目。而方法论、管理学、信息来源与管理实践才是成事的修行。

冯唐写书是高调的,属于行业核心机密的内容他是不会轻易透露的。但通过阅读写本书的内容可以发现,机密就在成事法则里。

冯唐把自己二十年职业管理生涯中吃过的苦、踩过的雷、翻过的山、见识过的人,总结成这本书,取名《冯唐成事心法》。他分享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帮到更多有梦人达成事、多成事、持续多成事的愿望。

冯唐在平均每周工作八十到一百小时的二十年里,写出十六本书,内容涉及长短篇小说、散文、诗歌等。我因沉浸在名著里太久,孤陋寡闻,竟不知道有这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作家。如果不是参与“007不写就出局”征文获奖所赠,我是万万想不到去买这样的书。感谢007,每次的奖品都不一样,而这本书,来得正是时候。

冯唐是个实在人,不会故弄玄虚,就比如,他虽身为中国协和医大的临床医学博士,可聊起女性综合征,他会诚实地告诉大家,他这个妇产科医生不清楚妇女的绝经期与综合征的关系,因为他没有研究过。这样的坦白要比自以为什么都懂的专家更令人信赖。没有炫耀,没有丝毫的刚愎自用,让我可以安心地走近他,也用心地阅读他的文字。

以下一张图片来告诉你:


重点来了,正是因为冯唐有如此多的名头与经验,他才能写下这本管理书。

以下,我就以边整理重点边谈感想的方式进入《冯唐成事心法》内容。

第一部分—如何管理自我

一、曾国藩说:“趋时者博无识之喜,损有道之真。”整天赶时髦,你会发现你得到的欢喜,是没见识的欢喜,重要的那部分自我却损失掉了。

感想:对这段话深有感悟。我们轻易追求到的欢喜,大部分来自外人的影响,赶时髦便如此,应和求新并没有不对,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与阅历的增加,这便成为了一种心智不成熟的表现。如果不动脑筋地一直跟风,不仅会失去自己,也会给人毫无特色的感觉。

二、要求新、求怪、求跟传统决裂,能够在传统没有到达的地方开花结果。这条路似乎是条捷径,其实是通向谬误的最短的路。不是求新,而是与传统衔接,才是所谓的正路,血战古人才是真的汉子,才是真的前卫。

感想:作者用2020年前5年人们追求“如何挣钱,如何多挣钱,如何持续多挣钱?”与2021年疫情来后“如何活下去”的变化思维做对比,非常形象地解释了,只有关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保证运营现金流”才是企业继续生存下去的保证。然后启发我们,企业及个人发展所拥有的正途,是与传统衔接的。在我看来,古代先贤留给我们的文化就是最宝贵的财富指南,把儒释道思想融入到工作生活中灵活运用,就能成为实用学问。

李白有首诗:“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三、管理自己,区别志向与欲望。
志向是指求千古文章,求宇宙太平,求洞察人性,求天地之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欲望是求名求利,求权求色,求颐指气使,求美酒美食。

感想:看到冯唐的总结,让我们轻易就能分清志向与欲望的不同。而冯唐的志向更令我万分的佩服,一个心怀天下人的心胸是多么开阔,有天地在我心的感觉。既有道家的宇宙观,也有佛家的慈悲心,这可能就是高人与凡人之间的差距。

而多少人,都把欲望当作了志向在追求,以至于在钱权色中迷失了自我,沦为欲望的奴隶,这不仅是自私,也是贪欲的表现。

我记得有一个财富演讲人说过,真正会赚钱的人是懂得控制现金流走向并为人服务,人民币是属于人民的流通货币,不能够私人占有,因为它是致死带不走的。有钱人学习钱的掌控权,没钱人是追求拥有权。掌控与拥有完全就是两种概念,这也把赚钱的秘密告知了大家。

今天的感想,先到这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