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熬过了刚毕业工资750块的日子

01

阿勇是我的初恋,我们一起经历了大学生活,毕业后因为他爸妈在厦门打工,他就建议我们也去厦门找工作。我刚好也想去南方闯一闯,就同他一起南下了。

然而在这个以轻工业为主的城市,电子数控专业的我们找工作很困难。

我投了二十几家公司的简历,当中有几个公司注明招文员,但面试时却是大肆宣传一系列产品,然后鼓励面试的人员入职前要做一段时间业务员,去外面推广销售,后期才能推荐到各部门。

大概过了两个礼拜,阿勇的爸妈看我们工作还没落定,便托阿勇表哥帮我们介绍了一家连锁眼镜店的工作。

阿勇考虑了下,他觉得销售不适合男生做,让我一个人先去培训。他则在父母所在的工作宿舍里住了下来,买了几本学习CAD的书籍,说要自学绘图,之后可以找个绘图员的工作。

02

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我怀着些许兴奋,进入了眼镜店备用员工的培训。第一天导员对我们十几个参加培训的人员讲了薪资待遇和工作要求。

第一个月培训学习期,培训各类验光及销售知识,周一至周五全天上课培训,周六周日下店实习模拟销售,没有休息,工资750元。

第二个月开始,进入三个月的店内实习,帮忙销售及验光服务,每周休息一天,工资1050元/月。转正成为正式员工后,就可以拿销售提成了,每周可以轮休两天。

这样的薪资前期肯定不够我的日常开支,但那时的我因为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对于工作本身也就存着一丝恐惧的心,唯恐人家不聘用我。

心里稍微挣扎了一下,我开始了每天早八晚六的培训学习期。

03

和我同一批的大概有十五六个成员,大多是刚毕业出来找工作的。同龄人凑在一起,热闹又有活力,倒是让我宽心了很多。

我和四个人结成了饭搭子,通常每个人要一份10元的鸡排套餐。由于结账时分别付钱太麻烦,我们采取了轮流请客制,每次请客的金额都是50。

轮到我请客的那天,吃完饭我到收银台,给了老板50元。老板看看账单:“52块!”

“啊?”我心里一凛,“怎么多两块钱?”

老板递给我账单:“这边有一份是12块的,猪脚套餐,你自己看!”

我拿过来看了看,确实有份12元的套餐,其他四份都是10元的。

当时我的脸都是通红的,我当天只带了50元钱,也不好意思去和那几个同学说,在原地站了几秒钟,心里异常紧张。

我悄悄问老板:“老板……能不能50块?”

“不行不行!”老板摆摆手,“这边开餐馆都是小本生意,一分都少不了,两块钱你们年轻人还在乎什么!”

后面排队结账的人有些急了,吵着让我赶紧结。只好窘迫地对离我最近的同事讲:“你有两块钱零钱吗?我这只有一百的了,结账找不开。”

他掏出两块钱递给我,我如释重负,把钱给了老板,匆匆离开那里。

虽说上学时候也不富裕,但我没想到工作之后自己竟然会为了两块钱发愁至此。

04

迎来第一次下店实操后,我和另外一名学员被分到一家商场店。下店要求是穿白衬衫黑裤子、带跟黑皮鞋。衣裤是培训处发下来的,鞋子要自己买。

周五晚上,我和阿勇到离住处不远的夜市,买了一双30块钱的黑色坡跟鞋。鞋子是特价断码,没有刚好的号,无奈买了一双小一码的。

第二天一早,我8点到店,店长安排我和另一个实习学员做值班。按店里的规矩,值班是店里每个员工站在门口十分钟,中途有顾客就迎进去接待,换下一个人值。

我们俩以迎宾员的姿势直立站在门口,双手轻握,脸上带着笑容。

刚开始还好,站在门口看商场其他店面,人来人往的觉得新鲜又热闹。但过不了半小时,我感觉有点累了。早上刚过,进店配眼镜的人很少,大多人都选择上楼去吃早点或逛服装店。而我们就这样站在门口,没有一个按时间值班的老员工来接替我们。

我不敢和对面的另一个学员说话,因为培训的时候讲到不可以在值班时聊天。

但我的脚感觉有些疼,可能是因为鞋子小一码的缘故,站了半小时,两只脚撑在廉价的鞋子里又酸又痛。

好不容易看到有个老员工优哉游哉地走出去上厕所,我问坐在一旁的另一个员工:“我能去下洗手间吗?”

她说:“你去吧!”

我说了声谢谢,迈开脚的瞬间感觉脚尖针扎一样疼,又怕别人看到,只能慢悠悠走去洗手间。

进了厕所的独立间,我倒吸着气将两只鞋脱了下来。短丝袜里面的脚趾已经涨得通红,比平时看上去肿了一圈。我用手捏了一下脚趾,已经感觉有点麻木了。

但始终还是要回去继续值班,我揉了几下脚趾,穿上鞋,那股针扎的疼痛再次侵袭双脚。

就这样坚持了一上午,中午时间我一个人跑出去,吃饭时偷偷将鞋子脱下来,缓解脚趾的疼痛。

05

下午有几分钟,一个老员工将她屁股下的板凳让出来给我坐了一会儿,我心里满怀着感激。

店里的营业时间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下班时,我已经痛到几乎要哭出来。打电话给阿勇,让他带双拖鞋来接我。

他见到我,将拖鞋扔给我,脸上露出嫌弃的表情:“刚实习第一天就不行了?”

我使劲忍住差点流出的眼泪,没说话。

后来才知道,眼镜店里的老员工根本不需要每一个都规规矩矩地站岗值班,只有在区域经理下店检查的时候,通知到各店,才会值班做做样子。

我们这些新员工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即使站了再久,却也换不来别人的同情和感激。

临近周末,我终于到商场的店里买了双像样的鞋,中跟,特意买大一码。

阿勇对于我花一百多块钱又买了双鞋感到不理解,他说鞋子都是刚穿时候磨脚,穿穿不就好了。

我就笑笑,想想他每天在家悠哉度日,有爸妈养着,也不急着出去找工作,我的苦他不理解也正常。

06

第一个月培训期工资750元拿到手,我给远在家乡的奶奶邮了200元。从小我在奶奶家长大,这是我大学后第一个月的工资,我想和她一起分享。

后面经过三个月实习期,我成为正式员工,负责视力验光和销售服务。

进新店三个月,顾客虽然没有商场店那么多,但我连续三个月做满定额业绩,拿到满额提成。当时的工资2000有余,算是能满足温饱和交通开支。每天早出晚归的唯一动力,就是每月10号发到银行卡里的薪水。

阿勇后来在家里学习近半年,他父母实在受不了他每天懒惰度日,便让他表哥托关系给他分到客流量很大的一个店。

他就职后,我们俩说好把钱存在一起,作为日后的小金库。

07

没想到他成为正式员工不到半年,我们的恋情就撑不下去了。

导火索是我和阿勇提出从他父母的工作宿舍里搬出来住,出去租个简易单间。

他和我说:“只要我能照顾我妈,我想一辈子都在她身边。”

想想真的很讽刺,明明是他父母像照顾小孩一样在照顾他。

分手的那天,他和我提出卡里这近一年存的一万块钱平分,每人五千。

当时,这一万元里大部分都是我工作以来的收入。不过分手时我不想计较那么多,他要就给他好了,就当给自己交的学费。

当天在银行他取走五千块,我取走在他家的行李,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

08

在厦门工作两年,后来的工资已经足够我租房和生活,闲暇时还可以独自出去旅行。

辞职那天,区域经理问我为什么要回东北,厦门不好吗?

我开玩笑说:“我想吃东北的炒面了!”实际上是真的想家,想奶奶了。

后来我还是常常听说“为了爱情去一个城市”“为了恋人去某个学校”这样的故事,我知道这些通通只是看上去很美罢了。

我曾经为了工作无能的前任,成为了毕业后第一个月只拿到750块的拮据女孩。

还好在这段为时两年的廉价恋情中,我始终没放弃让自己变值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为了什么人莽撞地改变过自己的人生轨迹吗? 今天这个故事来自一个为爱情飞蛾扑火的女孩,为了陪伴在男友的身边,她毕...
    真实故事计划阅读 1,112评论 6 22
  • 睡前想到了你,好像这是最近常做的事情了。想把此刻的心情记录下来,想把过去的照片再翻一翻,再把一起做过的事重新...
    萧小煜阅读 134评论 1 1
  • #学新词 1. I came up with this character called Creighton th...
    飞鸟逐溪阅读 229评论 0 0
  • 隐忍了碧绿, 着一袭红装, 你是娇羞的新娘, 也是时光的沉香, 昭示着秋的飞扬。 经历了风霜, 执一片苍茫, 你是...
    嘻锦阅读 237评论 0 1
  • 我是一个特别不喜欢恋家的人,每次除了过年的时候一个人在外地或者受了创伤的时候才会特别的孤独和想家,其余时候并没有。...
    孤独的人孤独的生活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