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叔华作客长图开讲,长沙人以往过年习俗:年味尽在民俗中

转眼之间,农历牛年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人按规定又要原地过年了。年年都过年,怎么把年过出仪式感?人们以前是怎么过年的呢?这是不少年轻人关心的问题。俗话说:大人子望插田,细伢子望过年。虽然是原地过年,我们也希望过一个有仪式感的年。

1月30日上午,现年75岁的老长沙、建筑专家“刘三爹”刘叔华做客长沙图书馆,以《我们从前怎么过年》为题开讲,带领大家穿越到过去,去了解长沙人以前是怎么把春节过得仪式感满满的。笔者感觉,长沙人以往过年习俗:年味尽在民俗中。

刘叔华从过年的前奏冬至、过年的序曲腊八,一直讲到立春的打春牛和元宵上元观灯……刘三爹以时间顺序,从近到远,从2015、2005年讲到上世纪初,讲到古代,引用了大量图文资料,结合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知识积累,带大家穿越到年味浓浓的过去,了解如今长沙人的父辈、祖辈是如何过年的。通过讲座,听众更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年承载着多少中国人世世代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原地过年,也是疫情之下的今天,所有人实现美好愿望、享受美好生活的最好选择。

在刘叔华的讲述中,我们一起回望过去。

近几十年,我国春运规模越来越大,每年一到春运就是人口大挪移, 2015年春运旅客总量达到28亿人次,而1985年才1亿人次,30年增长了27倍。2005年春运日客运量不到500万人次,而1955年还不足100万人次。

拜年的方式在不断变化,2015年流行微信拜年,2005年流行短信拜年,1995年流行电话拜年,1985年时兴团拜,即领导给群众拜年。1985年除夕看春晚成为惯例,1995年春节联欢晚会看赵本山小品成除夕主要内容。1965年,宣传过革命化春节。1955年全国农业大丰收,欢欢喜喜过大年。

1915年袁世凯当国。据说当时袁世凯禁止人说元宵,大概是因为元、宵与袁和消息的消谐音,要求说成汤圆。所以吃元宵要说成吃汤圆。

关于过年,分阴历年与阳历年。民国初年,推行西化,采用阳历纪年,那时民间有趣联如下:男女平权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阴阳合历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古代大年初一本来称为元旦,春节本指立春,后来到民国,改为阳历1月1日为元旦,阴历1月1日为春节。

过年是农耕文明的休闲季。农耕民族只有秋收后的农闲季节才可以娱乐休闲。从冬至到元宵,漫漫寒冬,上演了民俗高潮。

冬至是过年的前奏曲,“冬至大似年”,冬至是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冬至后开始数九,也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日子开始了。古人有九九消寒图,“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每个字都是九画,每天描一画,把九个字描完,九九八十一天就过去了。

腊月初八喝腊八粥,开始过年的基本工作。

腊月二十四送灶神,过小年。这是指的南方,而北方过小年是腊月二十三。民间的说法是,每家灶里都有一位灶神,灶神就是一家的监护神,“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送灶神前要供黏性食物如糍粑、汤圆、麦芽糖之类的,灶神吃了把嘴巴粘住,他到了玉皇大帝那里才不会说这家人的坏话。

腊月二十五稽善恶,意思是玉皇大帝听了灶神的汇报后,要派人下凡来核实。这一天要慎言语,不打骂小孩。

乱岁日,指腊月二十五到除夕这几天,是百无禁忌的日子,因为灶神已经上天去了,没有灶神管着,说话便自由。

放寒假,私塾学馆散馆、官员“封印”。过小年后,私塾主家就要算教书先生的报酬了,还赠送节敬;官员带薪休假开始了。

过年的准备工作有好几样。一是搞卫生:“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二是丢百病:将一年来吃药的药渣丢到门外供人踩踏,把药方也撕烂,希望从此不再生病。三是办年货:二十三,烛点燃;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贴红花;二十九,去打酒。办年货不等于买年货,有许多年货是自家制作的。四是清偿债务:按照过去的习俗,不管人家欠了多少债务,过年期间是不能上门去讨的,不吉利,所以年前要清偿债务,穷人还不起债就躲在亲戚家,等过了年关再说。

古人到了除夕要做几样事。一是辞岁,大年三十即“除岁”,亲友间互相拜谒祝福,家人叩拜尊长互祝平安,这叫辞岁。二是要贴春联、年画,春联可以买,也可以自家书写,年画总是要买的。三是要听讖语,卜休咎,说是大年三十白天出门听陌生人说话,把这种随机的、偶然的话语当作讖语,拿来评估来年的吉凶祸福。四是要祭祖、祀神,把祖宗接回来过年,把灶神接回来上班。五是吃团年饭,一桌饭菜有的叫全家福,或叫红红火火,吃鱼叫有吃有余,整条鱼叫有头有尾。六是要关财门,到半夜零点,放鞭炮,关闭大门,在门口烧一堆柴火,初一早上起来大喊:“哎呀,满地是柴!”吉利,意思满地是财。七是要守岁,插梅花,给小孩压岁钱等。民间除夕有衡门衍庆,围炉达旦之说。

大年初一要放开门炮。

初一到十五拜年了。民间有多种说法,“初一的崽,初二的郎,初三初四拜地方”,“拜年拜到初七八,洗嘎坛子抹嘎塔”,“有心拜年,拜到十五”等。

大年初五,商店要破五开张营业。初五拜年叫“拜五中”,初五那天是不能拜年的,“要得穷,拜五中”,会越拜越穷。

初七人日看天气。初七是“人日”,这一天天气好了,就人丁兴旺。民间有“一鸡二犬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九豆十棉花”的说法。

过年期间送财神。乞儿送财神菩萨到各家门口,会说“巧把财神红纸裁,乞儿持送进门来,十文竹缸敲虽小,未见招财先退财”等吉利的话,主家一般都会拿十文钱打发。

到了立春,要打春牛。赞土地的唱词中有:“伙计去了我又来,难为伙计打开台,我到贵府无别事,特来贵府讨钱财,主东是个贤惠人,生怕耽搁我游春,忙将白米票子来打发,打发得多,发得多,金银谷米堆满箩。”

立春有咬春、喝屠苏酒、摆五辛盘的习俗。咬春就是吃萝卜、春饼等。屠苏酒是用花椒、白术、桂枝、防风、桔梗、乌头、附子、大黄等多味中药泡的药酒。五辛盘里装有大蒜、小蒜、韭菜、云苔、胡荽。取食五辛有迎新之意。

到了元宵节,古人有上元观灯的习俗。欧阳修有诗写道“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因为赏灯是公众娱乐,是男女见面的机会。有“三十的火,十五的灯”的说法。元宵节要吃汤圆、猜灯谜。猜灯谜古代叫“射虎”。

最后,年过完了,官府要开印,一般在正月十九到二十一这三天,朝廷由钦天监观天象,选定吉日,官府开印,恢复办公。

刘三爹刘叔华的讲座,全是干货,长沙古人过年的民俗文化知识好丰富,让现场和观看网上直播的听众听得津津有味。随着时代发展,许多古老的过年习俗如今慢慢地淡化甚至消失了,年味不那么浓了,让人感到遗憾。笔者希望一些健康的、符合时代的节日民俗文化得以保留和传承,并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 湖南人的春节从...
    三火战天下阅读 1,525评论 0 0
  • 小年到元宵的过年习俗 岁月的风霜带走了时光的脚步,却带不走过年的喜庆。循着冬天的脚步,今天我们迎来了北方小年,明日...
    松柏之青阅读 982评论 0 18
  • 年节,即今所称的“春节”,其起源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
    牛哥日记阅读 609评论 0 0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20评论 7 9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