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让我成为你的岛

整个城市灭了灯

我想跟你说晚安。

嘿,

我是九九,

你的9号爱人。

如果你想第一时间收听到我的节目,

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平台:9号爱人。

在这里倾听灵魂的声音,

愿你乘兴而来,

快意而归。

2017.05.24GOOD NIGHT

九  点  零  九  分  -  与  你  不  见  不  散

初见半九,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那天路过花摊,看到一盆绿油油的植物,它有着翠绿色的叶子,和半红半紫的花朵。我很久没有接触到的颜色,很和谐的搭配。

当我的目光盯在它上身上的时候,店主笑笑对我说:“小伙子,买一盆吧,这是一朵神奇的植物。”

“这朵花叫什么名字?”“这是一株来自热带的植物,叫做‘半九‘,” “好奇怪的名字啊”, 我问道。

“世人自古追求‘完整’、‘全面’,殊不知另一些残缺的美好和‘人生中的一些遗憾’,均可以以一个‘半’字解释”,而“‘九’字在中国代表大的意思居多,“九五之尊、九天揽月等等”,所以‘半九’,一方面代表着不完美、遗憾,另一方面代表着希望与未来”。

听完解释,我便买了一株带回家了。

知道它是喜阳的植物,当然把它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每天阳光从窗边照耀到半九身上,那颜色都霎时美好,翠绿色的勃勃生机,半红半紫的花瓣,仿佛有魔法一般,整个屋子一阵清香,偶尔微风吹过,还有一阵摇曳的身姿,忽然就觉得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当然,也要经常给半九浇水施肥,偶尔还剪叶子玩,幸好半九生命力顽强,不然难以想象被我剪的有多丑。

于是,每天都要花点时间在半九那里,难以想象一个‘绿红粉’的组合体,竟有如此大的魔力。

当然,每每有朋友来访,看到半九,都会付之一笑,称赞一番。我心里很高兴,但有时却执拗的会想“人家夸赞的是‘半九’,都是人家自己的功劳,你给与半九的只是最基本的修修剪剪,浇水施肥而已,它不论在什么地方都会活的很美好,而它离开之后,你的客厅会因此黯然失色,也许你也会因此失落,朋友也会少些许的夸赞,如此算来,还是你脱了半九的福气啊。”

‘但是你选择了我啊’,这,难道是半九的声音?肯定是我错了,半九只是植物而已,怎会有人类的思想呢?

忽然有天,狂风大作,忽然想起家里的窗户没有关好,马不停蹄赶回去,半九还是不见了,熟悉的窗台再也没有半九了,那熟悉的‘绿 红 紫’三色组成的美丽;从窗台向下望去,竟没有它美丽的‘尸体’,只有那破碎的花盆,应该被人捡走了呢,我想。‘它应该不会死吧,毕竟半九的生命力那么顽强,都能受的了我的‘处理’’,希望它可以适应新的环境。

忽然觉得该好好想想的是我啊。因为花店老板告诉我说那柱半九是最后一株了,下次有半九这种花,估计得两三年之后了,你可以买几盆别的花。我站在花店前,呆呆的看了一会,失落的走了,“如果需要别的花,我再过来买,今天就先走了”我说道。“不会在两三年之后你在来买半九的时候再见吧?”老板问道。我好像没有挺清楚老板的话,自己呆呆的往前走,心里一片混沌。

“半 代表残缺,不完美, 而 九 却表示大,寓意希望、美好之意”当初买半九时,老板说过的话回荡在我的耳边。我与半九终究以遗憾谢幕,但也许两三年后,我又可以买一株新的半九。

PS一感:在收到这样一份投稿的时候,心里是很感动的。作者以花喻人、以花求思,让九九想到了第一次读阳明先生语句时候的感动。

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关?”

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阳明讲“心外无物”“心外无理”“心外无事”,都是连着心讲,没有心,就没有理事物。天地人物,都是以这人心的一点灵明,人的良知,也是天地万物的灵明。

阳明《大学问》:“大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所以,未看此花时,并不是此花不存在,而是它本来就存在,只是没有应机显现而已,所以说“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寂”与“显”对言,这个应机就是你看此花时。孟子也有“万物皆备于我”的说法,一个意思。

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有人说是认知的意思,这个不好说,看做认知的意思的话,就类似于程朱的格物之说了。可阳明的学说是道德的,而不是对经验知识的认知探索,他的格物也是跟良知联系起来的,是起于心,而不是起于物,这是阳明一再强调的。

所以用“感通”一词更贴切,《周易·系辞》:“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所以,未看此花时,良知无思无为,寂然不动,看此花时,则感而遂通。心体通向此花,一是明白起来的不是此花的科学结构什么的,而只是一种通。

梁漱溟先生说:人有三个层次的思维,感觉,判断,直觉。感觉纯是形而下的的冷热轻重之感,判断是带着经验知识的认知,而直觉正是无思无为的道德判断,不是形而下的。

牟宗三根据康德哲学,判阳明的良知是智的直觉,是睿思,通向物自身,而不是现象,通向物自身,则与天地万物为一体,所谓“一体之仁”,无分别相,大地平平,无有差别。通向现象的话,则是有分别相,“平地起土堆”(陆九渊),就会产生经验知识,所以牟先生提出“良知自我坎陷”学说,就良知先退一步,让自己坎陷到万物的纷繁的分别相中去,以成功科学知识,再返回其自身。

总之,未看此花时,此花是“寂”的状态,良知与此花浑然泯殁不显,看此花时,则心体通向此花,良知本有之知一时灿然显现起来。不管是浑然还是灿然,都是一种感通,而不是对花的科学的探索认知。

用《周易》的话“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来形容,最为贴切,我觉得。

“格物的物字即是事字,皆从心上说。”

王阳明对物的理解关键是这个“从心上说”。即便有不假于心而能独存之物又与我有何相干?“不相干”正王阳明所谓“寂”也。何为“寂”?心之所未动,意之所未发,不动心也。虽眼前有物亦曰无物。为何?物与我不相干也,不相交也。

PS二感:一直关注我的朋友都知道,本来的公众号名字叫做愿一凡心,我的笔名也叫凡心。后来改成了9号爱人。九是残缺的完满。

数字9的含义:大爱数。

数字9意味着最为无私的奉献。9会让我们超越个人得失带来的喜怒哀乐,将我们的眼界变得更加宏观,不再拘泥于儿女私情、个人名利的纠缠,将人生更大的快乐建立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上。数字6与9的区别在于,6的奉献是需要回馈的,是平等的,互利互惠的,而9的奉献则不计较个人得失。

人类的婴儿从受精、成形到出生通常需要九个月的时间,这与古埃及数字九的角色和重要性有极大关系。数字九表示结束酝酿期以及每一列序数的结尾。如果任何数字乘上九,总是会再産生九出来(三X九=二七而二+七=九或是六X九=五四而五+四=九等等诸如此类)

数字9代表的含义

关键词:无私、大爱、人道主义

象征符号:万花筒

属性:心灵聪慧型

对应色彩:白色

五行:阳水

星座排行:射手

数字9的形态非常有趣,像是一个头重脚轻的人,微微低着头沉思。这非常形象,因为数字9的特征之一就是发达的想象力。

9这个数字很特别,9加任何数字都会还原。例如,9乘以任何数还是9;3+9=12,1+2还是等于3;3×9=27,2+7还是等于9。9代表着结束、最高以及生命的轮回,将数字1~8依次加在一起,1+2+3+4+5+6+7+8=36,而3+6的答案还是9。

这是唯一用神秘方式工作的数字,从1~9涵盖了“9”种原型的人格领域,结合在一起之后会有无尽的变化。就像三种基本原色却可组成宇宙间许许多多的颜色一样,由这“9”种原型人格亦能造就出各种独具特性的唯一人格。

6与9同属爱的数字,不同的是,6的圆满在下,是家庭与社区范围,是小爱之数,而9的圆满在上,象征着一种普遍的哲学意识。它具备最高的精神层次,与大爱、心灵提升、宗教信仰都有很大的联系。

正面优势

智慧,博爱,高尚,付出爱心,热心公益,慈悲,利人,灵性,懂得爱,激励别人,正义感,想象力丰富,慷慨,人道主义,浪漫,诚恳

负面挑战

惰性,妄想,不拒绝,消极,不利己,迷信,爱心泛滥,拯救欲过强,情绪沮丧,情感软弱,自我贬低,不现实

恐惧

任何形式的限制,幻想破灭,希望落空

象征意义

“九”是一个很奇怪的数字。

作为三的三倍数,“九”在很多文化传统,特别是在中国,佛教以及凯尔特文化中,都是最为吉祥的数字,是最强有力的阳的象征。

从古到今,人们都承认九是最大的数字。天地间的数字“始于一,终于九”,“至十则又为一”。“十”只不过是上位的“一”,而“九”才是0~9这个数码中的老大哥。

数字“九”由神圣的数字“3”自乘得来,代表永恒与完整,并与圆圈、正方形与三角形等几何图形密切相关。中国人认为“九”是神圣的,代表吉祥幸运的数字,因而把“九”作为规定社会律制(9种礼仪)及官方身份等级的数字。在印度教中,从9个正方形生成81个正方形而组成的曼荼罗,被认为是宇宙的象征,所以常用曼荼罗作为预言与占星术的辅助工具。

在西方,“9”作为3的自乘数,象征了更高权威。“9”在古埃及的宗教和宇宙论中最为重要。“九神一组”成为了宗教中主要神诋的组合形式,在神的系统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此外,九等天使(也作“九级天使”)、九天体、九缪斯等词语的存在也证明了“九”象征着一种“更高权威”的意义,进而可以归纳出等级差别、多数、富裕、程度深等多重象征意义。

不管何时, 你有喜悦或是悲伤,九九都在这里守候着你们。人生海海,让我成为你的岛。

嘿,我是九九,你的9号爱人。我们一起去看整个世界的光亮。

THE    END

整个城市灭了灯,我想跟你说晚安

From 九九

2017.5.24

于 南京 晴天

投 稿 邮 箱:

1005269889@qq.com

9号爱人电台主播、青年作家凡心(同时也是电台主播九九)亲任编辑审稿,来稿必复。

长期征稿,暂无稿酬。稿件一经录用,即允许编辑适当删减修改。

95后,

左手干货,右手鸡汤。

希望在文字的世界里遇见你。

你若有故事,欢迎前来倾诉,我来执笔成书。

商务:yt03140416(请注明来意)

想要用声音治愈每一个孤独患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