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底辣妹》:青春没有狗血,只有一往无前的学习

【一】致我们最努力的奋斗时光

一部来自日本的青春励志电影《垫底辣妹》今年四月份在中国上映以来,几乎零差评。看译名还以为和那些烂俗的国产青春非主流电影是同款,没想到绝对是青春励志类电影里的一股清流,影片讲述的是小太妹工藤沙耶加因为所在的高中有内部升学制度,终日和伙伴们玩闹,成了学校成绩垫底的学生。在妈妈的劝说下,沙耶加去了坪田老师所开办的补习班青峰塾。坪田老师以特有的方式走进沙耶加的内心,帮助她重新燃起对学习的兴趣。经过努力,沙耶加越来越自信,更立下了考取庆应大学的宏愿。(在日本,庆应大学与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是并列的顶尖大学,相当于国内的清华北大。)一个学渣要逆袭成为学霸谈何容易,过程中有艰辛彷徨,终是坚持下来了,遭遇挫折打击,还是卯着劲克服了,当沙耶加最终成为庆应大学的学生时,整个人都闪着光。是啊,还有什么比一个染发化妆穿短裙不学习的小太妹通过努力成为顶尖大学的学生更励志的故事吗?更何况这部电影是根据由坪田信贵老师撰写的《年级倒数第一的辣妹一年内偏差值提升40以上并考入庆应大学的故事》的真人真事改编。稀里哗啦哭着看完电影后,浑身充满的鸡血的我好想撸起袖子再战一个高三。因为在学业奋斗路上的孤独和彷徨,对于中国教育体制之下的你我都刻骨铭心。

【二】残缺又不失温暖的原生家庭

沙耶加的家庭是日本比较普遍的家庭结构,三个孩子,沙耶加是姐姐,有一个弟弟和最小的妹妹。父亲只把希望寄托在弟弟龙太身上,期待龙太能替他完成职业棒球手的梦想。家庭收入和精力都投入给弟弟龙太,完全忽略沙耶加姐妹。父亲角色的缺失让沙耶加的母亲明妈妈不满,为了补偿,她给予女儿更多的耐心和关爱,无条件支持沙耶加。明妈妈常常因为沙耶加的问题被叫到学校谈话,哪怕学校要沙耶加无限期休学,明妈妈也没有放弃过沙耶加。她始终相信沙耶加是个好孩子,要让沙耶加露出最灿烂的笑容。明妈妈回忆自己童年的时候说:小时候,我尽被我妈妈责骂,觉得自己是无能的人,很多可能性都被限制着长大。现在我成为了母亲,我想让孩子们做高兴的事,不管周围人怎么说,哪怕全世界都成为他们的敌人,我也会成为他们的伙伴。

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里很清晰的阐述了父母之爱对孩子的影响。“母爱就其本质来说是无条件的。母亲热爱孩子,并不是因为孩子满足了她的什么特殊的愿望,符合她的想像,而是因为这是她生的孩子。”一个被母亲无条件爱着的孩子,充满安全感,更加自信,对未来也更加乐观。与此相反父爱是有条件的,须靠努力才能赢得,在辜负父亲期望的情况下,就会失去父爱。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符合孩子成长的要求。婴儿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上都需要母亲的无条件的爱、关怀和安全感。在六岁左右孩子就需要父亲的权威和指引。父亲代表的是人类生存的社会世界,人所创造的法律、秩序和纪律等。可以说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沙耶加拥有明妈妈百分百的爱和支持,却得不到爸爸的关注。无论是她在学校的不良行为,或者当她为心中的庆应大学开始疯狂努力,父亲从未看见。直到最后,龙太开始用离开棒球队来反抗父亲安排好的人生,父亲几乎绝望的时候,他才转过头来,看到了这个从来不被他关注的女儿沙耶加离神圣的庆应大学越来越近,开始努力修复与女儿的关系,用那辆专门接送儿子棒球队的小巴车送女儿去考场,这么多年来,还是沙耶加第一次坐上这个本属于弟弟的专车。幸而,在沙耶加需要更有力的人生指引时,坪田老师出现了,他成为了沙耶加精神上的父亲。


【三】成长路上的阳光导师——坪田老师

几乎所有对老师的溢美之词都可以用在坪田老师身上。作为一名补习班老师,他看娱乐杂志、学游戏知识,只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他把自己变成一把万能锁,开启青春期孩子紧锁的内心。看到高中二年级的沙耶加能力测试只有小学四年级水平时,坪田老师震惊之余,并没有打击沙耶加,而是看到了她广阔的进步空间。被妈妈拎到青峰塾的二次元少男森玲司,一直不满父母逼他读法律,整日沉迷游戏。坪田老师帮助他策划了一个“更残酷的复仇计划”。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通过司法考试,但是拒绝做律师,让老爸看到希望后再跌入绝望的深渊。从此,森玲司开启上进学生的模式,通过每日努力,慢慢地享受到学习的乐趣,父母对他的期待已经内化为他自己的理想,从此再也不提什么复仇计划了。坪田老师就是这么有魔法,他总是能积极乐观地发现别人的优点,并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加以鼓励和鞭策。

坪田老师的那些励志语录,朴实不空洞,激烈着你同样也告诉你方法,处处透着真诚,告诉你努力很辛苦,然而辛苦过后才能感受到为理想奋斗的充实。

面对沙耶加的零分试卷,他平静的说:知道了分数才算开始,知道了自己不懂的地方,仅仅弄明白就行了不是吗?

当沙耶加不知如何开始努力时,他鼓励沙耶加:不管怎么说先定一个目标大学吧,先把你的愿望写出来,然后经常嘴边挂着我要去庆应大学,说着说着愿望就向你走进了。

当沙耶加怀疑自我,茫然不知所措时,他向沙耶加描绘着美好的未来:知识就像魔法一样,知道的东西越多,思维也更开阔。去了庆应的话世界也会一下子开阔起来,成为女模特、女主播的机会会更大人生也会丰富……

或许是因为曾经他也和这些孩子一样,被人嘲讽,被人放弃,只能用叛逆来对抗大人的世界。其实这样的孩子一样需要尊重和鼓励,甚至更多的关怀和耐心,所以,面对补习班的这群孩子坪田老师因材施教,竭力全力帮助他们,让他们体验到努力过后的充实,看到自己的价值,并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沙耶加在补心中心的最后一晚,交给坪田老师一封信:

“我一直讨厌大人,只凭外表就说我不行的大人,我觉得我很愚蠢,但是,我一无是处,这一点我自己也很清楚,没有目标的话,也没有谁会对我抱有期待,与朋友在一起的时光是我唯一的安慰,也没有对未来的希望,只会顶嘴,可能是因为这样不会受伤,在那个时候,遇到了真诚待我的大人,我遇见的人中,让我觉得‘我想成为这样的大人’,坪田老师是第一个。”

沙耶加是幸运的,在我们的学生时代,我们都渴望拥有这样一位坪田老师吧,可以和他像朋友一样敞开心扉,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自信,找到拼搏的方向,在痛苦到无法坚持的时候激情澎湃的为我们描绘美好的未来,重燃希望。坪田老师是沙耶加成长路上的一米阳光,成为她精神上的父亲!


【四】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沙耶加

《垫底辣妹》剧情老套,煽情用力,却仍然那么打动人心,我想是因为在沙耶加身上我们都能看到曾经的自己。贴了满墙的英语单词,亮到深夜的台灯,上学路上飞快的骑行,元气满满的战斗着,为进步而喜悦,因困境而焦灼,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断奋战咬牙坚持的样子和我们并无二致。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补习路上,沙耶加骑着脚踏车,念着they、them、their、theirs,兴奋而投入。身边天真的孩童在草地上嬉闹,落日的余晖洒满一身,沙耶加神采飞扬、光芒闪耀,说不出的美好。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呢?是的,自从沙耶加有了庆应大学这个目标,她疯狂的利用一切时间全力奋斗,深夜的伏案疾书,翻旧了的字典,写满各种标记的笔记,这一切让沙耶加变得踏实而坚定,身体里迸发出的小宇宙,自己都被震惊。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沙耶酱迎来第一次模拟考,毫无悬念,E判定,考上可能性5%以下。这时候弟弟龙太因为无法承受来自老爸和棒球队的压力,放弃了棒球,沙耶加看着厮打在一起的父子,崩溃的弟弟绝望的爸爸伤心的明妈妈还有不知所措的妹妹。

作为姐姐,她劝解弟弟:“你是认真的吗?都努力到现在了,再坚持一下。”

这句话我想沙耶加也是对第一次模拟考失败的自己说的吧。

弟弟却反将一军:“这个世界有时候不论怎么努力也没法成功的,姐你也是,别再追逐那种愚蠢的梦想了,你不会真的以为能考上庆应吧。”

沙耶加没有放弃。第二次模拟考依然:E判定。这个时候的沙耶加开始怀疑自己,已经那么那么努力了,可还是失败,要再站起来吗?可怎么也看不清前路了啊。沙耶加在倾盆大雨中狂奔,泪水雨水裹狭着,让人心疼极了。在明妈妈加班的工厂门口,母女俩紧紧相拥,互相慰藉。回到家,被温暖的毛毯包裹着沙耶加,依靠在明

妈妈的身边,母女俩促膝长谈。明妈妈讲述当自己被繁杂的琐事和无奈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小小的沙耶加用灿烂的微笑给自己满满的能量,不管沙耶加如何选择,都希望女儿能继续保持灿烂的微笑。

当明妈妈陪着沙耶加来到庆应大学参观,站在心中的学术殿堂里,明妈妈说,这里的学生看上去都自信满满的,不觉得吗,希望沙耶加能在这里读书。对啊,在这样的学校里读书,人生应该会更开阔吧。沙耶加仿佛有了梦想的羽翼,再次元气满满地出发了。


影片的结局温馨美好。沙耶加以第二志愿被庆应大学录取,实现了梦想。龙太也摆脱了父亲棒球梦的阴影找到了自我,明妈妈、小妹站在明媚的阳光里,笑容灿烂。沙耶加像小时候一样,跳上爸爸的后背,一脸幸福。父女俩终于和解了,一家人因为沙耶加的成长更有凝聚力,更乐观向上了。

【四】《垫底辣妹》,这碗鸡汤该怎么喝?

这部电影里,没有浓墨重彩的爱情,没有互相撕逼的友情,没有跌宕起伏的戏剧化情节,平实得如许许多多普通人的青春:没有狗血元素,只有一往无前的学习。有人说鸡血过后成功了便是浓浓的鸡汤,失败了那只能是一坨屎。不对的,我们每个人不是都能像沙耶加那么幸运,通过努力就能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大学,但至少我们拼搏过,那些努力坚持的过程,独自奋斗的日日夜夜都已经印在我们的生命力,在未来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

但同样要意识到,电影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这是小概率事件,也才更加激励人心。作为一枚学生党,千万不要以为平时不努力,最后时刻突击学习就能进步神速。世界上没有这么省力又讨巧的事,沙耶加成功了那是她的幸运,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运气和能力。所以,请从此刻就开始,脚踏实地得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战吧。可能你都不知道,自己奋力拼搏的样子是多么具有感染力,说不定你会拥抱一个开挂的人生。万一梦想没有实现,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也可以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因为我们一直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