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WebRTC:技术概要和对网络架构的冲击

WebRTC技术概要

WebRTC是一套标准的而技术,可以使用Web或者移动应用程序通过浏览器实现强大的实时语音、视频、数据和视频会议等服务(如图1所示)。

如同一个基于浏览器的多媒体电话,或软件电话,它不但可以与其他的浏览器共同使用,也可与其他通信系统使用,如PSTN和VoIP。以前,如果试图建立的实时解决方案,必须依赖于昂贵的专用硬件和定制软件,需要投入把巨大的基础设施。但由于WebRTC的出现,在浏览器平台定义必要的接口后,就可以提供各种实时通信解决方案。这都归功于速度更快,高速计算硬件的出现。

在传统的客户端-服务器浏览器模型中,用户浏览器从Web服务器下载内容(HTML / JavaScript、CSS),然后执行并显示在浏览器中。WebRTC则在浏览器中的添加一个基于标准的实时通信功能接口(如图2所示),这个功能是一个应用程序,通过Web服务器提供实时通信服务,它可以用简单的JavaScript AP和html5对下载的内容进行控制。

WebRTC的商机

通过浏览器访问互联网已经成为个人和商业生活中的一项基本活动。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到PC,超过10亿的设备已经支持浏览器,据最新统计,到2016年将有40亿台设备支持浏览器。这意味着WebRTC客户端设备已经广泛应用,而且经济实惠。这是移动运营商最大的商机,移动运营商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通过扩展现有的IMS服务发展更多新用户,为老用户提升现有服务和创新的服务。举个例子,一个VoLTE用户与另一个非VoLTE用户,通过运行WebRTC兼容的浏览器在PC上建立多媒体通信,对移动运营商来说,这将显著扩大客户群(如图3所示)。

WebRTC的好处并不仅限于此,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还包括以下机会:

1.通过IMS基础设施,使PLMN和PSTN语音用户成为WebRTC用户,不断融合传统网络和网络电话;

2.促进网络功能虚拟化基础设施(NFVI),打造自己或第三方的WebRTC增值服务的垂直领域,如教育和医疗;

3.增加企业的服务产品,如浏览器到IP-PBX、统一通信、联络中心、语音和视频会议;

4.拓展基于消费者的互通服务,如WebRTC用户间的短信和彩信服务。

5.提供自己的WebRTC服务或与第三方WebRTC互联网玩家合作。简而言之,WebRTC为移动网络运营商提供了诸多机会,同时利用他们现有的实力和专业资质、安全、政策、计费方式、漫游和切换可以创造很多商机。这项技术可以帮助企业的研发、丰富产品功能和抢占市场

WebRTC的架构和协议栈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来看一个最基本的三角形WebRTC架构(图4)。在这个架构中,移动电话用“浏览器M”表示,笔记本电脑用“浏览器L”表示,通过Web服务器将它们连接起来。要建立一个实时媒体通讯,两台设备需要了解彼此的媒体功能,通过交换呼叫信令控制协议实现。诸如这样的信令协议在WebRTC标准中并非事先规定,而是由开发者自行制定。在浏览器RTC会话的步骤如下:

1.首先,两个浏览器都从Web服务器下载了WebRTC程序(HTML5/JavaScript);

2.其次,两个浏览器通过Web服务器交换控制信令信息(使用嵌入式信令服务器),建立媒体功能功能互通。

3.最后,两个浏览器直接建立RTC媒体的音频、视频和数据通道。

WebRTC使用P2P媒体流,音频、视频和数据的连接直接通过浏览器实现。但是,浏览器却隐藏在NAT(网络地址翻译)和防火墙的后面,这增加了建立P2P媒体会话的难度。这些流程和协议,如ICE或Trickle ICE,STUN和TURN,在建立P2P媒体流都是必不可少的。

如何使用STUN协议建立一个P2P

RTC媒体(如图5所示),简化版的ICE流程如下:

1.两个浏览器通过自己的公网IP地址,使用STUN协议信息和STUN服务器建立联系;

2.两个浏览器通过SDP提供/应答机制,使用呼叫控制信令消息交换它们已发现的公共IP地址(ICE候选);

3.两个浏览器执行连接检查(ICE冲孔),确保P2P可以连接;

4.建立连接后,RTC媒体会话和媒体交换就可以实现了。

5.但是,假如在一个高度限制的NAT或防火墙,这种直接的路径将无法建立,只能到达TURN服务器。结果是媒体通过TURN服务器分程传递(如图6所示)。

由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基于标准的可互操作的通信模型和协议栈详细地定义了WebRTC技术(参见图7),如下:

如前所述的信令栈,并非由WebRTC实现规定,而是由开发者自行决定。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使用SIP-over-WebSocket(SIPoWS)作为信令栈。HTTP协议用于浏览器下载HTML5/JavaScript程序内容;

NAT栈解决P2P连接问题;

媒体栈用于发送和接收RTC的音频和视频。LETF标准规定G.711和Opus作为音频/视频解码器。视频解码器尚未授权,但是H.248和VP8已经获得授权。媒体栈也用于交换RTC数据。本例中,实时信息采用消息会话中继协议(MSRP),实时会议采用二层控制协议(BFCP),实时文本服务采用T.140。

WebRTC对移动运营商网络架构的冲击

如我们所见,WebRTC的三角形架构,使用WebRTC协议和栈是实现浏览器到浏览器的因特网通讯的最佳选择。相反,IMS架构使用不同的协议和栈。如果WebRTC用户要使用IMS,则需要做架构性的改变-增加一个WebRTC网关支持两个架构之间的交互(如图8所示)新的架构必须在WebRTC和IMS用户间搭建统一的认证框架,以及策略和计费控制功能(PCC),从而WebRTC用户可以通过LTE/EPC的QoS功能访问网络。

WebRTC网关必须支持WebRTC-IMS交互的信令和媒体功能(如图9所示)。WebRTC网关必须支持的信令交互功能有:

1.信令协议翻译,如SIPoWS对SIP的翻译;

2.与IMS SDP扩展对应的WebRTC

SDP扩展规范,如RTP复用/解复用;

3.与ICE对象交换的WebRTC

UE;如通过STUN服务器返回公网IP地址;

4.根据协议好的功能配置媒体功能。

支持媒体互通主要功能的WebRTC网关必须有以下特征:

1.ICE冲孔和针对WebRTC UE的消息持续连接,如STUN连接检查和持续连接;

2.媒体转码和复用/解复用功能,如G.711对应的Opus;

3.终止DTLS-SRTP信息及RTP参数在IMS中的应用。网络设备制造商(NEMs)现在要么在现有设备中加入WebRTC-IMS交互功能,或者生产新的WebRTC网关。现有的包含WebRTC-IMS交互功能的产品有会话边界控制器(SBC),媒体网关控制器(MGC)和媒体网关(MGW)。

WebRTC端到端的流程

截止目前,我们已经了解了WebRTC技术、移动运营商(MNO)的商机、架构和组成WebRTC网关的部件。当我们把这些片段连接起来就可以对WebRTC端到端流程有整体的把握,接下来的例子中,有几个关键点需要考虑:

1.WebRTC用户通过IMS呼叫VoLTE用户;

2.WebRTC用户同时与Web服务器和STUN服务器相连;

3.WebRTC网关支持WebRTC-IMS交互功能。

注:为简洁说明这个案例,不考虑LET/EPC接入网络连接、PCC流、NAT在IMS的漫游和统一认证流程。

图10展示端到端流的6大简易步骤。它们是:

第一步,WebRTC用户从Web服务器下载Web应用程序内容到他/她自己的浏览器;

第二步,WebRTC用户通过WebRTC网关升级HTTP端口(80或443)到WebSoket。如果没有WebSockt中转,SIP信息将会被HTTP防火墙阻挡。

第三步,WebRTC用户和VoLTE用户都注册到了IMS网络。

第四步,WebRTC用户生成对VoLTE用户的请求,从STUN服务器获取公网IP地址后,通过SDP提供/应答实现交换并认同媒体功能。ICE候选(私网和公网IP地址)同时也进行交换。WebRTC网关执行必要的信令交互功能。

第五步,WebRTC用户发起与WebRTC网关中已交换的每一个ICE候选的链接检查(ICE冲孔)。当连接检查通过后,WebRTC用户和WebRTC网关间的DTLS-SRTP媒体会话就建立好了。在IMS网络中,在VoLTE用户和WebRTC网关会建立SDES-SRTP或者RTP会话。当WebRTC网关执行必须的媒体互通功能后,WebRTC和VoLTE用户间的媒体就产生了交换。

第六步,WebRTC用户断开与VoLTE用户的呼叫,或者反之亦然。

结论

虽然WebRTC为移动运营商(MNO)的现有IMS网络投资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但是运营商并没有给予WebRTC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当使用WebRTC去扩展IMS服务到浏览器用户时,因为这需要通过使用WebRTC网关或类似的设备来改变网络架构,从而使服务互通。如果在网络架构时考虑WebRTC技术(必须关注WebRTC对网络架构的冲击和改变),移动运营商(MNO)在市场竞争和回收投资方面都有利可图。为实现市场对实时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和满足未来用户的新需求,初期的辛劳和投资都是值得的。

更多WebRTC优秀资源可登陆编风网http://befo.io/

微信公众号:WebRTC中文网,微信ID:webrtcorg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