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可能是大文豪里最能跑的

喜欢日本文化的小伙伴们如果对日本文学有所涉猎的话,想必对写出了《挪威的森林》等名作的文学界“小李子”村上春树先生不会陌生。


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的村上春树在毕业后经营着一家爵士俱乐部,白天供应咖啡晚上改作酒吧。工薪阶层出身的村上有一位来自商人家庭的贤内助帮助他搭理生意,所以在他29岁从文之前,村上夫妇过着经营业主充实而又辛苦的生活。

1、人是如何成为跑步小说家的

说起村上春树为什么会下决心写小说,在他向他的偶像美国作家雷蒙德卡佛名篇《当我们在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致敬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有提到。

1978年4月1日的下午,村上先生在神宫球场观看支持的球队养乐多燕子队和广岛鲤鱼队的比赛。在比赛第一局当中,村上春树看到了击球手挥舞着球棒准确地击中了快速飞行的棒球,清脆的声音响彻球场。击球手迅速跑过一垒,轻而易举到达二垒。村上春树下定决心“对啦,写篇小说试试”便是在这个瞬间,这一写就是35年,13部长篇小说,超过50种语言译本。


(明治神宫球场)

从连一支写作用的钢笔都没有的经营业主到出版处女作《且听风吟》便收获新人赏的新兴小说家,村上春树虽然说每天写作很努力,但我觉得也是很有天赋的。在出版了第二本作品《1973年的弹子球》后,村上春树将爵士俱乐部转让开始了专职作家生活。

在写完第三本作品《寻羊冒险记》后,村上先生意识到写作时不知不觉抽烟过量,早晚伏案写作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希望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能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于是乎,门槛较低的跑步成为了不太擅长球类运动的村上春树的选择。


33岁的大叔开始跑步的时候,顶多只能持续跑30分钟,和能够马拉松跑进3小时30分钟的精英跑者来比简直不值一提。长时间没有做过像样运动的村上先生跑步初始阶段,和许多想要健康体形的上班族一样,跑步跑那么一点点,就已经气喘吁吁,心脏狂跳不已了。

许多时候我们想要做成一件事缺乏的就是坚持,而村上先生能够成为作家中跑步跑得最远的人便是有一颗恒心。在坚持跑步了一段时间后,村上先生感受到自己的身体逐渐适应了跑步这项运动,跑步的距离也在一点一点增长,呼吸节奏变得稳定。就这样,跑步逐渐地融入到村上先生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理所当然的习惯。


逐渐入门的村上春树正如29岁那年决定好好写小说去商店买了钢笔和稿纸一样,从体育商店里购置了结实的跑鞋和实用的运动服等,并且通过阅读跑步的入门训练书籍更加科学合理地运动,如此这般,人渐渐成了一位跑步小说家。

2、他至少是跑到了最后

和很多跑步爱好者想要通过比赛挑战自己并有动力训练积累跑量一样,村上春树1983年1月,第一次参加了5公里公路长跑比赛,由于之前的训练量足够以及5公里比较短,这一次跑步非常顺利让村上春树感触到,“我还挺能跑”。

5月,村上春树顺利挑战了15公里赛跑,6月,想试试自己到底多能跑的村上便独自围绕着皇居一圈一圈地跑,一共跑了7圈,35公里。跑完之后村上没有感到任何痛苦和不适,自认为已经能够跑全马了,但当时的他还并不明白,全马中最痛苦的部分便是35公里以后,俗称“撞墙期”。

三十几岁的村上春树通过日常的跑步,逐渐控制住了略呈增加的体重,天生不爱甜食的村上此后的饮食更加健康。蛋白质多靠吃鱼获取,米饭吃得少了蔬菜吃的多了,曾经的酒吧主人也减少了饮酒,身体变得更为结实,体形也变得更像电视里田径比赛里的长跑运动员了。

从正式开始跑步到首次完成全马,村上春树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离不开村上春树每天的训练,一个礼拜村上只休息一天;以及非常健康的饮食。多少跑者的梦想就是能够从希腊雅典跑步到马拉松市,这一马拉松起源的地方,而村上春树的首马便是在希腊马拉松市完成的。


村上春树在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是这样谈起自己的首马的,“它是原始意义上的马拉松——史上第一次马拉松跑的路线。我是沿反方向跑的,我不想在交通高峰时段抵达雅典市区。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跑过35公里以上的距离;我的两腿和上身还不是特别强壮;我也不知道路上会遇上什么。就好像是在一片处女地上长跑。以前我从未去过希腊,所以这种酷暑让我倍感惊讶。半个小时后,我脱去了上衣,再后来,我一边数着路边的死猫死狗尸体,一边梦想着能喝上一瓶冰镇啤酒。太阳让我狂暴至极,它的怒炎灼烤着我,我的皮肤上开始生出细小的水泡。最终我跑了3小时51分,这个成绩还算过得去。抵达终点时我在一家加油站里对着水龙头把自己冲了个遍,也喝到了梦想的啤酒。加油站的服务员听说我从雅典一路跑来,特地送了我一束鲜花。”

从此之后,每年村上春树都会完成至少一次马拉松,从未间断。在漫长的长跑生涯中,村上春树有过创造个人最佳成绩的欣喜,在1991年的纽约马拉松赛中以3小时27分钟完赛。也有在千叶县参加马拉松途中腿部抽筋导致最后五公里只能步履蹒跚地走完。抛开村上春树在文坛的蜚声海内,就算作为一个跑者,他也值得我们钦佩。

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村上先生透露未来打算在自己的墓碑上刻上这样的文字:

村上春树

作家(兼跑者)

1949-20XX

他至少是跑到了最后


3跑在世界各地的路上

村上春树长达三十多年的跑者生涯中,真的是跑在世界各地的路上。从雅典到马拉松的起源赛道起步,跑过底蕴深厚的波士顿马拉松、充满夏威夷风情的火奴鲁鲁马拉松、日本佐吕间湖100公里超级马拉松等等等等。


(火奴鲁鲁马拉松赛)

用双脚丈量土地的同时,在跑步的旅途当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有趣的人或事。在纽约中央公园和美国作家约翰·欧文一起边跑步边谈小说。在东京晨跑一连几年与一位美丽的年轻女子交臂而过却互相不曾互通姓名。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高地和日本奥运选手有森裕子一起跑步,享受在落基山地上飞奔的爽快。

就这样,通过跑步走过世界各地,在跑步的路上结识形形色色的人。这份喜悦都源于决定起跑的那个决定。而如果这篇文章能够让你试着像村上春树一样寻找让自己能够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去做的事情的话,那真是太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